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团市委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16-02-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团市委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研究和指导全市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2、研究和指导全市共青团干部队伍和团员队伍建设。

  3、协助党组织管理市(县)、区、局(公司)、直属单位团组织的领导班子。办理市(县)、区、局(公司)、市直属单位团组织召开团代会及领导班子任免的审批手续。

  4、规划和指导团校建设和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5、规划和实施全市共青团政治理论学习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指导和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6、负责和指导全市共青团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研究和指导全市青年文化建设,开展青年文化活动。

  7、指导全市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开展,承担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工作。

  8、指导全市青年文明社区创建和城市青年中心的建设。

  9、研究、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青年统战工作,做好全市各族各界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工作。

  10、负责开展全市青少年外事工作,接待国外境外青少年访问者。组织开展同国内、国外、境外青少年组织的交流活动。

  11、研究、指导全市青工、青农系统团工作。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争创活动。组织开展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成果推广活动。

  12、指导全市青年就业工作、创业行动。指导全市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工作。

  13、指导开展全市青少年造林绿化工作、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开展全市“三为三新”活动、杰出青年农民评选活动。

  14、依照党的教育方针及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有关团队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团市委的工作要求,研究指导全市学校团队工作,实施素质教育。

  15、坚持着眼未来、科研先导,开展各类少先队体验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

  16、以服务学生、服务社会为宗旨,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社区援助、课外学术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学好科学文化的同时,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全面成才。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在以网络舆论为重点的思想引导上取得突破。深入研究青少年使用新媒体的规律,把新媒体作为青年思想引导的突破口,继续加强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小微文化的推广运用。推广“青年之声”互动交流平台应用,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全团联动、内外互动,运用“团帮青、专帮青、青帮青、政帮青、社帮青”等多种服务模式,建立有序流转运转机制,形成“听、答、办”的完整服务闭环。建立健全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强化网络舆情队伍建设,注重群体选择、打造骨干力量,通过培训、实战演练等方式,加强舆论引导工作。举办“青年说”等线上线下活动,发挥共青团网络评论员作用,传递青春正能量,引导青少年正确社会观察。

  二是在以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为重点的阵地建设上取得突破。以全市第二家、全省第八家团中央扶持的江阴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为重点,全面铺开县区、街镇两级基层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形成 “平台网络+网络平台”格局。在建设载体、配备力量、丰富功能基础上,把基层服务平台的综合化和特色化结合起来,在地服务与协作服务相互促进,使青年既能在本区域内享受基层服务平台的服务,又能通过区域化团建机制,由本区域服务平台推荐赴其他平台享受更有特色、更具专业的服务。同步建设“无锡青少年电子服务地图”,建立网上网下协同的宣传、预约、登记、派单、办理、督办、反馈机制。

  三是在以青年创新创业为重点的服务模式上取得突破。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群体的帮扶力度,打造“创客之友志愿服务团”的创建工作,制定服务团运作、激励、服务各项规则,切实激活“创客之友志愿服务团”、“创客之家”的各项功能。建立“无锡市大学生创业联盟”,加强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团建工作。以“紧抓电商发展机遇 争当创业领头雁”为主题,开展无锡市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大赛,鼓励我市农村青年积极拓展创业致富渠道。开展寻访无锡市“最美新型青年农民”、寻找无锡市“最美青年员工”主题活动,深入挖掘推选我市优秀青年农民、青年员工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青年成长成才。

  四是在以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为重点的资源集聚上取得突破。以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和青年社会组织的社会化、专业化为切入点,作为下一步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重点资源集聚端口,建立青少年事务社工培训基地,开发社工工作培训课程,开展专兼职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班,提升全市青少年社工工作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在此基础上,主动掌握本级政府职能转移清单,主动对接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建立与青少年相关的项目转移目录,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逐步探索实现对青少年事务的间接管理。

