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青年人才与社会组织 >> 青年人才培养

关于加强青年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7-01-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团市(县)、区委,市各局、委团委,市各直属单位团组织:

  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锡委办发〔2015〕32号)、《关于实施“太湖人才计划” 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意见》(锡委发〔2016〕28号)等要求,按照市委加快形成“1+N”党管人才政策体系部署,切实加强青年人才工作,结合无锡团青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青年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从共青团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和网络优势,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为助力“太湖人才计划”和建设“东方硅谷”贡献智慧和力量。

  2.总体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以“双创”青年、“二代”企业家、高技能青年、优秀大学生为重点,兼顾青年科技工作者、海归青年、青年社工等服务对象;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努力构建有利于青年人才交流集聚、创新创业的服务体系;分类推进、有效引导,积极打造充满活力、富有实效的工作格局,力争使广大青年在“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中各尽其才、竞相成才。

  二、分类推进青年人才工作

  针对不同青年人才群体特点,分别实施或开展有针对性的项目计划和行动,以满足各类青年人才的成长发展和创新创业需求,形成各领风骚、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打造具有共青团特色和吸引力、影响力的品牌项目。

  3.实施“双创”青年iCAN计划。举办各类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发现、凝聚和培养一批“双创”青年以及优质项目。发挥全市各级青年创业孵化(见习、实训)基地的作用,从场地、资金、策划到营销等各个方面,加强对“双创”青年及其项目的支持力度。根据不同类型“双创”青年的实际需求,建立分层分类的创业小额贷款和担保体系。深化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服务农村青年创业贷款需求。借助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联盟等平台,拓展青年创新创业的“生态圈”和“朋友圈”。(牵头部门:基层工作部)

  4.实施基业长青——“创二代”培养计划。通过集中培训、红色教育、金融辅导、互访互学等举措,进一步强化无锡青年企业家传承发展、担当奉献的精神和意识,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三创”能力,着力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勇创新的“二代”企业家。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纲要重点任务,联合市经贸委、市工商联等单位,推进“创二代”服务培育工作,加强典型宣传和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民营企业传承和发展的良好氛围。(牵头部门:社会工作部)

  5.深化青年职业素质提升计划。以“培育青年工匠精神共建现代产业高地”为主题,通过举办座谈会、展示分享会、青春思辨会,发现和宣传一批技术精湛、可亲、可信、可学的青年工匠典型。依托全市丰富的公共实训资源和高职教育资源,广泛开展青工技能培训,定期举办“创业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促进广大青年提升职业技能。深入推动“青工技能加油站”、“蓝领学堂进千企”、“导师带徒”等工作项目,在企业内打造青工“学技增能”阵地,为青工提升职业素质营造良好氛围。(牵头部门:基层工作部)

  6.深化大学生引育“百城千校万名计划”。力争三年内将就业创业类工作及活动的触角延伸到全国上百座城市的近千所高校,力争与一万名以上无锡籍大学生建立有效联系,吸引其回锡就业创业。进一步提升“职场微体验·暑期莫宅家”、“青年创业特训营”、“无锡优秀学子创新创业实训体验营”等品牌活动影响力,在无锡籍学子中建立一支宣传员队伍,通过宣传和示范带动,吸引更多的同学校友带着意向、项目、技术、团队来无锡发展兴业。(牵头部门:基层工作部、社会工作部)

  7.推进青年科技人才聚力行动。充分发挥好市青科协对各行各业青年科技人才的集聚优势,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从事科研开发、高新技术、风险投资、科技管理等各领域的青年精英,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人才链,使个体无法独自完成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在人才的有效聚合中得以实现,从而使青科协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生产力提升的智力优势。(牵头部门:社会工作部)

  8.开展海归青年人才“走听转办”暖心行动。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广泛联系服务在锡海归青年人才。通过走访、座谈、发放调研问卷等形式,了解实际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交流活动,并从中发现一批优秀骨干。成立无锡市海归青年人才联谊会,定期开展活动、服务需求、办好实事。向在锡的海归青年人才子女发放“服务绿卡”,持卡者优先参加无锡青少年活动中心、各级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团组织举办的各项活动和培训。(牵头部门:社会工作部)

  9.实施青少年事务社工能力提升工程。依托各级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青年之家),建立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服务站,常态化开展联系、凝聚和服务工作。依托项目大赛、小额创投等载体,指导、督查、评估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展青少年服务项目。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培训,设立培训基地,完善培训课程,充实师资力量,举办各类培训,定期开展“一月一主题”青年社工沙龙,提升青少年事务社工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牵头部门:宣传(权益)部)

  三、构建青年人才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和网络优势,整合各类资源,搭建有效载体,汇聚各方力量,为青年人才成长发展和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软硬件条件。

  10.建立市级青年人才服务基地。联合各类产业园区、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和各在锡高校研究院(基地)等专业机构,加强服务载体建设,打造学习交流平台,开展各类实操培训、主题沙龙、政策宣传等活动,切实增强青年人才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牵头部门:基层工作部、社会工作部)

  11.建立大学生就业见习与创业实训信息交换平台。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借助互联网技术和第三方平台,建立便捷高效的信息交换系统,使企业与学校(学生)实现在线更优选择,同时把学生进行毕业设计、提升实践能力乃至就业应聘的需要,与企业开发新产品、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的需要结合起来,促进双方互动共赢。(牵头部门:基层工作部)

  12.完善青年人才交友联谊模式。成立无锡市青年交友服务中心,构建“一中心+多站点”的工作模式。以“缘来是你—LOVE课堂”青年交友品牌为统揽,每周举办一次小型主题沙龙,每月开展一次百人专场活动,帮助青年人才特别是大龄优秀青年人才解决交友渠道窄、婚恋困难的现实问题,协助政府做好青年人才的稳心留根工作。(牵头部门:社会工作部)

  13.加强青年人才选树和数据库建设。广泛开展十大杰出青年、优秀青年企业家、身边的好青年、“最美青年工匠”等各类青年典型选树工作,使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以组织推荐、社会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吸纳各类青年人才加入青联、青商会等青年组织,推荐特别优秀且具有代表性和履责能力的青年人才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通过各类青年人才典型的选树举荐,不断充实和完善青年人才数据库,并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更好地服务青年人才的发展需求。(牵头部门:社会工作部)

  四、加强对青年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

  青年人才工作是党的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依靠党政指导帮助,需要建立统一领导机构,需要建立目标考核机制,需要得到社会关心支持。

  14.完善青年人才工作格局。发挥共青团作为同级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成立无锡市青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形成团市委书记室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青年人才工作新格局。各团市(县)、区委要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工作,结合各地实际,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切实履行好有关职责。市青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重点抓好全局性问题研究、跨部门工作统筹、阶段性工作部署。

  15.健全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青年人才工作纳入全市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综合考核体系,并作为重点内容。各团市(县)、区委年终述职和评议,要将青年人才工作作为必述必评内容之一。实行青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单位)工作报告制度,每年汇报一次工作计划和任务落实情况。青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组织开展督查调研活动,及时发现典型、推广经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并向同级党委政府报告。

  16.营造重视青年人才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青年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重要政策和重点举措,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人才的社会氛围。有效借助共青团自身以及外部的平台和资源,通过开辟专栏、专题报道、人物专访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推广青年人才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

  附件:无锡市青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2016年12月19日

  团锡委发〔2016〕40号.docx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