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团锡委发

关于开展“职场微体验 暑期莫宅家”全市青年就业创业专项行动做好2017年暑期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7-07-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团委,各相关单位团组织:

  青年是最具创造力的就业创业群体,是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生力军。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和市委《关于深化“太湖人才计划”的若干意见》相关要求和精神,积极服务我市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不断拓宽招才引智工作领域,让更多的无锡籍青年学子更全面、更直观地了解家乡无锡的新发展新变化,切实解决他们在就业创业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现就进一步做好2017年度暑期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全市各级团组织力争挖掘不少于3000个实习和见习岗位,并通过各种专项对接的方式,推动青年尤其是大学生参加暑期见习。创新就业信息服务方式方法,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适合青年特点的就业服务模式;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为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就业信息、就业见习、就业帮扶等服务;开展“困难学子就业援助计划”,力争在各级青商会会员企业、青年文明号集体所在单位中平均每家募集1个就业岗位,帮助零就业家庭、城市低保家庭和农村困难家庭的学子实现就业。

  二、工作对象

  以本市户籍暑期回乡和在锡的普通高校、大中专院校青年学生(尤其是毕业未就业的学生)为主体,以暂未就业的本地青年为补充,同时吸纳来锡求职务工暂未就业的青年参与。

  三、工作原则

  1.坚持以青年为本,尊重青年主体地位。要以共青团改革为契机,深入开展“连心富民 连企强市”大走访、“青年之声”、“1+100走支部连百心”等活动,善于在联系青年过程中发现青年就业创业痛点、难点,把解决青年就业创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着力点,不断增强青年获得感。

  2.坚持协同施策,整合各方资源。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的工作,需要党政各部门支持与配合。各级团组织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群团组织、社会等各方面的支持,共同营造支持、推动青年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

  3.坚持整体推进,打响工作品牌。各级团组织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过程中,要注重工作品牌建设,结合工作实际、青年需求,精心设计、长期坚持打造经典工作项目,并及时总结、不断提升,有效扩大工作影响力和吸引力。

  四、工作措施

  1.清理整改见习基地。根据以前年度各级见习基地运行情况,认真开展见习基地清理工作,切实提高见习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团中央、团省委建立的见习基地由团市委负责清理。无锡市级基地由各市(县)区团委和相关直属团组织负责清理。对管理规范、成效突出且继续签约的见习基地,要通报表扬或升级授牌;对未接纳青年见习、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或假借见习低偿用工、或不再具备设立条件的见习基地,要及时予以摘牌。各级团组织要对2016年度工作成效显著的见习基地进行通报表扬,对符合升级授牌的见习基地积极推荐上报。

  2.征集优质见习岗位。各级团组织在巩固现有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基础上,突出加强与重点行业、知名企业、特色产业园区、大学生创业园、技能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机构等合作,集中开发一批优质见习基地,共同实施规模化、可持续的见习项目,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见习岗位,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利用暑期开展见习。通过组织动员与社会动员相结合的方式,发动一定数量的青商会会员单位、青年文明号集体所在单位、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社团等,为大学生暑期见习提供岗位。

  3.开展专项对接活动。通过集中开展见习岗位进校园、进技能培训机构、进人才市场以及见习岗位双选会、专场招聘会等有效形式,组织广大青年特别是在校大学生上岗见习。各市(县)区团委暑期开展的集中岗位对接活动原则上应不少于1场。今年,团市委统一制作了“职场微体验 暑期莫宅家”大学生就业见习意向征询卡、实习见习日志,各市(县)区团委在开展活动时要积极推广使用、发挥作用。同时,团市委将进一步完善前程无忧网信息管理系统,并将信息录入、日常管理等权限交由市(县)区团委,请按照要求做好数据录入、维护工作,确保相关信息真实有效。

  4.开展各类创业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加强与青创空间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整合资源开展青年欢迎的创业活动。团市委将继续开展“青年创业特训营”、“暑期优秀学子创业体验营”、“青年创业嘉年华”以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各市(县)区团委也要结合工作实际、青年所需,设计开展专项活动,帮助青年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业能力。并通过活动的开展,主动参与、支持青创空间的建设,凝聚一批青年双创资源,进一步拓展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空间。

  5.加强活动过程管理。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见习人员的管理和服务,督促见习基地规范协议签订、完善见习方案、保障见习条件、加强岗前培训、落实见习政策,为大学生见习提供良好条件。引导见习人员自觉遵守见习工作中各项管理规定,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努力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经常保持与见习基地、企业家和见习大学生的沟通联系,协助做好见习人员的管理工作,确保见习过程安全可控。要通过开展“见习微生活”、“见习微感悟”、“见习微论坛”等网络互动活动,生动反映见习生活。各级团组织要根据见习人员的在岗现实表现,联合见习基地对见习青年进行考核鉴定。积极与人社部门进行沟通,帮助符合条件的见习基地和见习青年享受相关政策。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任务。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集中开展共青团就业创业见习是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2.精心部署,务求实效。各级团组织要根据活动的推进步骤、任务要求,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重点做好相关企业、企业家的动员工作,确保活动开展有形有效、有声有色。

  3.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分析工作不足、总结有益经验,努力形成服务青年的社会功能。要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宣传典型事迹,注重应用新媒体手段扩大宣传效果,努力提高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共同打造具有无锡特色的见习工作品牌。团市委基层工作部联系人:戴赛平、李鸿飞,电话:82720340,邮箱:wxtswjcb@126.com。

  附件:1.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合同

  2.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协议书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2017年6月27日

团锡委发〔2017〕28号.doc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