  五是以青年社会组织为重点的工作手臂延伸上取得突破。一方面是服务中心专业化。力争承接一项公益创投或政府购买项目,从高校招募相关专业大学生作为专业志愿者,利用假期和社会实践到服务中心见习。一方面是品牌项目进一步市场化。进一步整合青联、青商会、青年社会组织实践基地等资源,市场化运作青年创意节、青年公益节、“青春心愿·微公益”、“缘来是你 love课堂”等品牌项目,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创新和形成新的品牌项目。另一方面是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化。进一步规范青年社会组织基础工作。大力盘活青年社会组织项目扶持基金,充分发挥无锡青年社团联盟、无锡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作用,联系和凝聚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使之成为团的有效工作力量。建立并扩展新兴领域青年数据库。建立常态化的交流机制,研究新兴领域青年特点等。

  六是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重点的从严治团上取得突破。改变基层团组织工作推进督导方法,推动基层团组织工作从“算盘珠”模式转变为“共振”模式;改进团干部下沉基层的方式,推动团干部从“办公室里有本职”的机关业务型向“内有本职,外有项目”综合服务型转变,推动市级及县区团的领导机关干部“一线工作制”,切实解决自身行政化、机关化问题。将“一线工作制”与共青团“门店”建设相结合,市县两级专职团干部定期到区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轮值,并每人包干一个乡镇(街道)服务阵地,从规划到落地到运营,全方位指导“门店”运行,促进基层团组织贴近青年开展工作,促使团干部下沉工作制度化、扁平化。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团市委机关,人员编制28人,内设机构 6个,分别是办公室组织部、新闻宣传部、社会工作部、基层工作部和学少部。下属两个事业单位: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锡市团校和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无锡青少年活动中心。

  

二、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

  团市委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各表说明如下。

  (一)2016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市财政局年初预算批复填列。

  1.收入预算

  (1)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2)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3)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主要是教育收费等)。

  (4)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债务资金、其他收入。

  2.支出预算

  (1)功能分类: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类”级科目填列。

  (2)经济分类(支出用途):按照支出用途分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预留机动填列。

  ①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②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运转性项目、政府专项资金项目的支出安排数。

  ③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二)团市委部门收入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填列数应与《团市委部门收支预算总表》收入数一致。

  (三)团市委部门支出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安排数应与《团市委部门收支预算总表》支出数一致。

  (四)团市委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数、支出安排数应与《团市委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对应一致。

  (五)团市委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应与《团市委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六)团市委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应与《团市委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基本支出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七)团市委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数应与《团市委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八)团市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总体收支预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数、支出安排数应与《团市委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一般公共预算数对应一致。

  (九)团市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数应与《团市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总表》的一般公共预算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十)团市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数应与《团市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总表》的基本支出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十一)团市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应与《团市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的“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基本支出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十二)团市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会议费指单位按规定召开会议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会场费用、交通费、办公用品费、材料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培训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等支出。

  

三、团市委2016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6年度无锡团市委收支预算表中包含了无锡团市委机关和无锡市团校、无锡青少年活动中心、无锡希望工程办公室三家事业单位的收入和支出。

  无锡团市委2016年度收支总预算为1514.28万元。其中:

  (一)收入预算

  1.部门预算内拨款630.16万元。

  2.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资金797.22万元。

  3.其他收入86.90万元。

  (二)支出预算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27.3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运转和开展团的各项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性支出。

  2.其它支出86.90万元,主要用于希望工程捐资助学。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费预算

  无锡团市委2016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总计60.89万元,其中:“三公”经费预算19.69万元;会议22.50万元,培训费预算18.70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3.40万元:一批2人7天至台湾。

  2、公务接待费6.29万元:团市委接待团省委10批次30人、团中央3批次10人3.59万元;无锡青少年活动中心接待675人,2.7万元。

  3、公务用车费10万元:团校保有一辆2.8万元,青少年活动中心保有二辆7.2万元。

  4、会议费用22.50万元:团市委全年会议费用20万元,参加人数1630人,青少年活动中心会议费用2.5万元,参加人数60人。

  5、培训费用18.70万元:团市委全年培训费用15.2万元,参加人数680人,无锡青少年活动中心培训费用3.5万元,参加人数90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