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领导寄语

万闻华在省青联十一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5-01-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位常委、同志们:
   受主席办公会议委托,我向常委会报告省青联一年来的工作,请予审议。
一年来的工作
   省青联十一届全委会以来,全省各级青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青联全委会的工作部署,凝聚广大青年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推进“两个率先”,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而努力奋斗。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增进共同理想信念为核心,筑牢各族各界青年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1.思想引领高扬时代主旋律。我们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学习座谈会、青年论坛等,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定广大青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心。紧扣当前思想理论领域热点焦点问题,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常态化开展“青春新视野——委员思想分享会”活动,在促进委员思想交流交融中凝聚共识。大力创新思想引导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增强传播内容的思想性和针对性,引导激励广大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而矢志奋斗。
    2.典型示范弘扬核心价值观。我们积极组织青联委员参与“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充分释放委员正能量,努力把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第十五届“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吸引近426万人次关注,产生广泛社会影响。持续开展杰出青年进高校、企业、社区等活动,用榜样力量激励广大青年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真情实意力促民族大团结。我们认真贯彻全国援疆援藏工作新部署和团中央、全国青联对口支援工作的新要求,围绕“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等核心内容,大力开展“江苏新疆少年儿童手拉手夏令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青年成长分享团等青少年融情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各族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充分发挥青联资源丰富、联系面广、人才集中等优势,积极落实“培养计划”,动员各会员团体为民族地区青少年就业创业、完成学业提供帮助。统筹协调各级青联大力支持民族地区青少年工作,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坚持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年并重,汇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1.聚焦改革热点,助力转型升级。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青联自身优势,动员各级青联委员围绕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文化体制机制等热点话题,开展“我为改革献计策”活动。着眼于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这一工作主线,通过举办专题论坛、产业对接、青联大讲堂等活动,帮助青联委员深化认识、掌握政策、整合资源,进一步激发委员投身改革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
    2.聚焦青年英才,促进创新创业。动员各级青联委员立足本职岗位,锐意创新、艰苦创业。发动青联委员通过提供见习岗位,开设青年创业论坛,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担任青年创业导师,积极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资金帮扶、技术指导、技能培训等一揽子服务。组织青联委员走进高校、企业、科技园区,与青年面对面分享成长故事和创业经验,激励广大青年创新创业。
    3.聚焦成长需求,服务普通青年。继续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组织各级青联委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提案建议,有序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关爱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青少年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持续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组织各地青联委员走进基层、走进希望来吧、走进西部,开展资金援助、学业辅导、自护教育、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在云南鲁甸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许多青联委员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奉献爱心,展示了青联组织、青联委员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着力拓展领域深化内涵,不断提升与海内外青年交流合作层次
    1.与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交流常态开展。举办第四届苏港澳青年精英论坛,继续实施“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在巩固与香港青年联合会、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澳门青年联合会等组织传统友谊的基础上,又与香港江苏青年总会、香港贸发局、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等建立了稳固联系渠道,进一步扩大了交流覆盖面。围绕增进两岸青少年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办好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组织江苏青年代表团赴台湾访问,两岸四地多层次、宽领域、高频率的青年交流交往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2.对外国际青少年交流亮点纷呈。紧紧抓住第二届青奥会在南京举办的重大契机,积极拓展与国际青年组织和世界各国青年组织的友好交流,精心组织“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话”活动,广泛邀请5大洲10多个国家青年组织领导人来苏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在互动和体验中让其感受中国和江苏的发展变化。借助苏新合作理事会交流平台,与新加坡青年商业领袖联盟签订合作备忘录,启动实施苏新青年友好交流项目,开辟了苏新青年交流合作新领域。组织青年代表团赴德国实施“未来使者计划”,不断增进两国青少年友谊。先后共接待6个境外团组来苏访问,派出20批次团组赴外交流,极大地提升了江苏青年组织在国际青少年交流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四、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青联组织自身建设
    1.强化对新兴领域青年群体和青年社会组织的有效覆盖。积极探索与新经济组织、新媒体领域青年建立联系的有效渠道,吸纳其中优秀青年代表进入各级青联及会员团体。启动实施青年社会组织“111工程”,发动各级青联在资金扶持、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积极作为,推动省、市青联增设社会组织界别,完善以共青团、青联为核心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青联的枢纽作用。
    2.强化对会员团体的业务指导。严格按照全国青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青联自身建设的意见》要求,对各市青联换届时的组织设置、委员队伍结构、换届程序等审核把关,指导南通、徐州、扬州、淮安、常州等市青联成功换届。推动成立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积极筹备省青书协换届工作。
    3.强化青联组织高效运转的机制保障。制定并实施《省青联界别委员会活动制度》、《省青联委员属地召集人制度》、《省青联主席、秘书长联系界别制度》,拓展委员参加活动、发挥作用的组织化渠道。完善常委会、主席会议、界别主任会议制度,推动青联工作规范有效开展。积极调动界别主体能动性,依托新媒体手段,实现界别微信群建设全覆盖。升级改版省青联微信公众平台,坚持每周推送,注重内容建设,使之成为传播青联资讯、展示委员风采、增进委员友谊的时尚载体和桥梁纽带。
    总之,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会员团体、界别工作委员会、广大青联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新一届青联的工作实现了良好起步,扎实开局,各项重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发展,青联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好局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青联组织的覆盖面还不宽,对青年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和新兴领域青年的引导、吸纳不够;最大程度地调动和发挥每个青联委员的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还不到位;青联委员深入基层、服务普通青年的载体办法还不多;各界别委员会工作不平衡,有的界别活跃度不高。这些问题需要下大力气认真研究并着力解决。
