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锡少委

关于做好省、市第七次少代会红领巾小心愿、小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少工委,市教育团工委:

  为迎接省、市第七次少代会召开,充分体现少先队组织职能,培育广大少先队员的民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帮助少先队员学习过组织生活,引导全市少先队关注和参与少代会,表达广大少先队员、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的心声和意愿,推进少先队工作社会化、决策科学化,按照省第七次少代会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征集活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省、市第七次少代会红领巾小心愿、小提案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2017年4月-5月上旬

  二、征集对象

  全市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

  三、征集内容与表达方式

  (一)红领巾小心愿

  1.吐露心愿。如对父母、辅导员老师、校长、当地领导的真诚期待;对少先队组织、学校、社区、家乡未来的美好憧憬。

  2.表达诉求。如少先队员在学习、交友、安全、娱乐、心理健康、权益保护等方面的现实需求。

  3.提出建议。引导少先队员发现身边的问题,对问题进行客观分析,向相关人员或部门提出可行性建议。

  表达方式:根据少先队员的喜好和特长,通过书信、绘画、心愿卡、手抄报等方式表达。队员既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以与小伙伴合作进行。

  (二)红领巾小提案

  就少年儿童生活、少年儿童教育(包括思想道德教育、校内教育、校外教育、家庭教育等)、少先队工作、少先队事业发展(包括少先队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建设、阵地建设、宣传工作等)等方面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写出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对策的红领巾小提案。

  表达方式:红领巾小提案包括提案标题、提案人、提案内容(含提案的背景、动机与意义,对现象和问题的基本分析,提案人的意见或建议)等,字数一般不超过800字。每份正式提案需有三名以上附议人签名附议。

  四、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少代会是少年儿童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将活动部署到各级少先队组织中,动员广大少先队员、基层少先队辅导员特别是省、市第七次少代会代表踊跃参与,提倡少代会队员代表人人提交小心愿、小提案。红领巾小心愿、小提案以少先队员为主,每名参会队员代表均要提交1-2份红领巾小心愿、小提案,原则上每名参会辅导员都要提交提案。鼓励全市广大少先队员、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都来关心红领巾小心愿、小提案,通过多种途径表达心声和诉求。可关注“团聚无锡”公众微信平台报送,也可发送电子邮件,还可直接寄送市少工委办公室。地址:无锡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路9号)12楼,邮政编码:214023,邮箱:wxtswxsb@126.com。

  2.加强指导。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红领巾小心愿、小提案征集活动的指导,组织发动少先队员、辅导员深入学校、社区、家庭开展调研,征集选取社会关注高、最需要解决和最有价值的问题,通过写(画)的方式表达小心愿,也可通过填写提案登记表(见附件1),提出科学合理、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少先队辅导员和家长不能包办少先队员的工作,要鼓励引导少先队员积极思考、自主完成红领巾小心愿、小提案的调研、征集和提交,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小主人意识,培养提高其自主能力。

  3.确保质量。各地各单位要确保红领巾小心愿、小提案的质量和征集活动成效,对上报小心愿、小提案进行审核,确保提交一批有质量的小心愿、小提案,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小心愿(书信、绘画、心愿卡、手抄报等)及关注度、认可度高的小提案各15-20份,于5月10日前填写红领巾小心愿、小提案汇总表(见附件2),加盖公章后与相关红领巾小心愿、小提案(含电子稿)一并报送市少工委办公室。征集活动结束后,市少工委将对红领巾小心愿、小提案进行宣传,评选优秀红领巾小心愿、小提案并选取具有代表性和关注度、认可度高的进行集中发布或送交有关部门受理。

  联系人:邵宁萍,电话:82720353,地址:无锡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路9号)12楼,邮政编码:214023。

  附件:1.中国少年先锋队无锡市第七次代表大会红领巾小提案登记表

   2.中国少年先锋队无锡市第七次代表大会红领巾小心愿、小提案汇总表

                 无锡市少工委

  2017年4月26日

 

锡少委〔2017〕9号.doc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