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学少工作 >> 少先队

关于传达贯彻李小敏同志在中国少年先锋队无锡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的通知

时间:2017-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市教育团工委:

  6月1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无锡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发表了重要讲话。李小敏同志在讲话中对全市少年儿童提出了四点希望,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接班人,做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的接班人,做品德优良、向上向善的接班人,做体魄强健、意志顽强的接班人,充分体现了对全市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李小敏同志充分肯定了市第六次少代会以来全市少先队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从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继续发扬“全团带队”的光荣传统,贯彻落实好《少先队改革方案》,认真抓好团队衔接,发挥好少先队团结、教育、引导、服务少年儿童的重要作用。各级教育部门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改革发展规划,与共青团组织一起,扎实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推动全市少先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解决好少年儿童成长中的“烦恼”,营造全社会关心少年儿童、爱护少年儿童、帮助少年儿童的良好氛围。

  现将李小敏同志讲话录音整理稿转发给你们,全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广大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李小敏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无锡少先队事业新发展。学习贯彻有关情况请及时报送市少工委办公室。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教育局   少先队无锡市工作委员会

  2017年6月26日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无锡市第七次代表大会

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7年6月13日,根据录音整理)

李小敏

  今天,中国少年先锋队无锡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少先队组织的一次盛会,是全市少年儿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我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获得“星星火炬”奖章、十佳少先队员、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等荣誉称号的少先队员和辅导员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全市少先队员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少年儿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向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倾注心血、付出辛劳的少先队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以及关心支持全市少先队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与少先队员代表和辅导员老师在这里共聚一堂,我感到既高兴又感动,为我们少先队员的优异表现、先进事迹而感动,为各位辅导员的无私奉献、辛勤耕耘而感动,为社会各界对少先队事业发展所给予的关心、支持、帮助而感动;感到既高兴又欣慰,会前,我们参观了“争做‘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小主人”展示活动,少先队员小朋友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关心家乡发展、支持家乡建设的赤子之情。刚才,少先队员代表、少工干部所作的工作报告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实在,充分展现了新时期无锡广大少年儿童的蓬勃朝气和时代风采,这些,都让我们感到很欣慰;感到既高兴又期待,在座各位少先队员代表,以及所有与你们同年龄的少年儿童,都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不断发展的光明前景,看到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无锡的美好明天,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中国少年先锋队是我们党创立并领导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是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摇篮。多年来,无锡各级少先队组织高举星星火炬,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团结、教育、引导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在少先队的旗帜下茁壮成长。市第六次少代会以来,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共青团的直接带领下,在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红领巾梦工场”、“核心价值观记心中”、“唱响‘十三五’”、“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等主题教育活动,以理想信念激励少年儿童,以实践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以竭诚服务凝聚少年儿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效;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孩子们搭建起人生进步的阶梯,为少年儿童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大少先队员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勤奋学习、快乐生活,追求上进、全面发展,展现了新一代祖国花朵所具备的良好精神风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格外关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总书记先后多次就少年儿童事业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当代中国少年儿童的成长路径,进一步指明了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努力方向,为我们推进星星火炬事业提供了重要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全市广大少年儿童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创造,争当“追梦好少年”,争做合格接班人,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

  刚才,团省委书记王伟同志代表共青团江苏省委对无锡做好新形势下的少年儿童工作、更好推进少先队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对全市广大少年儿童提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接班人。古人讲:“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如果一个人没有坚定的志向,就很难取得成功。远大的理想,是人生的太阳,是催人奋进的动力。大家都知道,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期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宏伟志向,并终生为着这个目标而不懈奋斗。周恩来总理的博大胸襟和远大抱负,为广大少年儿童立志、成长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希望全市广大少年儿童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从小树立起远大的志向,听党话、跟党走,爱祖国、爱人民,始终不渝为着共产主义理想奋勇前进。要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与家乡的繁荣发展结合起来,立志报效祖国、回报家乡,时刻准备着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接力奋斗。

  二是希望你们做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的接班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少年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是学习能力最强的黄金时期。希望全市广大少年儿童珍惜宝贵的少年时光,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养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习惯,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汲取科学文化知识,为今后的人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要积极开动脑筋,大胆探索实践,科学合理运用网络、电脑等现代工具,把好奇心和想象力转化为创新创造的实际能力。要通过参加“红领巾小创客”等主题活动,向“众创空间”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学习,传承好无锡的工商基因,弘扬好无锡的工匠精神,努力成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后备军。

  三是希望你们做品德优良、向上向善的接班人。少年儿童时期对一个人的道德养成至关重要。我们都知道,小树苗如果长歪了,以后是长不高、也是长不好的;只有笔直的小树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希望全市广大少年儿童把立德明礼作为人生的必修课,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从小养成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等良好品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做腰杆挺直的“小树苗”。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知行合一、行动在前的小模范。

  四是希望你们做体魄强健、意志顽强的接班人。早在1917年,毛泽东主席就曾经说过:“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意思是说:要想让精神变得文明,首先应该让身体变得强健。人生之路要行稳行远,离不开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意志、良好的心态。希望全市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踊跃参与“少年军校”、“阳光体育”等活动,不断增强体质、强健体魄,为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好身体的“底子”。要注重从小培养和磨练自己的心理素质,不做“温室里的花朵”,争当“追梦好少年”,以顽强不屈、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和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次考验和挑战。

  同志们,少先队事业是面向未来、创造未来的事业。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更加重视少先队工作,更加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进一步加大政策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努力使每个少年儿童都能拥有快乐的童年。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继续发扬“全团带队”的光荣传统,贯彻落实好《少先队改革方案》,认真抓好团队衔接,发挥好少先队团结、教育、引导、服务少年儿童的重要作用。各级教育部门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改革发展规划,与共青团组织一起,扎实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推动全市少先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解决好少年儿童成长中的“烦恼”,营造全社会关心少年儿童、爱护少年儿童、帮助少年儿童的良好氛围。

  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是少年儿童的亲密朋友,是少年儿童人生的“引路人”,承担着塑造灵魂、培育希望的崇高使命。希望你们进一步发扬甘为人梯的无私奉献精神,一如既往热爱少先队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尽职尽责地把少年儿童教育好、呵护好、引领好,让孩子们的成长天空更加明朗、更加纯净。

  少先队员小朋友们,今天你们是光荣的预备队,明天你们将是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生力军。我们相信,全市广大少年儿童一定能够继承弘扬红领巾的光荣传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家乡的发展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让星星火炬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无锡少先队事业取得更大成绩!祝全市广大少年儿童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生活幸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