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关于开展无锡市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及文化产品创作运用评比的通知

时间:2018-01-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市教育团工委:

  少先队阵地是少先队组织对少年儿童进行教育的重要途径和基本形式。多年来,我市各级少先队组织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努力提升少先队教育成效。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省、市第七次少代会工作部署,实施“少先队朋友圈”创计划,推动落实少先队改革任务,积极发挥新媒体和文化产品在少先队教育中的作用,不断推进少先队阵地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建设水平,按照预定计划和工作实际,经研究,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决定开展无锡市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及文化产品创作运用评比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与范围

  全市小学、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市(县)区等各级少先队组织。

  二、评选类别

  1.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

  A类:主要指有场地设备,以节目制作为主的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如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电视台等;

  B类:主要指有硬件保障,以图文编辑为主的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如少先队网站(专题网页)、官方微博、公众微信平台等;

  C类:主要指新媒体,有硬件设备,并需进行软件开发或节目制作的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如触摸屏(触控屏)、短视频宣传机(广告机、楼宇电视)、电子白板等。

  2.少先队文化产品创作运用

  由少先队组织主导,针对少年儿童群体,独立创作或与专业机构联合创作、推介发布的各类文化产品,要求符合少年儿童特点、反映少先队组织生活、体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主题,积极向上,生动形象。产品形式可以是微电影、视频、沙画、动漫、歌曲、明信片、画册、队本教材等。

  三、评定程序

  1.自评申报阶段:各地各单位积极发动基层学校等各级少先队组织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包括硬件设施完善、软件更新充实、资料搜集整理等,并对照《少先队辅导员应知应会》中有关阵地建设及《2017年无锡市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评估标准》(附件1)、少先队文化产品创作运用要求进行自评,自评分满90分的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及优秀少先队文化产品可由各地各单位推荐参加市级评比。少先队文化产品原则上由版权单位申报,凡产生知识产权等问题纠纷由申报单位负责并取消评奖资格。

  2.初评推荐阶段:各地各单位进行初评,并按照类别推荐表现突出的单位和项目参加市级评比。原则上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文化产品推荐总数分别不超过6个、8项(同一单位原则上限报一类阵地且总数不突破,已经获过同类奖项的电子媒体阵地不再重复申报,但已获得“优秀”的可申报“十佳”;文化产品原则上同一单位限报一项)。各地各单位于1月20日前汇总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评估申报表(附件2)、少先队文化产品创作运用评比申报表(附件3)及1000字左右申报材料(样稿详见附件4)报至市少工委办公室。联系人:陈佳婷,电话:82720353。

  3.终评审核阶段:在各地各单位初评推荐基础上进行终评。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评比由主办单位组织评委会进行面试,各参评单位按照类别以PPT、网页、微信、微博、软件等形式进行演示汇报和现场答题,评委会现场评审,结合申报材料及必要的实地检查,最终评出市级“十佳(优秀)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已获得“优秀”本次申报“十佳”未入选的不再重复表彰)。少先队文化产品由主办单位邀请专家进行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等奖项。主办单位有权将参赛作品在相关媒体上进行展播,制成光盘用于非商业目的的推介、观摩、学习等。

  四、工作要求

  开展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及文化产品创作运用评比工作,是我市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少先队文化建设有形化的重要内容。希望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本地本单位的评比工作,进一步加快少先队阵地科学化、现代化建设步伐,推进少先队文化产品的创作运用,发挥好少先队阵地和文化产品的育人功能。各地各单位参评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的实绩将作为德育、少先队先进评比的重要依据,并实施动态管理,确保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的先进性和示范性。

  附件:1.无锡市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评估标准

  2.无锡市少先队电子媒体阵地评估申报表

  3.无锡市少先队文化产品创作运用评比申报表

  4.无锡市少先队文化产品创作运用评比申报材料样稿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教育局

  少先队无锡市工作委员会

  2017年12月22日

  团锡联发〔2017〕65号 电子媒体阵地及文化产品评比.doc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