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惠山

喜迎少代会 | 惠山区少先队工作巡礼(三)

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争红领巾奖章
图片省锡中实验学校第一小学
“红领巾奖章”作为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的重要载体和形式,省锡实一小始终坚持探索、着力推进,以此提升少先队员光荣感和使命感。
坚持人人可行,天天可为原则。每学年设置6枚基础章和4枚特色章,奖章名目与各类活动结合,如:节约章对应“光盘行动”,一年级设“光荣入队章”。

同时,由学校大队委定期进行考章,关注争章全过程。
“红领巾奖章”见证着队员们的成长。学校为队员印发了《少先队员证》,不仅包含队员登记表,还有争章集章等过程性材料,是队员的成长纪念册。
小小的奖章汇聚大大的能量,在党的带领下,在红领巾奖章的激励下,队员们从小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无锡市钱桥中学
无锡市钱桥中学少工委在全校组织开展了“一星章”争章活动。每位中队辅导员利用少先队活动课向班级队员宣读“一星章”的争章活动细则,并鼓励每一位队员积极参与到争章行动中。

本次的“一星章”包含了基础章和特色章两大类,特色章又结合了我校的“月度之星”的评选。大家都积极参与,通过自评、互评、师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星章”队员,并举行了”一星章”队员的代表的颁奖仪式。

无锡市石塘湾中心小学
无锡市石塘湾中心小学少工委组织一年级开展“光荣入队章”争章行动。学校少工委为一年级每位预备队员精心设计了“光荣入队章”集星争章卡,一年级的辅导员老师们利用少先队活动课向他们介绍了争章活动细则,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争章行动,力争做到少先队“六知、六会、一做”。
这一“争章行动”包括“会戴红领巾”“会敬队礼”“会呼号”“会唱队歌”“会背入队誓词”“会写《入队申请书》”“入队前为人民做一件好事”六个环节。争章过程中,一年级的预备队员们一一进行实操实练,大家兴致盎然,积极参与。在现场考查中,他们更是收获满满,以昂扬的精神争做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

打造品牌活动

省锡中实验学校第二小学
省锡实二小以“爱与创造”为办学理念,以“诚敏至美”为校训,努力构建“科创”特色校园文化,打造多元立体空间,开展浸润式学习,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探究,从中感受科学魅力,培养创造精神。
为了让校园环境发挥其熏陶育人功能,我校努力做好隐形文化的顶层设计,构建了以“科创”为核心文化的校园环境。“奇妙妙实验室”“慧玩科技长廊”“诚敏小创客实验室”“思享家科技馆”等空间布局规划,营造了浓郁的科创文化氛围,充分彰显学校办学理念,发挥育人作用。

一年一度的科技节,是学校最富科创特色的盛会。零距离接触高科技产物,与科技工作者、科学家面对面,亲身体验高科技设备,聆听科学家讲座,观看科幻电影……丰富多彩的项目策划,已经让每一年的科技节深深烙印在了孩子们心中,也成了他们最向往的节日。

 

无锡市天一第二实验小学
作为江南名舟西漳船的发源地,天一第二实验小学遵循“生命之舟在这里启航”的办学理念,建设了系列人文实践基地:“天一水·西漳船·少年志”展示厅、古今名船宣传廊、西漳大船非遗工作室、书海泛舟景观大道等,通过特色社团这一集群方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让阳光娃的成长有文化的根,有精神的水,从而产生特有的爱乡情怀,激发归属感与自豪感,为融入大无锡奠定基础。

学校成立了“西漳大船船模工作室”和“致远船模社团”,特聘无锡非遗西漳大船制造技艺传承人章桂兴为校外辅导员。队员们跟着章爷爷听故事、聊船史、做船模、立志向、开大船,体味水乡船韵。
图片图片学校还开展一“船”为主题的特色寻访活动,还与高校牵手,浏览船舶科技,尽情领略中国舟船的英姿,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无锡市玉祁中心小学
玉祁礼社龙舞,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是人们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精神寄托,是玉祁人民心中的文化图腾。
作为江南少年,有责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家乡龙舞后继有人,让“奋斗不息”的龙舞精神发扬光大,为此小龙娃们磨炼舞龙技艺和舞龙之心。

舞龙需要挥动手臂左右摇摆180度,双臂换杆360度、双脚不断变换方位、腾空跳跃……高难度的动作相比基础动作,真是难多了!但小龙娃们爽朗着笑道:没事,我能坚持!图片
我们小龙娃齐心协力共传承,参加了许多活动,2018年玉祁街道“三月三”凤阜文化节,2019年“大运河文化带”龙舞精英赛上,2020年“圆梦小康大美共赏”江南运河山歌展演……图片
龙舞这项非遗文化已深深浸润在小龙娃的心中:文化传承,人人有责。

无锡市阳山中心小学
“乐陶陶,太湖风光好,甜蜜蜜,阳山水蜜桃。”学校坐落在著名的桃乡——阳山镇,对桃的研究有广阔的实践基地和强大的技术支撑。
科技种桃已成为发展趋势,于是一大群研究的爱好者们加入了“桃乐园”这个大家庭,大家聚在一起研究、探索、实践!
学校开展了多样的活动,如:绘制商标、制作桃箱、绘制桃花T恤、设计魅力桃娃形象、制作面具和桃花扇、雕刻桃艺作品等。在小桃园实践基地我们体验着科技种桃的乐趣,剥花粉、授粉、套袋、摘桃等,我们还将最美的桃送给了“最可爱的人”。

通过开展“桃乐园”社团活动,学校呈现出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喜人景象。“桃乐园”社团,在阳小的这片肥沃的土壤里渐渐羽翼丰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一定能绽放七彩的光芒,为校园增光添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