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团锡联发

关于做好2017年暑期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7-07-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市有关直属团组织,各在锡高校团委:

  暑假即将来临,为更好地指导全市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开展暑期工作,确保有计划、有组织、有内容,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现就2017年暑期全市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高校、中学共青团、学联学生会组织和少先队改革方案以及有关工作部署,以实践体验为基本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共青团和少先队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

  二、主要工作

  1.以“党团队手拉手”为载体,全面掀起喜迎十九大热潮。要发挥学校团学组织和少先队组织作用,深化“党团队手拉手”载体,引导青少年学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十三五’与我们的未来”为主题,实施“五走”计划(走出书本、走向自然、走进社会、走到村镇园区、走入科研院所),鼓励青少年学生高举团(队)旗,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研学旅行和各类体验活动,重点以“喜迎十九大  青春建新功”为主题,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我眼中的产业强市”为主题,投身“五微”行动(微寻访、微宣讲、微实践、微分享、微助力),为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力量。要利用暑期在少先队组织中深入推进“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

  2.以纪念建军90周年为契机,广泛推进青少年国防教育活动。全市学校团学组织和少先队组织要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红领巾寻访强军梦”、“少年军(警)校”、军事夏令营和国防知识普及教育活动,争取驻地部队、人武部门、军事院校、科研部门、国防教育基地等单位的支持,充分借助广大共青团、少先队辅导员(校外志愿辅导员)、家长、“五老”等方面的力量,发动青少年学生组建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小记者团、小导游团、小讲解团、雏鹰假日小队等,走进军营,参观军史纪念馆、博物馆、革命旧址,拜访军史研究专家、老将军、老战士,寻访现役及退役军人,了解光辉军史,寻访光荣传统,激发青少年学生学军、爱军、拥军的感情和立志长大为强军、强国作贡献的理想。要倡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撰写寻访日记、研究报告,拍摄照片、视频,借助网络等途径,通过故事会、分享会等形式,发布活动成果,交流心得体会。

  3.以“自护、平安、健康”为目标,不断深化“平安行动”工作品牌。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针对青少年学生暑期生活特点,通过印发暑期安全提示、开设安全知识讲座、举办主题班团队活动、自编自导自演自护情景剧等多种途径,扎实开展“青春自护·暑期安全”教育活动。重点对青少年学生进行防止玩水溺水、交通旅游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电、防自然灾害以及大中专学生暑期留校、校园维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大力引导青少年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主动承担家务劳动,维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同时适当控制上网时间、正确甄别网上信息、科学利用网络资源,遵守网络道德、维护网络安全,积极参与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努力争当“中国好网民”。重视做好和家长、社区的联系沟通工作,建立起维护青少年学生安全的行之有效的社会化工作机制。要确保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性,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4.以学校团学队组织改革和市第七次少代会精神传达为重点,精心组织暑期学习培训。各大中学校团学组织和少先队组织要带领引导广大团队员和团学队干部、辅导员把暑期作为静心读书、专心学习、潜心研究的良好契机,为提升素质集中精力读些好书、做些实事。要充分利用暑期,切实开展好各级各类团学队干部、辅导员培训。少先队辅导员培训要重点进行《少先队改革方案》学习贯彻和省、市第七次少代会精神学习传达,实现改革方案和少代会精神大队层面的普及,并力争开学后尽早传达覆盖到中队层面。学校团学干部培训要重点进行《江苏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江苏省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学习,并结合实际工作谋划推进落实。广大青年教师,特别是团学干部、辅导员中的共产党员要积极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志愿助学活动,树立良好师德形象。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订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培训内容,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考察拓展等形式团结凝聚团队干部和辅导员,提高团队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通过举办团学干部培训、组织参加“队长学校”、开展夏令营等活动促进学生干部和广大青少年素质拓展和能力提升。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认真安排好暑期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针对暑期青少年学生闲暇时间增多、活动空间分散的特点,各级团队组织要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竭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的自觉性,从实际出发,通过暑期前召开校地团队工作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合理安排好暑期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依托学校团干部、辅导员推动和促进社区团队工作,加强校地合作互动、评价互通。

  2.加强指导,确保青少年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假期。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科学安排暑期时间,正确处理学习、体锻、上网、社会实践等各项活动之间的关系。要将指导性活动与自主性活动相结合,注重发挥青少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体现学生特点和时代气息。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对于活动中出现的事故和问题,要及时向有关方面报告,并迅速采取解决措施。

  3.注重宣传,营造良好的青少年学生假期活动氛围。要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倡导和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加强对假期活动的宣传报道,注重积累资料,及时上报信息,大力宣传造势,先进典型事例要予以重点表扬和宣传,并以书面形式上报团市委学少部。

  各地各单位暑期学校共青团及少先队工作计划请于7月10日前报团市委学少部。暑期活动典型集体、人物事迹及活动案例、照片等请于9月10日前上报。各市(县)区、直(市)属学校至少报送10个“红领巾寻访强军梦”活动案例(每个案例含照片3-5张)。各市(县)区、市有关直属团组织、各在锡高校团委请推荐“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先进个人(学生)、先进工作者各若干,优秀社会实践基地、优秀调研报告一并报送(具体要求见相关文件)。联系人:陈佳婷,电话:82720023。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教育局

   无锡市学生联合会           少先队无锡市工作委员会

     2017年6月19日

团锡联发〔2017〕36号.doc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