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了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光荣使命、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要求。全省各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扎实的作风和更大的作为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新贡献!下一年度省青联将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突出青联组织的思想性,凝聚广大青年爱国团结进步的精神力量
    爱国团结进步是青联历来秉持的光荣传统。团结各族各界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青联鲜明的时代主题。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举办座谈会、交流会和专题学习班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积极引导青联委员先学深学,在弄懂悟透用好上下功夫,切实掌握总书记讲话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精髓要义,使讲话精神成为广大青年的思想引领和力量之源。
    2.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学史铸魂”行动,分批次组织青联委员走进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学党史、学革命史、学中国近现代史,引导广大青年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进而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心。继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成长报告、思想分享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奋斗精神和历史使命感。
    3.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以青年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使核心价值观在青年中入脑入心。继续开展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发挥榜样激励和示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年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作为日常自觉奉行的行为准则。全省各级青联委员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带头坚定和增强价值观自信,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头修身立德、躬身践行,带动和影响更多的青年。
   二、突出青联组织的统战性,促进各族各界青年大团结大联合
   青联要适应经济社会和青年群体的深刻变化,充分发挥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汇聚正能量,不断巩固和扩大海内外中华青年的大团结。
    1.继续巩固传统领域青年团结的基础。充分发挥青联代表性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继续做好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群体的工作,通过青联及各团体会员,适应青年工作、生活方式的新变化,不断完善组织网络,扩大组织覆盖。以省青科协、青书协换届为契机,着力发现、凝聚一批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文化艺术拔尖人才,发展壮大青年人才队伍。
    2.强化对新兴领域青年群体和青年社会组织的团结。各级青联组织要主动深入到新兴领域青年群体中去,针对他们的特点和需求把工作做深做实。加大发现、培养、宣传其中优秀青年的力度,吸纳优秀骨干进入各级青联组织和团体会员,用青联的工作和活动不断增进思想共识。深入推进全省青年社会组织“111工程”,启动实施全省青年社会组织卓越人才计划,积极探索平台运营、人才培养、资源筹集的工作模式,广泛发现凝聚一批领军型、示范型、成长型青年社会组织,培育一支宏大的青年社会组织专业人才队伍,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3.大力加强民族地区青少年团结工作。深入开展江苏与新疆、西藏青少年融情实践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在观察、比较、学习中增进民族感情、强化民族认同。加大民族地区青年干部“培养计划”落实力度,安排好挂职干部在苏的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好学习培训、实践体验和文化交流。持续推动各地青联切实做好援疆援藏项目对接落地,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真的感情促进各民族青少年大团结。
    4.深化拓展与港澳台青年、海外青年的团结凝聚。继续保持与港澳台地区青少年高频次交流的好势头,进一步扩大两岸四地青年组织的参与面,高水平办好第五届苏港澳青年精英论坛和2015苏台青年菁英峰会,高质量实施“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将之打造成苏港澳台青少年交流的响亮品牌。充分发挥社团作用,加强与港澳台有关党政青年组织、民间青年社团和学生、教师团体间的对口交流。巩固与国际青年组织交流成果,落实与新加坡、德国等有关青年组织达成的交流合作项目,积极开辟与其他国家青年组织间的交流渠道,不断扩大青联组织在国际青年事务中的影响力。
   三、突出青联组织的先进性,竭诚服务新江苏建设和青年成长成才
    “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需要广大青年共同担当;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召唤,需要广大青年激情响应;构建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景需要各位委员真诚奉献。
    1.在服务“两个率先”新征程中积极作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光荣使命,紧紧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总要求总命题总纲领,充分发挥青联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鼓励青联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带头苦干实干,带头创新创业,在推动经济发展、发展现代农业、促进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选树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先进典型,激励广大青年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积极承办“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江苏行活动,广泛凝聚海外留学人员和青年侨胞建设新江苏的青春力量。
    2.在服务青联委员成长进步中搭建平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等重大战略问题,常态化、跨界别开展“青春新视野——委员思想分享会”活动,促进委员在思想碰撞和观点分享中凝聚青春智慧。组织青联委员经常性开展经贸考察、银企对接、校企合作、文化交流等活动,引导委员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委员事业再登新台阶。
    3.在服务普通青年特别是困难青少年群体中传递正能量。广泛开展“分散化、多频次、小规模”的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国情考察等活动,引导青联委员到贫困艰苦地区,到基层一线,到青年最需要的地方,为青年特别是困难青少年群体办好事办实事。全面启动“青联委员开讲了”——志愿服务行动,动员全省各级青联委员走进“希望来吧”,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服务内容,积极开展公开课、手拉手、夏令营等活动,帮助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群体开阔视野,放飞梦想。
   四、不断提高青联组织自身建设规范化水平
    科学的工作机制是青联组织良性运转的必要保障,规范的组织建设是青联事业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全省各级青联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大力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充分激发青联组织的内在活力。
    1.强化制度执行到位。严格按照《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全省青联组织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对各市青联换届进行具体指导和监督,完善组织设置和委员结构,规范换届审批和报备程序,指导市级青联参照省青联做法对县级青联加强换届审批和报备,提高各级青联建设的规范化水平。
    2.完善委员履职机制。通过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外出考察交流、实地调研等活动,为青联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继续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促进委员间交流学习,拓展委员参加活动、发挥作用的组织化和社会化渠道。建立委员履职考核制度,以鲜明的导向激发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3.从严管好委员队伍。作风建设关乎青联社会形象。要教育委员珍惜荣誉,引导委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激发委员代表意识和参与青联工作的内生动力,服务、带动更多普通青年,避免青联松散化、小圈子化。完善委员退出机制,保证队伍的纯洁性。
   各位常委,同志们,我省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在省委和全国青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各界青年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起“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贡献青春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