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市直

献礼医师节,无锡二院在无锡市2018年“中国医师节”上喜讯连连

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8月17日上午,从无锡市2018年“中国医师节”上传来喜讯,市二院夏加增获第四届无锡市“十大医德标兵”称号,张追阳、张熔熔、姜海滨、屠苏、巢琳、黄伟获第四届无锡市“百名医德之星”称号,冯宁翰获无锡市优秀医师奖,赵新获2018年度无锡最美医护工作者,马吉宁获无锡市十大最美青春榜样称号。

 

      无锡市“十大医德标兵”

      夏加增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主任、普外科主任

      匠心攻坚克难,妙手描绘仁心,这位刚满五十岁的医生,就已经凭借高尚的医德医风、精湛的手术技巧和丰富的疑难疾病诊治能力,在无锡及周边地区的患者及医界同行中享有非常高的声誉。

      一些病人来看病,点名要找夏主任。2017年,夏加增在为一位老年患者检查时,发现患者同时患上乙状结肠癌和胃窦癌,夏加增运用腹腔镜技术,仅凭一个小切口,就为患者实施了手术,受到患者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的关注。夏加增每年完成各类复杂疑难手术300余台,个人四级手术率达85%以上。他带领的团队还在市内首次开展了全腔镜下近端胃切除双通道吻合、全腔镜下胃癌+uncut Roux-en-Y吻合等新技术。2018年3月28日,新浪无锡对二院普外科的结肠癌根治手术进行网络直播,吸引了120多万网友的关注。

      除了医术精湛外,夏加增还坚持科研,近年来获得了省新技术引进一二等奖7项,省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指导及设计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共发表学术论文4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4篇,累计影响因子60.20分。还获得江苏省333工程人才、省六大高峰人才培养对象、无锡市医学杰出人才培育对象等奖励。

 

      第四届无锡市“百名医德之星”

      张追阳,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兼介入放射科主任、主任医师

      让影像更清晰,让诊断更精确,是有着32年从医经历的张追阳最大的追求与快乐。

      影像科曾利用3D图像融合技术,精确地标记出了一例肾癌的肿瘤大小,以及供应肿瘤的血管。泌尿外科在手术中依托清晰直观的影像,完全切除了病灶,切断了供应肿瘤的血管,并保留了部分有用的肾脏,不仅缩短了手术时间,还控制了出血量。这次手术受到病人的好评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除了3D图像融合技术,影像科还拥有先进的320排640层CT和3.0-T超高场MRI等先进设备,开展了CT引导下穿刺活检及放射性粒子术治疗各种恶性肿瘤,在市内最早开展全身各部位血管造影、动脉灌注及栓塞治疗。在工作中,对于病人的问询与会诊阅片,张追阳主任总是细心耐心,并数次拒绝患者的馈赠。作为科主任,他身先士卒,努力盘活整个科室,创建优秀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影像科已创建为省级重点专科。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坚持诊疗技能与科研并重的原则,用科研服务诊疗,在科研中扶助困难患者。作为一名硕士生导师,他对医疗人才的教育培养事业也有贡献,近十年内已有10名学生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并已在科研上有所成就。

 

      张熔熔,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病理科负责人(主持工作)、主任医师

      显微镜前一坐就是30余载,在7cm的玻片上,在蓝与红之间,鉴别疾病的“善与恶”。病理科,她在这样一个普通和平凡的岗位上,从医20多年来,没有出过一次医疗事故,她是“无锡名医”中唯一一个病理科医生。

      病理科的主要任务是在医疗过程中承担病理诊断工作,为临床提供明确的病理诊断,确定疾病的性质。临床医师主要根据病理报告决定治疗原则,因此病理诊断的质量至关重要。病理科医生要承受很大的风险和精神压力,一般要在医院跟着师傅学习10年以上,才能独立开展工作。

