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商院开展无锡市青年公益创业调研实践活动

时间:2016-08-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公益创业作为一种新型的组织形式近年来蓬勃发展,是社会进步和创业模式的新趋势,而青年也已成为公益创业活跃群体。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市青年公益创业现状及发展前景调研”团队受无锡团市委委托,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充分准备  详实规划

  公益创业是指个人或组织在社会使命激励下采用创新方法、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的创业活动,作为社会发展进步的创业新模式已逐渐成为新趋势和热点。同时根据调查显示,公益创业组织领导人或者创始人中青年公益创业者的年龄结构主要集中在18~30岁,这意味着公益创业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其中。

  无锡市近年来成立多个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搭建了公益组织、公益项目、公益资本、公益智慧与公益人才的交流和对接平台,为无锡市公益创业项目的发展与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实践团在无锡团市委的委托下,在无锡商职院胡子鸣老师和力莎老师的指导下,对无锡市青年公益创业现状及发展前景进行调研,找寻青年公益创业存在困难,切实寻找到提升大学生公益创业能力的有效途径,从而加强无锡高校对青年学生在校期间公益创业的引导。团队成员自6月开始,实践团的成员们对相关资料进行收集、梳理、分析,对无锡市公益创业政策、资料、实施情况进行初步资料搜索,充分准备、精心筹划,逐步完成制定策划书、活动内容、调查问卷、明确经费预算等调研工作准备。

  

              有序开展问卷调研  探知公益创业了解度      

  本次调研实践活动主要包括问卷调查及访谈调研两部分,其中问卷调查以无锡市为范围,运用现场问卷调查访谈并结合网络问卷发放的形式,广泛搜集调研数据。7月初,实践队员们首先进行了问卷预发放,并据实际发放结合访谈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整。7月中旬开始,团队成员们走上无锡街头,从微露晨曦到烈日当头再到华灯初上,队员们分组在无锡高校、城市综合体、市民广场与居民区等多地不同职业、不同学历、不同专业背景的无锡市青年开展了公益创业问卷调研和个别访谈,内容涉及公益创业了解度、价值认同、行动意愿与参与公益创业影响因素等多方面。

  

    走进公益创业机构  探索公益创业现状

  7月16日-7月31日,团队成员们陆续走进无锡公益创新创业园参观,并前往无锡市西铭公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无锡淘奇宝贝体育文化活动中心、无锡市传承爱公益服务中心、无锡市清莲传统文化艺术中心、无锡欢乐义工志愿服务团队、无锡合德婚姻家庭心理服务中心等多家公益创业机构,并就公益创业组织发展历程、运营模式、存在历程及无锡公益创业氛围灯多方面,与园区内及企业内负责人与核心工作人员进行访谈。

  访谈中我们发现,目前社会组织运营模式多样化,有的组织已通过活动收取一定保证成本的小额费用实现自我造血维持组织持续性运营,有的组织依靠企业赞助、政府资金支持、创投资金等上游资金支持,有的组织以自有企业利润投入公益活动,同时,多家社会组织均表示,在后期运营中将逐步考虑多种模式结合,促进组织发展,这无疑为公益创业的良好发展打下了有力的基础。

  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实践团队将继续走访公益创业机构,并同时整理问卷及访谈记录,汇总并分析数据,形成调研报告,对提升大学生公益创业能力的有效途径提出建议。

  谈及本次调研的感受,实践团队队长刘晓灵说道:“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可以看出无锡市民对公益创业了解度不足,但是对公益创业能够带来的积极作用大多表示认同。我们的调研和走访不仅让团队更加直观得了解到了目前无锡市社会组织及公益机构的运营现状并掌握了许多实时资讯,对公益价值、公益创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通过问卷这个契机将公益创业的理念和知识向无锡市民进行了普及,收获满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