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团锡联发

关于开展2017年无锡市少先队“魅力中队”评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3-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市教育团工委:

  为进一步推进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工作,按照“建设快乐自主的魅力少先队”目标,经研究,共青团无锡市委、无锡市教育局、无锡市少工委决定联合开展2017年无锡市少先队“魅力中队”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标准

  1.奋斗目标明确。有积极的中队舆论氛围和良好的队风队貌,有鲜明响亮的个性化中队名称和中队口号,积极开展中队特色文化建设,能围绕特色开展丰富活动,有体现中队特色的氛围布置,中队特色深入每位队员心中,受到少先队员喜爱。按照 “党团队手拉手”三结对要求,根据中队特色至少结对一个党团组织,开展特色活动。

  2.组织制度健全。中队成立至少满一年,组织设置规范,制度健全,坚持民主选举和每学期轮换少先队小干部,有坚强的中队小干部小骨干队伍。队家务管理得当,中队角、板报、“雏鹰争章”园地等中队阵地完善,内容定期更换,利用率高、效果好。能订好用好队报队刊。

  3.队活动有实效。能落实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要求,每周一次的少先队活动课有计划、有内容、有实效。经常开展中队活动,积极参加大队活动,每月至少有一次仪式规范、主题鲜明、有教育意义的主题队会。

  4.辅导员工作好。中队辅导员热爱少先队工作,具有较高的专业化水平,能够带头参与少先队活动教研。与少先队员关系亲密,能用好“雏鹰争章”等少先队工作品牌教育引导激励队员,在队员和家长中有较高威信。能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聘请“五老”、党团先锋、青春榜样、行业模范等担任校外志愿辅导员,每学期至少聘请2-3名中队校外志愿辅导员。

  5.集体凝聚力强。积极为队员创造服务他人、服务集体、锻炼自己的实践机会,队员主体地位能得到充分尊重,队员光荣感、归属感强,是引导全体队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形成梦想、快乐成长进步的温暖集体。中队集体和队员在各级各类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评选程序

  1.基层申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基层少先队组织根据“魅力中队”评选标准开展各项工作,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申报。候选集体应在校内公示一周后逐级推荐至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市教育团工委。

  2.初评推荐。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市教育团工委对本地本单位推报的候选集体进行初评,择优推荐至无锡市少工委办公室。

  3.审核表彰。由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组织评审委员会,根据评选条件审核确定,并由主办单位发文公布,推荐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将取消评选资格,不再进行递补。

  三、评选要求

  1.高度重视,扎实推动。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评选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发动开展。要指导和支持各基层学校持续推进“魅力中队”建设,注重评选工作的常态化和过程性。

  2.面向基层、形成导向。要坚持面向基层,把评选要求传达到所有学校少先队组织,覆盖到中队一级。要向中学、农村学校、外来务工子女学校、民办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适度倾斜,形成正确的工作导向。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广泛宣传评选工作的意义,大力培养和深入挖掘优秀队集体,确保选树的典型质量高、示范效果好、带动作用强。要充分发挥少先队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前期发动、过程展示、结果发布和后续追踪,提升活动影响力。

  请各地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扎实开展好少先队“魅力中队”建设和评选工作。2017年无锡市少先队“魅力中队”推荐名额见附件1,曾获得市级以上“英雄中队”、优秀少先队集体等同类荣誉的,原则上不再参加本次评选。评选应注重覆盖面,同一所学校只可推荐一个中队参评。所有参评中队的辅导员应为该中队现任辅导员。

  “魅力中队”申报材料一式一份,须包含以下内容:

  (1)候选集体推荐表(盖章);

  (2)1000字左右事迹材料(正文3号仿宋字体,正反面打印);

  (3)公示结果(学校盖章);

  (4)候选集体对照评选标准逐条提供的佐证照片(其中须包含①中队角、中队名片、中队园地等阵地文化;②“党团队手拉手”三结对工作;③少先队活动课进课表及中队主题、特色活动;④中队辅导员开展少先队活动课教研;⑤中队辅导员、校外志愿辅导员聘任;⑥少先队小干部民主选举、小骨干培养以及其他反映中队建设特色和成效的照片;

  (5)候选集体事迹中涉及到的主要成果、获奖证书等材料复印件;

  所有纸质材料按照上述顺序用A4纸打印装订,力求简洁低碳,不提倡过度装帧。名单汇总表(附件3)、申报材料(含纸质和电子稿)由各地各单位统一汇总后于4月20日前报送市少工委办公室。联系人:邵宁萍;联系电话:0510—82720353;联系地址:无锡市太湖广场青年路9号(青少年活动中心)1207室团市委学少部(214023);电子邮箱:wxtswxsb@126.com。

  附件:1.2017年无锡市少先队“魅力中队”推荐名额分配表

   2.2017年无锡市少先队“魅力中队”推荐表

  3.2017年无锡市少先队“魅力中队”推荐名单汇总表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教育局 少先队无锡市工作委员会  

                      2017年2月27日

团锡联发〔2017〕15号.docx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