      张熔熔在多年的工作中不断积累病理经验,坚持学习新知识,如今已在病理诊断界享有盛誉。早在1999年就已入选第七届“无锡市十大杰出青年”,现在还担任江苏省病理学会委员、江苏省肿瘤病理学会委员、无锡市病理学会主任委员。2014年入选第四届“无锡名医榜”。2017年她带领病理科,在百家单位中激烈竞争,一举夺下PQCC全国示范实验室荣誉称号,使病理科站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还取得了无锡市重点、江苏省重点专科的荣誉地位。张熔熔还十分重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她不仅为二院培养人才,还培养了一批人才输送到全市其他兄弟医院,为医术的传承工作作出了贡献。

 

      姜海滨,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治“心病”、钻技术、求创新是他对自己工作生涯的感悟。

      心内科的介入手术是门“手艺活”,来不得半点马虎。姜海滨细心完成每一台手术,并不断钻研新的领域,2017年初完成了无锡地区首例复杂冠脉瘘的介入治疗,并参与市二院开展的苏南地区第一例TAVI手术。

      姜海滨喜欢钻研,他研制的双侧无铆镍钛合金封堵器属国内首创。针对房颤导致脑卒中患者增多的趋势,而有的患者无法耐受华法林以及其它药物的抗凝治疗,于是,他的新技术——左心耳封堵术就能派上用场。目前国内外左心耳封堵术的开展比较迅速,很多临床试验证明能预防脑卒中的作用。此外,一些先心病患者,经他开展的导管封堵术,创伤小,恢复时间短,而且不留疤痕。

      多年的坚持和努力没有白费,他多次在国内外会议获奖,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发展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奖项,2017年5月参加中国心血管医生第二届创新大赛,获大赛亚军,受聘为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执委会技术部副部长。如今,他已成为心内科疑难重症和常见心律失常的诊断与治疗的专家,深受患者的信任和好评。

 

      屠苏,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

      她,全年手机24小时开机;她,三百六十五天都会来抢救室查房;她,每次大抢救总是亲自出马......她就是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屠苏。

      22年前,初出茅庐的她以一腔热情投身于急诊医学,岁月如梭,如今的她已经成长为身经百战的“老急诊”。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她的身影穿梭在急诊室里,脚步永远在奔跑,为抢救一个个病人,与疾病抗争,与时间赛跑,将一个个命悬一线的生命从生死关头抢救回来。

      她还是一个非常有上进心的优秀医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学无止境的信念,多次赴国外进修,努力提升自己的医技水平。2011年她曾赴加拿大蒙特利尔犹太人总医院急诊科进修三个月,2015年赴美国纽约西奈山以色列人医院急诊科进修,还曾于2011年作为援陕专家兼队长,赴陕西省泾阳县医院进行支援。目前,她还是南京医科大学的在读博士。作为急诊科主任,她的行动鼓舞和激励着后来人,不愧为急诊后备军的“引路者”。

 

      巢琳,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普外科副主任,无锡二院东院党总支部书记、主任医师。

      从医二十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的共产党人精神。

      作为医生,她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在双手对消毒剂过敏的情况下,吃着抗过敏药仍坚持手术,医术仁心感动了无数患者;作为科室管理者,她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自己的工作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感染身边的人,带动大家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作为党员,她服从安排,从不怕苦怕累,多年的临床实践积累使她的技术在普外领域巾帼不让须眉,2003年从上海肿瘤医院进修回来后她通过不懈努力创建了无锡二院普外科甲乳专业组,短短几年内带领甲乳外科的诊疗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并处于市内领先水平。2017年10月二院东院综合外科成立,她全身心投入综合外科建设之中,克服各种困难,统筹安排四个专科的医疗工作,带领各专科有条不紊展开工作。

      她没有豪言,却获得了同事的尊重和肯定,没有壮举,却赢得了众多患者的信赖和赞誉。二十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人,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黄伟,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内科常务副主任兼老年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把每一次工作中的历练都当成是一种宝贵的财富,把追求自己人生的崇高理想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化为实际行动,是他从医22年来一以贯之的原则。

