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暨无锡市第十届社科学术大会青年学者专场成功举办

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团市委、市社科联、市档案史志馆联合举办无锡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暨无锡市第十届社科学术大会青年学者专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者研究好、宣传好、阐释好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积极投身“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改革实践,为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建功立业、奉献青春。市社科联副主席王铭涛、市档案史志馆副馆长接玉松、团市委副书记周卫国、唐忠宝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团市委副书记周卫国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相关情况,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继续运用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演讲征文、知识竞赛、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学深学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鼓励青年学者加强对青年现象和青年群体的调查研究,为全市共青团组织回应青年关切、密切与青年的联系提供科学可行的决策参考和政策意见。市档案史志馆副馆长接玉松结合无锡青年运动史发展脉络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历史(第一卷)》修编情况。与会领导分别向在锡高校“青年学习社”赠送了《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历史(第一卷)》。

  研讨会邀请了全国青运史研究知名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学科首席专家、胡献忠教授围绕“五四运动的历史逻辑与时代价值”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胡教授立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五四运动的背景、过程、评价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现代价值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就新时代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给出了指导意见,提供了路径方向。

  交流发言阶段,市档案史志馆黄杨、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璐、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张阳、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彭容容、无锡开放大学庄璟、市三高中赵龙6名青年学者分别围绕“五四运动与无锡青年的觉醒”“无锡市新兴领域青年群体利益诉求表达的困境与对策研究”“微传播时代下的网上共青团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策略研究”等全市青年和共青团重点研究课题进行了成果交流。

  市社科联副主席王铭涛对交流发言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分别引用“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九万里风鹏正举”“江山待有才人出”对青年学者结合市情特点加强五四运动研究,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给予了辅导。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