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团锡联发

关于开展“红领巾寻访强军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3-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委宣传部,各市(县)区文明办、人武部、团委、教育局、少工委,市教育团工委:

  为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激发爱军、拥军、学军的感情,进一步增强国防意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无锡军分区政治部、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决定,在全市少先队员中开展“红领巾寻访强军梦”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红领巾寻访强军梦”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历史,懂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捍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继承红色基因;懂得“强军梦”就是“强国梦”,增强国防意识,立志学习解放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二、活动时间

  2017年3月至11月

  三、参与对象

  全市少先队员

  四、活动内容

  1.寻访光辉军史,了解光荣征程。通过开展宣讲故事、红色阅读、观看影视、网络学习、咏唱红歌、听取队课、举行主题队会等活动,参观当地的军史纪念馆、博物馆、革命旧址,访问军史研究专家、老将军、老战士,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历史,懂得“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明白解放军的光辉历史也就是我们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创建和发展历史,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不忘历史,继承传统。

  2.寻访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寻访老战士、老英模,访问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听他们讲解放军的故事,感受解放军保家卫国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赤胆忠心、英勇顽强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懂得解放军的性质,了解解放军的光荣传统,自觉传承解放军的红色基因;通过开展“少年军校”活动,走进军营,体验“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气质与精神,学习解放军的军容、军纪,磨砺意志品格,争获“国防雏鹰奖章”;通过创建“英雄中队”、“魅力中队”和优秀、特色队集体,学习和传承解放军的光荣传统,争当好少年。

  3.寻访强军梦想,增强国防意识。通过听取军事讲座、举办军事夏令营、拜访军事专家、学习军事知识,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了解国际形势,增强国防意识,懂得强军梦也就是强国梦;通过观看军事影像,参观驻地部队和科研部门,感受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了解解放军在强军征途中的飞速发展;通过学习解放军部队与英模人物,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激发热爱解放军、学习解放军,立志长大为强军、强国作贡献的理想。

  五、日程安排

  1.启动阶段(3月上旬):下发通知,启动全市“红领巾寻访强军梦”主题教育活动。各地各校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举行启动仪式。

  2.寻访阶段(3月中旬—6月上旬):层层发动各级少先队组织,全面开展寻访活动,常态化征集寻访活动优秀案例。全市少先队组织要广泛征集原创微文、微图、微视频等优秀作品,并利用“六一”等契机展示活动的阶段性成果。鼓励各地各单位联合社会专业机构,开发寻访活动的童谣、诗歌、动漫、微电影等文化作品。

  3.深化阶段(6月中旬—10月中旬):结合“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行知大学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红领巾梦工场”实践体验营等相关安排,不断深化“红领巾寻访”活动,指导少先队大、中队开展好主题队日、队会、夏令营、“少年军校”活动,通过寻访汇报、互动交流等形式,晒活动收获、谈心中感受、讲自己梦想。团市委、市少工委将联合相关单位命名一批市级“少年军校”分校,举办“军营一日”国防夏令营活动。各地宣传部、文明办、人武部、团委、教育局、少工委要依托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展示寻访活动优秀成果。

  4.总结阶段(10月下旬—11月上旬):征集、评选各地各单位优秀作品,宣传展示活动成果。各地少工委、市教育团工委于5月20日、10月20日前,分别向市少工委报送不少于2篇和8篇寻访活动成果(电子版,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市少工委将评选出优秀活动案例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评选。

  六、活动要求

  1.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红领巾寻访强军梦”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今年全市少先队工作的重点项目。各地宣传部、文明办、人武部、团委、教育局和少工委要高度重视,加强沟通协调,落实经费保障,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制定具体行动措施,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将“红领巾寻访强军梦”主题教育活动与“少年军校”创建工作相结合,加强活动组织。

  2.整合力量,注重实效。各地各单位要发挥少先队组织实践体验的社会功能,为少先队员开展寻访活动提供便利。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结合常态化实施少先队活动课,因地制宜、精心设计,创造性地开展寻访活动,努力将活动覆盖到所有大、中队,让少先队员在活动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要充分开发、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特别是要注重争取驻地部队、人武部门、军事院校与科研部门的支持,使寻访活动与国防教育、学校德育、社区教育等工作相结合,发挥好综合效益。要充分调动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志愿辅导员、家长、“五老”、退役及现役军人等方面的力量,提升活动实效。

  3.注重宣传,及时总结。各地各单位要倡导少先队员积极撰写寻访日记,拍摄照片、视频,通过故事会、分享会、网络等途径发布活动成果,交流心得体会。要用好校内外阵地,发挥新媒体作用,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要联合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活动和宣传过程中要注意凡涉及军事内容的图文视频,要经寻访活动接待部队的政治机关审核后再进行公开报道。

  联系人:市少工委  孙庭标,联系电话:82720353。

  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无锡军分区政治部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教育局           少先队无锡市工作委员会

   2017年2月27日

团锡联发〔2017〕16号.docx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