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青享夜谈•全市团干部微讲堂开讲啦!

时间:2022-03-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团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团中央《2020-2023年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市委年轻干部培训工作要求,帮助全市团干部构建履职必备的知识体系,提高广大团干部的业务能力,无锡团市委组织开展了首期“青享夜谈”暨全市团干部微讲堂活动。

  首期“青享夜谈”围绕“金融与财税”主题,邀请了华夏银行无锡分行团委书记时晴昀、无锡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团支部书记张露和无锡市政府投资评审中心一级科员蒋恒强三位授课老师,分别围绕政府引导基金、大企业税收工作和地方政府财政与投融资三个课题,为团干部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时晴昀的讲课从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的区别入手,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基金的定义、分类和各自特征。随后引入政府引导基金的概念,为大家介绍了全国政府引导基金的市场规模、发展概况、地域分布、投资领域、基金架构和管理办法等知识。结合无锡地区现况,介绍了无锡新落地的QFLP基金的基本情况。最后,她总结了政府引导基金的优势并提出了对政府引导基金未来发展的思考。

  

  随后,来自无锡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张露为团干部们带来关于无锡大企业税收工作“四精”工作路径的授课。首先她介绍了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部门三个主要职责,分别是税收风险分析、经济分析、税源监控工作;税收风险分析应对工作;个性化纳税服务工作。进而围绕三大职责,详细介绍了“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四项工作路径的探索实践。

  

  最后,来自无锡市政府投资评审中心的蒋恒强为团干部们带来了题为《财政:从地方政府投融资谈起》的讲座。讲座由财政的概念和政府预算体系的概念引入,为团干部们详细介绍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的主要功能。后续进一步分析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来源和当前新发展格局下对地方财政的新要求。特别强调了“产业强市”和“金融赋能”的重要意义。

  

  本次“青享夜谈”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新模式,扩大培训的覆盖范围,其中的线上直播受到了全市团干部的广泛关注。现场和线上的团干部听众仔细聆听、认真笔记,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本次授课开始前,无锡团市委副书记薛皓月为“青享夜谈”暨全市团干部微讲堂揭牌。

  

  下一步,无锡团市委将着力提升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内涵和实效,以三个方面为抓手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一是开展团组织负责人政治能力大提升行动,通过开展多班次团组织负责人主题教育培训,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二是开展团干部工作能力大提升行动,围绕科技创新、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就业创业等主题,持续开展“青享夜谈”暨全市团干部微讲堂活动,帮助团干部更好地明晰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展现新作为;三是丰富培训载体,构建立体化培训构架,未来进一步深化与市委党校、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的合作,共同开设全领域培训课程,同时定向设立、签约一批团干部培训实践教学基地,加强团干部的现场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培训构架。无锡团市委将通过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提质升级,促进全市团干部提升干事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汇聚青春力量,助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