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惠山

镂金作胜传锡俗,剪彩为人迎国庆

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剪纸艺术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瑰宝,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过去常在喜庆的场合出现,比如嫁娶、春节……并以其表现的内容形象生动、趣味性强、制作方法简单而被大众所接受。将这门艺术引入校园不仅可以发展青少年的动手动脑能力及创新能力,同时也是对这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延续。为迎接祖国70周年庆的到来,长宁社区于近日举办了“镂金作胜传锡俗,剪彩为人迎国庆”活动,并邀请了剪纸工作室的齐老师与20多位青少年一起学习剪纸文化。活动首先由齐老师为大家介绍剪纸的历史与演变,在老师的讲解过程中,青少年们对“艺术是民族的,艺术是世界的。”这句话有了一个简单的认识。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剪纸文化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江南水乡特色及地方人民的文化需求、民俗风格和审美情趣、审美价值、审美习惯。在青少年们简单了解了剪纸的情况后,老师为大家准备了练手的剪纸图案,各种各样的动物植物在大家的剪刀下一点一点的呈现出来,大家完成这些作品后,老师带领大家每人用剪刀剪出了一面国旗,我们的五星红旗。五星红旗是由我们的革命先辈用鲜血染红,在党的带领下,由人民支持下成立的。大家要用手把五角星折出来,用铅笔画出线后,才能剪出来,这个就有难度了。在老师的帮助下,大家都完成了国旗的制作,并举着自己的国旗一起留影纪念。本次活动以【周礼学堂】主题教育为主旨,通过对剪纸这一非遗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来培养青少年对祖国各地非遗文化艺术的热爱。以此来激发青少年的审美情趣,陶冶情操。在实践活动中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让青少年在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感受成功,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增强了青少年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彰显非遗的传统性、民俗性、民间性、艺术性、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深化青少年爱祖国、爱社区的教育,推进了社区文化建设的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