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市直

无锡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标本展示馆” 再获殊荣

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广泛宣传改革开放40年以来无锡市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突出成就,5月19日,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无锡市第三十届科普宣传周开幕式在无锡市太湖广场拉开帷幕,千余名师生代表、医疗卫生代表、社会代表和科普志愿者参加开幕式主场活动。本次活动由无锡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文广新局、市食药监局承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市(县)区科协和无锡科技馆协办,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开幕式当天,无锡市疾控中心的防病专家和“守护健康”无锡市疾控中心的志愿者们在现场进行了健康相关科普知识的宣传,耐心而热情地为市民们答疑解惑,内容涉及合理营养健康膳食、安全饮水、常见传染病预防、慢性病预防、全民素养健康知识、皮肤病健康知识等。咨询台前络绎不绝,志愿者们笑眼盈盈,与老百姓热情沟通,在家常聊天中,把健康知识传授给大家。

  开幕式上,无锡市疾控中心的“病媒生物标本展示馆” 再次荣获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荣誉称号,该荣誉五年一轮,病媒馆已是连续获此殊荣。此馆成立于2011年11月,是无锡市唯一的专业性病媒生物标本馆,不定期接待政府、专业团体、社区、学校各层面的参观活动,在全国专业系统内有广泛影响,公众评价高,对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馆内展示标本200多种,1000余件,涉及鼠、蚊、蝇、蟑螂、蜱、螨等几十种有害生物,很多标本都是由工作人员野外工作时捕捉到的,而且大部分标本还具有“无锡特色”。这些病媒生物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危险因素。同时,病媒生物标本展示馆也是无锡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无锡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接待参观人员1000余人次,为关怀未成年人教育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许多参观者表示,该馆内容相对比较专业冷门,但是却与百姓健康息息相关,虫媒疾病的危害不容小觑,远离病媒侵害,人人都要行动起来。为进一步做好疾病预防、公共卫生等知识的普及,大众卫生科学知识传播,该馆今年在4月爱国卫生月以展板的形式将展馆内容与标本带到了南禅寺广场、市民中心、社区、学校等,受到了百姓的欢迎。今后也会招募志愿者团队作为讲解员,更好地为百姓普及知识、传送健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