      多年来,他坚持每天早早来到科里,查看每位患者的生命体征,对危重病人在用药及治疗上的调整都了然于心。即便再忙,也会抽出时间多次观察重病人,下班前仍会巡查一遍病房,然后才会离开。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以及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患沟通,受到众多患者的好评及认可。2007年3月,他克服母亲生病需要照顾的困难,主动到新疆医疗援疆一年,用精湛的医术为当地患者解决了病痛,提高了当地在心血管诊治方面的诊疗水平,获得当地人民的高度赞誉。

      关键时刻,他总是冲在一线,不惧挑战。2017年,他接受主持二院五院联合急诊工作的挑战,至五院急诊科担任科主任,抢救了大量生命垂危的病人,打通了绿色通道,为后继二院五院东院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在东院新院区开张后,又接到委派,至东院区主持体检中心及综合内科工作,救治大量急危重症患者。还积极响应院部提出的全院一张床的理念,努力与急诊科合作,分担缓解急诊压力,作好科室间的互相协作工作。

 

      无锡市优秀医师奖

      冯宁翰,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常务副主任、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用不到5年的时间,将一个普通专科打造成省级重点专科,创造了无锡二院泌尿外科的“神话”;不到40岁已经评上主任医师,是全市医疗领域唯一的江苏省A类创新团队“队长”、“江苏省领军人才”、“无锡市杰出人才”、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疾病诊断治疗指南》(被誉为泌尿外科医生的教科书)唯一一个无锡地区的编委。他就是在患者和国内外同行中享有盛誉的冯宁翰。

      冯宁翰成绩的取得缘于技术的高超。今年他主刀了苏南首例完全腹腔镜下全膀胱切除术+肠代膀胱术,和一例完全肾实质性肾癌手术,再一次提升了市二院泌尿外科的高度。从医18年来,他先后开展了全省领先的腹腔镜下“零缺血”保留肾单位肾癌手术、保留睾丸的睾丸肿瘤手术、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获得较高评价。

      他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先后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 Cell Reports、Oncotarget、Prostate以及 BMC Microbiol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总影响因子超过80分,被SCI引用超过300次。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个省市科技奖项,先后被评为“无锡市社会事业领军人才”和“无锡市十大青年科技之星”等。

      在他的带领下,二院泌尿外科打造出了全市医疗领域唯一的江苏省A类创新团队、南京医科大学“十三五重点学科”,并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无锡市政府腾飞奖。

 

      2018年度无锡最美医护工作者

      赵新,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处副主任、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赵新,那就是“热情”,因为有热情,于是常怀仁爱之心治病救人,因为有热情,于是坦然接受各种“不可能的挑战”,完成许多“不可能的任务”。

      作为第26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副队长,赵新和医疗队员们不畏困难、救死扶伤。一天深夜,赵新在睡梦中被一个电话惊醒,原来他的助手奥马里突然昏迷,被送进了医院。赵新立即赶到医院,发现已经中断多时的供电仍未恢复。对病人初步诊察后判断脑血管破裂出血可能性大,他和同事王琦一起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基本稳定了血压。由于医院没有监护仪,赵新叮嘱护士每半小时测一次血压,最后终于在这场与死神的赛跑中赢得了比赛。援桑期间,他带领奔巴分队克服重重困难,用精湛的医术帮助了非洲人民,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

      工作十余年来,他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攀登医学高峰,赴意大利、美国等发达国家进修深造,学习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迅速成长为一名国际化的医生,多次接诊来自欧美、非洲的国际友人,展现了二院人昂扬的精神风貌和高超的医疗技术。

 

      无锡市十大最美青春榜样

      马吉宁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医师

      2018年6月19日下班回家途中,马吉宁在地铁上突遇发病昏迷的青年男子,作为医务人员,他没有置身事外,救死扶伤的使命使他立即奔赴患者身边,用专业的知识及技能判断患者的现场情况,同时给予家属专业的指导,在120未抵达之前,一直守护在患者身边,不时的观察病情变化,在120抵达之际,帮助搬运至120车上,直至患者安全转运后才离开,展现了医务人员的医者大爱情怀。

 

      以上只是二院医护人员的一个缩影,市二院医护人员一直以来秉承普仁济世、厚德至精的医院精神,致力于精进业务知识、钻研科研技术,以优良的服务、精湛的技术为锡城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