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聚焦青农创新创业 聚力“乡村振兴战略”——“新农菁英创新创业”主题沙龙推动服务青农发展取得新突破

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2月7日,市政协与市农委、团市委举办了“新农菁英创新创业”主题沙龙活动,邀请了20位来自无锡农业农村第一线的青年才俊齐聚一堂,组织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重点听取青年农业人才的创业经验和问题困惑,围绕“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等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和答复。市领导周敏炜、蒋敏、吴仲林,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参加活动。

  

  蒋敏指出,农业的现代化关键是农民的现代化,只有越来越多的具有现代的理念、技术素养的年轻人投身到农业当中来,农业才有未来。希望新农人保持奋斗精神,苦练内功,争当先锋。要有一种精神,要具备企业家精神,懂得坚守;要有一套本领,要突破传统的经营方式,提高土地产出率,引导规模向效益转变,提量向提质转变,向科技化、智能化、绿色化加速转变;要有一份情怀,要带动周边更多的人共同致富。希望政府各相关部门继续优化环境,加强研究,提升服务,营造更优良的青农创新创业生态,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关注支持农业发展,多组织研讨,多开展调研,为我市农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周敏炜强调,乡村振兴是无锡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坚持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推进农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形成农业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附加值、劳动生产率和单位产出率。要积极担当作为,着力提高政策水平,重点支持农业企业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发挥资本引导作用,重视培养专业人才,打造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农民创新创业营造优质环境。青年农民要把握时代机遇、苦练内功,走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道路,积极参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各类农业产品质量作为根本,争当创新创业先锋。市政协将进一步发挥企业家沙龙的平台作用,围绕党政所需、企业所盼、政协所能,开展一系列履职活动,助力我市乡村振兴迈出更坚实步伐,为无锡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团市委将服务青年农民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最美新型青年农民”寻访等活动,培育人才、扶持项目、选树典型,服务青农创业致富、助力产业融合发展。以此主题沙龙为契机,团市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党的群团工作部署,切实提升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质效,实现服务大局贴得准、贴得紧、贴得久,推动共青团回归本源、回归本位、回归本质、回归本色。

  

  

  一是优引育,在人才队伍上扩广度。扎实开展农村青年人才调查研究,动态掌握农村青年人才数据库,构建农村青年人才发展联盟,拓展“生态圈”和“朋友圈”。深化“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新农菁英”等寻访活动,选树先进人物,宣传优秀事迹,辐射带动更多农村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二是重小微,在优化服务上升温度。整合资源,依托无锡产业特色和地方优势,为青农人才提供物联网应用、电商零售等新技术培训,开发青农专属金融产品,在市青科协增设农业科学与技术组别。整合载体,开展各类乡村青年实用技能大赛、乡村振兴新农青年创业大赛,挖掘、凝聚和培养一批“双创”农村青年人才以及优质项目。

  三是强基础,在区域化团建上夯深度。立足“组织”、“生产”和“生活”三个结点,创新农村片区团建模式、农业产业联盟团建模式、互联网团建模式。以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和金融系统的专业工作力量为重点,选优配强镇、村专挂兼职团干部力量。深化“三进三助力”和“城乡手拉手”区域化团建工作,实现团建资源、工作项目、社会组织的定向引流,让青年农业人才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