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学少工作 >> 少先队

关于举行第八届无锡市少先队鼓号队风采展示活动的预备通知

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市教育团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落实少先队改革任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少先队阵地、文化建设,提高全市少先队鼓号队演奏水平,进一步培养队员的组织意识、集体意识,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展示新时期我市少年儿童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经研究,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决定联合举行第八届无锡市少先队鼓号队风采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展示时间:建队节前后。

  二、展示地点:待定。

  三、展示形式:材料审核和现场展示相结合。原则上各展示队伍于9月下旬上报回执,同时提供反映学校鼓号队梯队建设、日常训练和展示运用等情况的相关材料(1000字以内,另附图片5-8张),由市少工委审核打分。10月中下旬进行市级鼓号队现场展示,展示要求将召开预备会议进行部署(具体另行通知)。

  四、展示要求

  1.分组要求

  30班(含)以上的实验(中心)小学为甲组;30班以下的实验(中心)小学及普通小学、村小为乙组;中学为丙组。

  2.编制规模

  展示队伍可执行相关标准,除1名旗手、2名护旗手之外,按41人、82人编制。甲组按照82人编制,乙组、丙组按照41人编制。其中41人编制配备为指挥1名、大镲4副、大鼓4个、小镲8副、小鼓16个、小号或青年号8把;82人编制为相应各配置增加一倍。

  3.曲目要求

  展示指定曲目为全国少工委审定的少先队鼓乐队礼仪用曲——《中国少年先锋队鼓乐队总谱》或北京七色光鼓号队的《少先队鼓号队总谱》中的《出旗曲》、《退旗曲》、《行进曲》。展示队伍可演奏3首指定曲目,也可选择其中的《出旗曲》和《退旗曲》进行演奏。此外,还可自选《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等节奏感强、适用于编队表演的少儿乐曲。各展示队伍在报名时需将演奏曲目一并上报。

  4.队型要求

  各展示队伍按照“声部音量合理配比,队列编制整齐划一,便于设计花样队型”的原则,以原地演奏、行进演奏和编队演奏三种形式穿插进行,编队表演必须能完成一至两种队型。原则上上下场时四路纵队并行,一般为左进右出。

  5.时间要求

  现场展示时各队伍从主持人宣布上场至演奏下场,全部时间原则上控制在6~8分钟以内,超时将酌情扣分。

  6.器材要求

  指引牌:各展示队伍自行设计,要求高度、大小适宜,色彩图案美观协调,体现本校少先队特色。

  队旗:统一使用检阅旗。旗杆长2.6M,上方可配旗尖和旗穗。

  指挥棒:统一使用标准棒。棒杆长90CM,棒上可配挂指挥旗。

  队号:使用青年号或小号。要求准确配挂号旗。

  队鼓:档次、规格和颜色不限,大鼓槌要用装饰布包扎(布料颜色不限)。

  队镲:档次和规格不限,每片镲必须加绑装饰布(布料颜色不限)。

  7.服装要求

  队员要身着鼓号队服装,款式和颜色不限,服装、手套、鞋袜要求整齐、协调。原则上应佩戴红领巾,也可根据服装效果自行决定。

  8.解说要求

  解说人员由各展示单位选派队员担任(原则上为一名),在演奏开始前及结束后对队型设计和表演进行解说(200字左右),演奏期间不需解说。要求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口齿清楚,解说词与鼓号队表演相得益彰,能凸显学校少先队特色。

  五、评分标准(按百分制评定)

  1.坚持训练,注重梯队建设(5分);

  2.注重运用,经常演奏展示(5分);

  3.阵容整齐,服装美观,精神饱满(10分);

  4.各种乐器演奏动作、音准、速度准确,鼓点、音质清晰(20分);

  5.展示队伍乐器配置和编队符合规定(10分);

  6.队型变换美观、整齐、设计新颖、积极向上有意义,体现创新性、时尚性、艺术性(10分);

  7.旗手、指挥动作规范协调、指令准确(10分);

  8.选用曲目难度及综合印象(20分);

  9.时间把握好,组织纪律性强,服从统一指挥(5分);

  10.候场及展示秩序好,注意文明卫生(5分)。

  六、名额分配

  本次展示分为甲、乙、丙三个组别。甲组各地各单位选派1-2支展示队伍;乙组、丙组具备条件的地区(单位)各选派1-2支展示队伍(如报名不满三支队伍,则取消该组展示)。

  七、奖项设置

  主办单位将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委会,具体负责评选工作。展示设金奖、银奖、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等,同时授予展示队伍辅导老师“优秀指导奖”(原则上每校不超过两名)。

  八、工作要求

  1.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尽早部署,认真做好展示准备和组织工作,指导支持基层学校落实乐器配置、服装准备、曲目选择等各项要求,进一步组织好鼓号队日常训练,在少先队重大活动和组织生活中发挥鼓号队作用。如有未建鼓号队的学校,应以此为契机,组建完善鼓号队。

  2.为保证展示顺利进行,各地各单位必须先行通过预赛进行选拔,并将展示选拔与各校相互学习借鉴相结合,达到共同进步、整体提高的目的。

  3.希望各地各单位按照通知精神,精心组织安排落实好本次展示,为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推动少先队文化发展,提升少先队工作水平做出努力。

  鼓号队风采展示活动未尽事宜由市少工委办公室负责解释说明。联系人:孙庭标;联系电话:82720353。

  附件:第八届无锡市少先队鼓号队风采展示活动回执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教育局

   少先队无锡市工作委员会

  2018年3月16日

团锡联发〔2018〕13号 鼓号风采展示活动.doc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