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团锡联发

关于开展2016年度寻访无锡市“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活动的通知(团锡联发〔2016〕29号)

时间:2016-08-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宜兴团市委,各区团委,各市(县)、区农委(农林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选树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青年农民典型,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营造“农业有奔头,农民有志向,农村有希望”的社会氛围。团市委、市农委决定联合开展2016年度寻访无锡市“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挖掘农村新型青年农民典型,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诚实劳动、艰苦奋斗、创业致富的奋斗精神,引导广大青年主动投身农业生产经营,为形成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奠定基础。同时,结合农村青年创业计划,围绕农村创业青年的实际需求,不断提高农村青年创业扶持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我市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深入开展。

  二、活动主题

  投身新农村  共筑中国梦

  三、活动时间

  2016年7月至8月底

  四、寻访对象

  全市40周岁以下从事农业的青年

  五、基本条件和标准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2.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记录;

  3.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2年以上,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作为主要职业;

  4.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专业技能素养和知识文化素养,具备现代农业理念和知识,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技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

  5.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具有一定的规模化经营管理能力,能够合理配置农业资源,掌握先进成功的经营模式,并根据本地实际进行创新创业,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6.已获无锡市“最美新型青年农民”荣誉称号的不参与本次活动。

  六、寻访方式

  2016年度寻访无锡市“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活动通过分层发动、逐级推荐和青年自荐、他荐的方式进行。各地要在本地区广泛开展寻访活动,深入挖掘和发现“最美新型青年农民”;另一方面,广大农村青年也可采用自荐和他荐的方式,向本地区团组织推荐申报。

  七、工作步骤

  1.组织发动阶段(7月上旬)。各级团组织主动对接各相关单位,协商制定活动方案。要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手段,充分展示“最美新型青年农民”的青春志向、创业故事和奋斗足迹。各乡镇团组织至少寻访1名最美新型青年农民候选人,将申报人材料报送至县区团委。

  2.推荐申报阶段(7月中旬)。在全面开展寻访活动的基础上,各市(县)、区团组织将申报人纸质材料(一式两份)汇总后,于7月20日前报至团市委基层工作部,同时提供各申报人工作照、生活照和产品照(电子稿)各5张,联系人:李伟,电话:82720340,传真:82720167,邮箱:wxtswjcb@126.com

  3.结果发布阶段(8月下旬)。团市委将适时召开评审会,评选产生10名2016年度无锡市“最美新型青年农民”。

  4.广泛宣传阶段(9月至年底)。团市委将在第十一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举办期间,为2016年度“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提供免费展区,集中展示“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新风采,组织开展“最美新型青年农民”进校园等示范牵引活动,各地要通过开展青春报告会、青春故事会等分享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团县区委至少牵头组织1场活动并及时报送相关活动信息。

  八、相关要求

  1.坚持上下联动。寻访无锡市“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活动是我市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工作,上下联动、层层发动。坚持多数人推荐多数人的原则,避免关起门来选典型、少数人选典型。

  2.加强新媒体运用。要充分尊重青年主体地位,主动适应青年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切实增强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媒体手段的运用,增强宣传发动、选树典型的能力,力争覆盖更多青年。

  3.开展后续服务。要以评选活动为契机,掌握一批农村青年人才和创业项目,通过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政企面对面、组建创业导师团等工作,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政策、资金和服务等保障和支持。

  附件:2016年度无锡市“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推荐表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2016年7月4日

  团锡联发〔2016〕29号.docx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