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滨湖

渔港社区:社区图书馆要建好,更要管好

时间:2017-11-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国家大力倡导“全民阅读” 的今天,居民阅读最近的地方,就是社区图书馆了。在社区里的图书馆,也是居民身边的图书馆,它服务灵活,看书、借阅免费,距离居民家又很近,按理说应该很受居民欢迎,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社区图书馆常常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很多社区书屋的读者人气并没有预期的高,除了寒暑假成了孩子们作业、游戏、阅读的好地方,其他时间常常处于半闲置状态。

社区居民不爱进图书馆,除了自身的兴趣欠缺和文化水平局限,图书馆的图书更新不快、种类比较单一等因素也影响了他们读书的积极性。虽然社区图书馆的配置有一定的标准,但如果图书馆内的书总是一些“老面孔”,再加上破损率又高的话,居民借阅的积极性自然不高了。为了提升社区图书馆的吸引力,渔港社区主动出击,在建好社区图书馆的同时更要管好。首先确保图书专项资金全额用于购书,并尝试菜单式购书,即让居民自己选择喜欢的图书,由社区出资统一购买;其次,鼓励更多的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图书馆结对共建,发动更多的志愿者开展赠书、捐书活动;最后,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多次读书征文等活动,在社区内营造一种爱读书、乐读书的氛围。通过多种“进补”方式,吸引更多的居民走进社区图书馆。(渔港社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