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团锡联发

关于举办无锡市首届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在锡高校团委:

  公益创业是将公益服务与创新、创意、创业有机结合的一种新形态,通过整合各界资源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创新。为进一步发掘青年公益创业人才、培育优秀公益创新项目,引导大学生聚焦社会公共服务热点,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团市委、市学联将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无锡市首届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一)汇聚。汇聚大学生激情和智慧提出解决社会问题的创新方案,聚焦可持续发展,创造卓越社会效益。

  (二)促进。促进政府、高校、社区、企业等多方联动,助推社会公益服务事业发展。

  (三)引领。引领青年社会创新时尚,打造大学生公益创客盛会。

  二、大赛主题

  青春创变,公益圆梦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无锡市委、共青团江南大学委员会、无锡市学生联合会

  承办单位: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无锡市二泉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四、活动时间

  2017年4月-2017年6月

  五、参赛主体

  (一)参赛者

  1.大赛面向全市各大高校,全日制高等院校学生或其团队(含专科生、本科生、硕士、博士等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均可参加。

  2.以团队形式进行申报(原则上项目团队5-10人),不接

  受个人申报;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学历层次组成优势互补,有年龄梯度的团队。

  3.建议每个团队有一名老师进行指导;每个团队限申报1个项目。

  (二)参赛项目

  参赛项目需满足公益性、创业性与实践性的基本要求。(具体可参照附件2:公益创业实践案例)

  公益性:参赛者应以公益为目的,基于对社会的充分了解和关注,瞄准某一具体社会问题进行立项,进而设计方案、付诸行动来加以解决;赛事鼓励参赛者瞄准当前尚未得到足够关注或支持的社会问题或公益方向进行立项。

  创业性:参赛项目应采用商业运作的方式来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应运用主办方配给的相对少量的启动资源,来撬动社会各界的相对大量的发展资源,以完成一项公益项目;赛事将考虑投入资源、吸收资源以及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的比例;赛事鼓励采用创新性的商业模式;赛事鼓励具有普适性、可推广性的运作模式。

  实践性:项目执行计划的设计应充分考虑可行性,即需要考虑在预定的时间、人力、资源范围内,综合当地实际情况,设定切实可行的项目进度及目标;赛事鼓励公益创业实践项目在完成赛事后继续运行,并将配给相应资源。

  六、赛制安排

  本次大赛分四个阶段,具体为:

  (一)启动及宣传发布(4月底)

  下发《关于举办无锡市首届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大赛的通知》,通过网络、媒体宣传大赛。举办大赛宣讲会1-2场,邀请知名公益创客、公益组织负责人进行现场交流和辅导。

  (二)校级选拔(4月底-5月中旬)

  由各高校团委分别开展校级选拔,每所高校推报不少于5个团队及项目。上报时须由每个参赛团队填写《无锡市首届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大赛团队报名表》,并提供最终版公益创业计划书(pdf格式),由所在学校团委填写推荐意见后,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jndxsgkc@163.com;纸质报名表盖章后须于5月22日前送至大赛主办方处。

  (三)市级初评(5月底)

  邀请专家担任评委,组建大赛评委会,由大赛评委会进行初选,根据大赛评分标准按照一定比例挑选出进入决赛的项目。

  (四)现场路演及决赛(6月中上旬)

  举办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赛路演大会,参赛者现场路演,决出大赛获奖项目,并对外公布。

  (五)跟踪服务(6月下旬)

  举办项目对接、创客交流会,重点向企业、社区、创业园等孵化器、知名社会组织推介大赛获奖项目,帮助项目落地实践,

  并做好跟踪服务。

  七、奖励措施

  1.本次大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胜奖若干名,提供相应的奖金及物质奖励,颁发荣誉证书。

  2.大赛主办方可为符合条件的公益创业项目提供融资、场地资源等公益创业孵化服务;获奖团队将有机会推荐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赛;在申报省级公益项目大赛时将给以优先考虑。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本次大赛是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高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载体。各在锡高校及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做好大赛组织工作,确保推报项目的真实有效和评审环节的公平透明。把公益创新和创业成才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2.广泛发动,做好保障。各在锡高校要广泛动员发动,让更多的大学生知晓此次大赛,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此次大赛。各高校团委要建立好校级选拔的专家评审团,邀请有公益创业经验的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对参赛的公益项目进行指导帮助。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大赛主办方将与市级各主要媒体积极合作,形成统一的宣传声势和舆论氛围。各在锡高校及相关

  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参与到活动宣传工作中来,利用自身

  的宣传资源,扩大活动影响。

  附件:1.无锡市首届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大赛团队报名表

  2.公益创业实践案例精选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学生联合会

   2017年4月24日

 

团锡联发〔2017〕23号.docx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