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团锡联发

关于开展2016年无锡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团锡联发〔2016〕28号)

时间:2016-07-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市有关直属团组织,各在锡高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 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 有担当、有作为, 有品质、有修养,根据2016年全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通知要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学联决定继续组织开展2016年无锡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十三五  携手共筑中国梦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为工作重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大中专学生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三、团队组织

  2016年,全市大中专学校要在广泛动员基础上,按照全国、省有关要求,组建重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9个方面:

  1.理论普及宣讲团。全市高校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全市大中学校要围绕“唱响‘十三五’青春梦飞扬”主题,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入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3.科技支农帮扶团。全市大中专院校的涉农院系要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4.教育关爱服务团。全市高校师范类专业要组建实践团队,到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5.文化艺术服务团。全市大中专院校各类学生艺术团队和文艺类学生社团要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6.爱心医疗服务团。全市医学类院校或院系要组建专业实践团队,重点到少数民族聚集区的农村基层,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7.美丽中国实践团。全市设有相关学科专业的高校及大中学生环保类社团要组建实践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应对、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8.中职学生“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要积极组织中职学生在校内外开展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光盘行动”、废品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工艺创新等力所能及的节俭节约宣传和环保活动。

  9.全市大中学生纪念建党95周年寻访团。全市大中学校要围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加强党史、国史、近现代史、军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大中学生通过寻访实践,了解感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无锡改革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四、有关事宜和要求

  1.进行重点团队网络报备和通报表扬。为推动“三下乡”活动提升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2016年团中央、团省委将继续推动建立重点团队PU平台网络备案制度。各大中专学校申报全国重点团队的须于6月30日前,将实际组建的省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信息在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对接平台(http://sxx.youth.cn)进行报备;7月4日前,各市属高校申报省级重点团队的将申报表(见附件1)提交省级PU平台,完成报备;7月1日至8月30日,将社会实践的视频、文字、图片等信息实时上传PU平台进行集中展示。活动结束后,团省委有关部门将根据PU平台上各团队报备、展示情况结合线下评审情况,遴选和通报表扬一批省级“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优秀单位、团队、个人和成果。未登记报备的团队不能申报全国级、省级重点团队或参与全国级别、省级奖项遴选。2016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团市委等相关部门将对活动中的优秀集体、个人和活动成果进行评比(具体评比方案见附件)。

  2.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2016年继续推广实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使用办法(试行)》(详情见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全市所有“三下乡”团队均须在活动开展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各地各单位、各学校要注重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和分享传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3.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地各单位、各学校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联系人:孙锦伟、陈佳婷,联系电话:82720353。

  附件:1.2016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服务团队申报表

  2.2016年无锡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比方案

  

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             无锡市文明办

  

 

  

 

  

 

  

        无锡市教育局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学生联合会

  2016年6月30日

  团锡联发〔2016〕28号.docx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