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暨全国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专题培训班在江苏无锡举办

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第七期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暨全国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专题培训班在江苏无锡举办。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刘爱平出席培训班并授课,部分省(区、市)团委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百余名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参加培训班。

培训班现场

刘爱平宣贯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团十八大精神

    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我国的社会分层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组织日益成为青年聚集联络的重要渠道,做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是新时期扩大共青团工作有效覆盖面的重要举措。截至2018年5月,全国共注册社会组织80余万个,其中青年社会组织大约占1/3,未注册的青年社会组织更是数倍存在。枢纽型社会组织对于青年社会组织具有牵动效应,在构建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各级团组织在实践中培育了社区青年汇、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孵化中心等枢纽型社会组织2000多家。

培训班合影

    本次培训班主要面向共青团主管或与共青团联系紧密的规模较大、有一定影响力的地市级、县级枢纽型社会组织,旨在通过枢纽型社会组织示范带动、团结凝聚更多青年社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团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踊跃建功新时代。

培训班授课场景

    培训班上,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唐忠宝用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教学风格为学员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报告起草第三调研组组长、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刘爱平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以枢纽型社会组织为重要依托做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等内容做了专题讲座;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党史党建部教研室副主任李继锋就《新民主主义的前世今生》进行了授课;中国社工联合会公益委员会常务理事、乐仁乐组社会创新机构联合创始人魏晨围绕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建设发展为学员进行了实务培训。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前往“天下第一村”江阴华西村亲身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并接受党性与国情教育;参观了无锡公益创新创业园,让学员了解了无锡在公益组织孵化、公益资源链接、公益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工作;随后,学员们还赴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参加了“青春在党旗下闪耀”—“说出你心声”朗读交流会暨新时代滨湖青年说主题党(团)课活动,活动用鲜活的生命故事传递着党员、团员身上散发出的正能量,更用诗歌朗诵形式提升精神高度,使每位学员精神上得到了洗礼、思想上得到了升华。

培训班现场教学

培训班分组讨论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还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围绕共青团在社会组织发展运营中的作用,枢纽型社会组织如何与共青团更好地融合发展;枢纽型社会组织如何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同时保证团队自身的生存和运营问题;枢纽型社会组织如何做好青年组织的有效支持或孵化;青年社会组织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服务联系青年等议题开展了8场次专题研讨。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刘爱平部长在锡期间,还先后调研了我市滨湖区青年创业基地、青少年服务中心、河埒街道水秀社区金邻居社工事务所和无锡影都等新兴青年群体集聚地,并参加了“青春在党旗下闪耀”—“说出你心声”朗读交流会暨新时代滨湖青年说主题党(团)课活动。在调研滨湖区青少年服务中心期间,还召开了无锡市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座谈会。团无锡市委副书记朱晓峰代表无锡共青团汇报了近几年深入开展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加强对全市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引导,助力青年社会组织队伍建设、项目建设、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知凡话剧社负责人徐燕芳、新浪无锡总经理赵清、无锡微天使公益服务社社长王宇、无锡市壹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主任陈刚等也先后发言。她在听取相关同志的发言后,对无锡共青团近几年大力实践探索,不断巩固和加强团在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中的影响力、凝聚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无锡共青团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实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2020计划”、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不断加强对新兴领域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着力扩大共青团开展青年群众工作的伙伴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更广泛的青春力量。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刘爱平部长在锡调研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刘爱平部长在锡调研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刘爱平部长在锡调研

    据悉,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团十八大精神,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革命圣地延安连续举办了两期期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专题培训班,此次无锡培训是第七期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和第三期全国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专题培训,通过三期培训已覆盖全国各省级、市级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骨干300余人,为共青团进一步做好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工作,实现对更广大青年的有效覆盖,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