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关于印发《2018年无锡青少年权益工作要点及考核办法》的通知

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团市(县)、区委、未保办、预防办,市未保、预防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2018年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结合上级团组织、未保及预防条线工作要求,现将《2018年无锡青少年权益工作要点及考核办法》印发给你们,请按照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无锡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14日

 

 

2018年无锡青少年权益工作要点及考核办法

  

  2018年全市青少年权益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市第十九次团代会工作部署,立足“团的工作有温度”,紧扣权益工作法治化、组织化、社会化发展,持续推进“青春新坐标计划”,关注弱势群体、努力提升服务,把权益建成凝聚青少年的坚强纽带。

  一、抓好“两教育、一保护”,推进法治化维权进程

  1.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加强 “两法两条例”的宣传贯彻。联合市司法局等预防成员单位开展“青春红绿灯”校园行——无锡高校法治宣传教育巡讲活动,用好各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法宣实践活动。运用“智慧普法”、青少年维权在线等新媒体平台,发挥青年律师力量,探索个案转接服务。联合市禁毒办等单位实施“双百计划”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教育项目,开展项目跟踪评估,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提升青少年自身预防意识。

  2.深化青少年自护教育。加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突出心理疏导、防性侵、紧急逃生等自护主题,进一步拓展服务台维权职能。完善“一中心多站点”服务网络,优化基层“青春加油站”功能,将市一级资源向社区(村)、学校延伸,把专业服务直接送到青少年身边。集中开展平安暑期、平安春节、中高考减压“阳光行动”等“青春自护”系列活动,举办第五届全市中小学生自护情景剧大赛。

  3.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进一步探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推行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的实施办法,推进合适成年人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建设,扩大观护基地辐射范围与帮教力量,整合公检法司等专业力量,引入青少年事务社工、心理咨询师、公益律师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为涉案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技能培训、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社会活动等帮教举措。开展第二届无锡市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评选活动。

  二、抓好“两办、一试、一群体”,完善组织化机制

  4.加强“两办”枢纽建设。进一步发挥各级预防办、未保办职能,调整市一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开展2018 年度权益工作目标管理项目申报评审工作,不断增强“两办”工作牵引力。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做好督查、推进、宣传等工作,努力形成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维权岗创建20周年为契机,开展“青少年维权岗两进两助力”活动,联系各级维权岗进学校助力青少年成长、进社区助力基层平安建设。

  5.推进“双零社区(村)”试点工作。联合市综治办、市关工委等部门在继续深化“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探索推进“双零”试点工作。推动惠山区、梁溪区做好试点工作,在试点社区开展“互访、互学、互比”活动。进一步深化“五步工作法”、“五老”结对帮扶等成功经验,关注重点青少年群体,突出普法、禁毒防艾和安全自护教育,鼓励基层积极创新探索,以“双零”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社区(村)预防工作水平。

  6.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继续以“青春新坐标”计划为总揽,不断深化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成效。一方面做好排摸调研工作,充分利用省综治信息系统,进行重点青少年群体基础数据的采集、更新、跟踪和管理,各级团组织要对本辖区的重点青少年群体情况做到胸中有“数”,平台有“帐”。另一方面,做好常态联系引导工作,开展“团团5%走访行动”,动员全市各级团干部在“1+100”工作中,发现并联系至少5名重点青少年,邀请他们参与公益实践、文化体验、健康交友等互动活动,实现正向的同辈引导。

  三、抓好“两行动、一机制”,构建社会化维权体系

  7.实施不良行为青少年“青春守护引航行动”。在“青春新坐标”计划的工作框架下,针对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群体,实施“青春守护引航行动”:进一步整合公检法司等部门的专业力量,引入青少年事务社工等社会工作力量,建立一支集法治宣传、不良转化、案中教育、权益维护等职能于一体的“引航千人队伍”。通过引入社会化维权力量,共同实施“青春红绿灯”普法项目、“守护青春”帮教项目、“青春再出发”回归项目,对不良行为青少年、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和涉罪青少年实现分层分类帮扶,不断提升管护力度,形成一批有学习借鉴意义的典型帮扶个案。

  8.实施关爱困境青少年“青春守护燃梦行动”。坚持走访排摸,建全困境青少年数据库,为全市符合条件的监护缺失、监护不力的青少年建立“一人一表”档案。实施分类帮扶,根据困境青少年自身特征,将其分为需要生活帮助、能力提升、情绪疏导三个类型,根据不同对象设置不同的关爱项目。对因为家庭贫困影响学业的困境青少年,通过结对资助、爱心助学帮助其完成学业,照亮成长之路;对因为学习、就业能力不足而徘徊在失学失业边缘的困境青少年,为其提供帮学帮教、技能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点燃青春梦想;对曾经遭受遗弃、侵害,有心理创伤的困境青少年,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情感抚慰,帮助其乐观应对生活,点亮希望之光。

  9.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机制建设。加强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日常联系机制建设,建好、用好基层代表委员联络站(工作站),拓展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反映渠道;组织和指导全市各级团组织常态化开展“倾听日”活动,围绕2018年“面对面”活动主题,开展好主题调研和市、区级层面的集中活动,努力保障青少年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青少年能够有效参与决定与自身健康成长息息相关的利益问题。

  2018年无锡青少年权益工作考核办法:结合省、市有关工作意见和要求,围绕考评指标(详见附件),逐条总结,形成自查报告,2018年青少年权益工作市(县)区考核为“自查报告+电子台账+现场述职”;未保、预防成员单位考核为“书面总结+青少年权益工作目标管理项目评审”,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附件:2018年度无锡市青少年权益工作考核指标

团锡联发〔2018〕12号.doc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