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惠山

听国学寻遗迹舜皇学子爱传承

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春光明媚,柳芽吐绿,2018年3月10日,舜柯社区开展了“听国学寻遗迹舜皇学子爱传承”活动。来自舜皇故里的青年党员和青少年们再次欢聚在舜柯社区活动室里,听国学,学手语,一起传承舜皇精神。

在手语歌《一家人》的暖暖音乐中,活动开始,“唐尧虞舜夏商周………”青年党员和青少年们齐声背诵的《朝代歌》就像一幅展现华夏五千年悠悠历史的美丽画卷。

 “人之初,性本善……”这几句《三字经》可谓妇孺皆知。其实《三字经》内容包含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忠孝节义等等,背诵《三字经》,就能了解常识、学习传统国学及历史,以及故事内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这次老师选了《三字经》有关尧舜的几句“自曦农 至黄帝……唐有虞,号二帝。”大家听着学着,相互背诵着。当听到最近热播的《经典咏流传》中著名歌星王力宏能把《三字经》唱得那么好听,大家对经典咏唱兴趣就更浓了。

学完国学,大家在舜柯“活化石”周国富爷爷的带领下去寻访舜皇遗迹。来到舜皇殿,周爷爷又给青年党员和青少年们讲起了舜皇的传说以及民间对舜皇的拜祭习俗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下一代的传承,相信这样的活动能带给青年党员和青少年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也相信善良勤劳等舜皇美德在他们心里也悄悄扎下了根。

 

钱桥街道团工委供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