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新吴

团新吴区委:“学党史”筑牢思想,“办实事”夯实根基!

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新吴区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着力在内容、形式、成效上出新招、使实招,确保每名团干部、团员青年学深、学透、学出成效。

  一、内育外引,让宣讲队伍强起来

  采取“内育+外引”方式,通过书记带头讲团课、邀请学校老师授课、打造青年讲师团宣讲队伍等方式,有效满足团员学习教育多元化需求,带领团员系统、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目前已开展“青年讲师团”进校园、社区、乡村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宣讲82场,覆盖人数3.5万余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新吴区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着力在内容、形式、成效上出新招、使实招,确保每名团干部、团员青年学深、学透、学出成效。

  二、整合资源,让知识内容串起来

  结合挖掘红色物件、经典阅读、开设专栏等,有效整合党史学习资源,引导青年从红色经典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依托区校一体团建联盟,进一步深化地方与高校共建共享式团建合作,充分借助学校教育资源优势,为辖区青年上好团课。

  三、用好载体,让学习形式活起来

  通过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读红色家书、看红色影片、组织党史竞答大赛等多种形式,向青年传递红色文化内涵。积极打造“‘两山’理论践行之路”青年学习社线路,通过小故事讲述式、微团课感染式、情景剧沉浸式引导广大青年在体验中汲取知识、熏陶理想。同时,呼吁大家用好“指尖”媒体,广泛动员全区青年团员主动打卡学习团中央每周发布的青年大学习。

  四、创新形式,让学习效果亮起来

  一方面,对外延伸阵地触角,硕放街道成立“青力启航”党史学习社,团干部带头在青年中开展党史宣讲,举办思享汇、读书沙龙等,通过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为思想“充电”。鸿山街道通过开展插秧主题团日活动,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将党史课堂搬进田间。梅村街道结合梅村街道文旅路线打造青梅“逐”马青年学习社,深挖辖区内三条红色学习路线,把党史学习从书本里搬到现实中。针对少先队员,团新吴区委通过打造思政讲堂、行走课堂和劳动学堂“三堂课”,让青少年走出校门,寻访红色教育基地,感受红色历程,重温红色记忆。

  另一方面,拓展线上学习内容,推广“有声学习”新形式,旺庄街道长小欣电台开设“长寻红迹 欣火相传”专辑,带领辖区青年云端游览无锡红色景点,目前已推送3期。

     五、实践促学,让学习教育热起来

  面对突发的疫情,团新吴区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面向全区招募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组建青年志愿者临时团支部,全区各级共青团组织共组建青年突击队37支,招募青年志愿者2000余人,上岗志愿者1800余人;全区458名返乡大学生团员就近就便向社区报到,投入到核酸检测、宣传引导、关爱帮扶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

  “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大体现。2021年以来,团新吴区委始终将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围绕特殊人群需求,全面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为新吴区15名以事实孤儿为主体的困境青少年打造“梦想小屋”,同时,启动“新”中有梦 “吴”限可能困境青少年成长护航项目,推动各项关爱举措落地落实。

  二是围绕青年交友需求,开展“党聚英才 情满五月”新吴区青年人才联谊会、“为爱攀登·520城市定向赛”青年交友等活动,吸引了全区15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

  三是围绕一线青年需求,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我为一线送清凉”系列活动,为不畏暑热坚守岗位的太湖蓝藻打捞工人、外卖小哥送上太阳帽、毛巾、防晒袖套、矿泉水、酸奶、防暑药品等“夏日清凉礼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