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青工青农 >> 城乡基层团建

关于在全市开展青年职工“三争当”活动的意见

时间:2017-04-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宜兴团市委,各区、局(公司)团委,市直属单位团组织:

  今年是我市“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企业团青工作、服务企业生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把握好这一重要契机,在巩固上一年度企业团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工作活力,促进企业团青工作取得实效,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青年职工“三争当”活动,并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的意义

  在全市企业中广泛开展青年职工“三争当”活动,是共青团积极对接市委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市两大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服务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围绕“促创新、提技能、保安全”活动主线,积极整合活动资源,加强企业团工作平台建设,为实现我市“十三五”良好开局贡献青春力量。

  二、工作目标

  力争经过一年的努力,使青年职工“三争当”活动在全市90%以上的生产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70%以上已建团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展开。通过活动,使企业青年职工的创新意识、岗位技能、安全责任意识得到明显提高,规模以上企业具备常态化开展青年成长成才活动的阵地。全年评选青年创新尖兵、青年技能标兵、青年安全哨兵各100名,开展蓝领学堂100期,认定青工技能加油站100个。

  三、主要内容

  1.争当青年创新尖兵。各企业团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在年初设立操作性强、参与性强的“微项目”,通过钻研攻关,形成一批生产工艺“微创新”、管理流程“微改进”、生产工具“微发明”,形成一批创新创效“微成果”,积极营造科技创新、质量提升、管理增效、精益生产的浓厚氛围。有条件的企业团组织可整合资源,为青年提供资金、导师、场地等资源帮扶,评定、表彰一批青年创新创效项目,培育一批青年创新工作团队,形成一批创新创效成果。对经过实践检验、在生产中确实发挥一定效益的项目给予奖励,号召更多的青年职工参与。

  2.争当青年技能标兵。一是团市委将联合市人社局、各行业协会,结合不同行业项目、人员、工种特点等,以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形式,重点在生产一线企业青工中挖掘一批在岗位上精益求精、积极进取,在工作实践中有突出表现的“青年技能标兵”。二是各企业、行业协会团组织要持续推进“蓝领学堂进千企”活动,为青年职工定期开展职业技能、心理健康、社交礼仪等方面的培训活动,满足企业青年在职业发展、权益维护、心理疏导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团市委将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统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和各行业协会的培训资源,以“团组织主导、社会培训机构承办”的方式,送教上门,为企业青年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技能培训。三是要继续新建一批青工技能加油站。在企业内选择青年员工比较集中、20平方米以上的区域,悬挂统一的牌匾(由团市委统一制作后下发)、宣传栏、规章制度等,挑选有热心、有责任心的企业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兼任站点管理员,充分整合资源,组织各类活动,积极发动企业团员青年参与,推动站点工作全面活跃。

  3.争当青年安全哨兵。一是要借助各企业团工作微信平台(公众号或微信群)开展“青年安全哨兵”随手拍活动,发动广大企业青年在生产现场及时将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违章操作,用手机拍摄图片的方式进行上传,团组织及时向各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反馈,经审核确认后积极迅速的处理。企业可根据所提供信息的价值给予一定形式的奖励。同时,定期召开座谈会,分析青年职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消除隐患的措施,不断提升青年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的工作氛围。二是要积极组织青年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各项活动。团市委将集中开展“安全生产 青年先行”系列活动,包含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消防演练、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内容。各单位可根据工作实际或组织参与,或自行开展其他符合自身特色的活动,力争以点带面,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保安全 促生产”的高潮。三是要积极推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团市委将以“争当青年卫士 确保安全生产”为主题,联合市安监局开展2016年度无锡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修订创建标准,严格评选程序,开展创建培训,加强日常监管,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技能培养等活动,形成创建活动的示范效应。

  四、推进步骤

  1.下发意见(2月)。下发全市活动意见,各市(县)、区、直属单位团组织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工作落实。

  2.召开座谈会(3月)。各市(县)、区、直属单位团组织代表结合本系统市级情况,交流开展青年职工“三争当”活动的想法及相关建议。

  3.中期考核(8月)。考核将采取现场参观、集中汇报、提交活动材料等多种形式,阶段性总结回顾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补差补短,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4.总结表彰(12月)。集中展示青年职工“三争当”活动成果,总结表彰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组织开展形式生动的青年职工“三争当”活动优秀成果发布、交流、观摩活动,扩大本次活动的示范效应。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对接。青年职工“三争当”活动是扩大团工作有效覆盖面、提高企业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大举措,是今年企业共青团战线的一项重点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把开展活动与服务企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争取党政领导支持,争取工作资源和经费保障,有效推动工作开展。

  2.广泛宣传,有效发动。要充分发挥团属阵地及新媒体的作用,对青年职工“三争当”活动进行集中宣传,定期展示活动成果,烘托积极向上、比学赶超的氛围,营造企业青年矢志创新、苦练技能、青年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3.全面合作,共建共享。各单位团组织要加强沟通,促进活动策划、培训师资、活动场地等方面的互通共享、相互支持。鼓励各企业团组织、企业团组织与所在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团组织通过联合开展活动、互派培训师资等形式,实现良好工作互动。

  4.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结合青年需求设计开展活动,确保青年积极参与。及时总结整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好的活动项目和工作方法。团市委将适时在“团聚无锡”微信平台开辟专版,发布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2016年2月29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