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锡山

(安镇)我们的节日 粽情飘香话端午

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到来,为发挥社区文化魅力,引导社区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和感受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日前,安镇街道多个村(社区)团支部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团结、胶南、胶西团支部联合开展的“粽情飘香话端午”活动吸引了20余组家庭热情参与。活动开始,志愿者首先播放了一段动画视频,向现场的孩子们介绍了端午的由来、爱国诗人屈原,以及各地不同的端午风俗习惯。视频结束,到了最令人期待的环节——包粽子。只见奶奶、妈妈们一个个动作熟练地捋粽叶、做漏斗、填米、压实、封口、扎捆,一时间,粽叶在手中翻飞,不一会儿工夫,一只只形状各异的粽子瞬间成型。孩子们看得心驰神往、跃跃欲试,在大人手把手的指导下,一个个学得有模有样。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包粽子、吃粽子是端午的传统习俗。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愿意去购买包装好的粽子。社区借端午契机开展包粽子活动,不仅让居民重温端午美好氛围、让孩子了解传统习俗,更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增进了社区凝聚力。

  大厍头团支部在村委举办了“端午节手工制作艾草香包”亲子活动。活动共有20多名家长和孩子参加。社区为每位家长准备了花布、挂绳、流苏坠、珠子、绣花针、棉线和艾叶,家长们利用手中的材料制作小香包。香包内有艾叶,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做成三角形状,尾部缀上流苏,成品十分玲珑可爱。端午佩香,是中国人的传统,有辟邪驱瘟之意,既能治病除臭驱虫,又是对佩戴之人健康平安的期盼,小小香包,承载的是厚重的文化沉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