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举办第二届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

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推动落实少先队改革任务,提高全市少先队辅导员综合素质,加快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推进全市少先队工作科学发展,11月9日,由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主办的无锡市第二届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落下帷幕。各市(县)区少工委主任(团委、教育局分管领导)、学少部长、总辅导员,市少先队活动教研员及骨干大中队辅导员近300人参加展示活动。团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吴莉萍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来自各市(县)区、直(市)属学校的8支代表队,分别进行了“红领巾寻访”活动案例视频展示、少先队基础专业知识笔试、辅导员专业技能集体展示、户外红领巾研学活动辅导展示等四个项目的角逐。

  现场展示之前举行了少先队基础专业知识笔试和“红领巾寻访”活动案例视频评审会。笔试主要测试辅导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少先队改革、队章、队史等知识的掌握情况。各参赛视频案例围绕“红领巾寻访强军梦”“红领巾寻访红色基因”“红领巾寻访中国故事”等主题,采用解说与视频回放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呈现。

  辅导员专业技能集体展示分为少先队基本礼仪展示、“动感中队”辅导技能展示两个部分。根据解说的准确性、动作的规范性,评委们对各代表队的礼仪展示表现进行综合评分。各代表队的6名少先队辅导员围绕“红领巾小健将”“红领巾小百灵”“红领巾小书虫”“红领巾小创客”“红领巾小主人”五个主题,根据所抽到的主题设计一个微型队活动,展示自身的少先队活动辅导技能。

  研学展示前,各代表队6名辅导员分工合作,结合区域特点,依托区域资源,辅导队员采用考察、寻访、小课题研究等形式,因地制宜开展主题研学活动,利用图文微信、手机H5页面进行宣传。比赛时,参与研学活动的2名少先队员和1名辅导员,采用PPT、视频等形式,围绕活动过程、辅导设计与反思等进行汇报展示。

  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现场打分,分别评选出“优秀答题手”、单项和团体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若干。江阴市南闸中心小学高天阳等21名参赛辅导员被评为“优秀答题手”。江阴市、直市属学校代表队获得辅导员专业技能集体展示特等奖,梁溪区、江阴市代表队获得户外研学活动辅导展示特等奖,其它代表队分获一、二等奖。

  梁溪区、锡山区代表队获团体特等奖,江阴市、滨湖区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惠山区、新吴区、宜兴市获得团体二等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