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市直

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无锡市疾控中心、急救中心走进省锡中

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为进一步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学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5月11日,无锡市疾控中心和无锡市急救中心走进江苏省锡山中学,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活动,宣传普及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使“防灾减灾”观念深入人心。无锡市今晚60分、第一看点、江南之声、梁溪之声、《江南保健报》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采访和报道。

  活动现场,全校师生齐聚一堂,眼神中都透出求知的渴望。寓教于乐的形式活跃了整个操场的气氛,同学们踊跃参与,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更注重于同学们良好习惯的养成。

  学校是师生集体生活和学习的场所,师生是传染病传播相对集中爆发的群体。为做到早预防,疾控中心专家向省锡中全校师生讲解了学校常见传染病的知识,结合当前季节对近期多发的水痘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如何认识早期症状、传播方式以及在生活中如何做好预防等知识进行了重点讲解,并与师生进行互动问答,你问我答的形式深受师生们欢迎。 “守护健康”疾控中心志愿服务团队的队员为师生们现场演示如何科学洗手,并带领师生们做起了手指操。

  随后,急救中心专家声情并茂地讲解了校园内常见的意外和伤害,遇到突然晕倒、外伤流血、气道梗塞等情况,采取急救措施时的技术要点,并邀请学生上台配合老师对受伤模特儿进行翻身、对“气道梗塞急救法”等急救技能进行模拟演练,使学生们能够亲自感受气道梗塞急救法中的急救步骤和急救方法。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师生们都认为急救培训非常有必要,纷纷表示今后将学以致用,希望在危急时刻能够为挽救生命尽一份力。

  高中生学习压力重,抵抗力相对较弱,极易发生传染病暴发、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加上许多不安全的外部因素,学生在运动中也易发生伤害事故。通过普及“防灾减灾”相关知识,提高了师生的认知水平,增强了自我防护意识。向师生们普及了传染病的防控知识,提高他们的防病能力,减少传染病在学校传播和流行的风险,为校园内传染病防控工作奠定基础;通过普及自救互救知识,不仅对院前急救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更通过现场模拟操作,了解到规范、有效的应急救护技巧,进一步强化了院前急救意识、提升了应急急救的基本技能。

  省锡中校长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专家们专业的知识、实用的技能和幽默的讲解,让师生们获益良多,也希望疾控中心和急救中心能带来更多的防病知识和急救技能,使学生们拥有更健康的体魄,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