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市直

开学第一课:江大附院送教上门,千余名新生一起学急救

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了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广大学生应对意外伤害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四院)结合专业优势,送教上门,先后走进青山高中、江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蠡园中学,向千余名参加军训的高一新生进行了急救知识讲座及技能培训,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安全课。

   附院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通过PPT,图片、视频等形式,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法”的急救原则和步骤,并通过医用人体模型,进行了现场模拟演示。学生们争先上台,在实践操作中感受到学习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了现场救护技巧。

   课上,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与医务人员频频互动,气氛轻松热烈。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意义非凡。“知识就是力量,时间就是生命,通过今天的培训,当生命受到考验时,我们都会比以往少一分恐慌,多一分从容,避免产生不良后果”。“掌握了急救本领,就像我们平时学到的书本知识一样终身受用,一旦遇到意外发生,我将会更有信心伸出援手,汇聚青春热血,传递生命希望”。第一次离开家乡踏上无锡求学之路的新疆班小刘同学和蠡园中学小李同学的发言,道出了参训学生的心声。

   江大附院重症医学科姜东辉主任向蠡园中学捐赠了200余本急救科普读物,据她介绍,中国每年死于心脏骤停的总人数约为 54万,并呈上升趋势。在美国,心肺复苏的普及率达60%,而我国则不到1%。面对短短的4-6 分钟“黄金抢救时间”,只有受到及时救治的人才能够存活。因此,在中国,普及急救技能任重道远。

  近年来,江大附院始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作为医院发展的根本,开展了“光彩社区行”、“健康直通车”、“心肺复苏娃娃班”、“博士为您讲科普”等多项公益活动,并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公益品牌,惠及市民百姓。

   据悉,此次“急救科普进学堂”是江大附院42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附院将围绕“不忘为民初心 担当时代使命”的主题,更深、更广地开展各项公益活动,为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油出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