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学少工作 >> 少先队

关于举办首届无锡市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4-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少工委,市教育团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提出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希望和要求,推进少先队改革,实施市第七次少代会提出的“红领巾梦想号”智慧星行动,增强少先队组织先进性和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市少工委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和广大少先队员中深入开展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征集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注重少先队组织特色,面向全体少先队员,启发奇思妙想,创造开心快乐,培养自信自强、团结协作精神,树立创新思维,锻炼实践能力。大力发动基层,吸引队员参与,创造人人可为、常态可为的条件,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二、活动宗旨

  人人参与,处处创新,天天创造。

  三、活动原则

  公正公平,放飞梦想,以赛促学,以赛促创。

  四、活动内容和形式

  1.开展红领巾创新竞赛,培育“未来之星小创客”。引导少先队员围绕学习、生活和社会中贴近自己的问题和难点,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通过灵活的方式动手实践,进行改进、创新和攻关。通过实物、方法、技术创新,让少先队员热爱生活、自由畅想、大胆设想、认真求证,激发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增强探知未来的本领。

  2.开展红领巾创意竞赛,培育“未来之星小设计师”。引导少先队员勤于观察、善于思考、敢于想象,经常性开展头脑风暴、创意竞赛活动。可以涉及人文、社科、文化艺术、体育、科学、工程、技术等各个领域,也可以是基于现实基础的对未来的想象,如生命科学、汽车工程、航天工程等等。表现形式不拘一格,可以是个人或团队的图文作品、创意视频、创意动画、创意音频、创意海报、创意玩具、创意点子等等。

  3.开展红领巾创造竞赛,培育“未来之星小院士”。发动少先队员观察和体验社会生活,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针对自然科学某一领域或人文、社会科学某一热点问题,自主开展创造性活动,得到新颖的具有应用价值的发明创造、研究成果,或对现实有指导意义的解决方案,引导队员们喜欢探究、积极实践,培养勇于创造的习惯。

  市少工委将举办全市活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对优秀作品和表现突出的少先队员个人、集体进行鼓励,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和省级评选。

  五、活动组织

  1.参加对象及组别

  对象:6周岁至14周岁少先队员都可以自愿参加。

  组别:低年级组(小学一至三年级);高年级组(小学四至五、六年级组);初中组(初中)。

  2.组织流程

  (1)2018年3月—2018年4上旬,鼓励各市(县)区、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本地、本校的活动。

  (2)2018年4月底,举办全市展示交流活动。各地各单位在初评的基础上,每个组别提交作品不少于5件,其中,2017年命名的市“青少年科学院”学校(不含高中及中职学校)均需提交作品,组织情况纳入市“青少年科学院”学校年底考核,工作出色的将推荐为江苏省少年科学院会员单位。市少工委将组织专家进行终评,筛选出参加全市集中展示(实物、平面、多媒体)的作品。经现场展示、评审后,择优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展示,同时命名一批市级“青少年科学院小院士”,选树一批“优秀科技辅导员”。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此次征集展示活动将纳入6月底对各市(县)区少先队改革专项督导内容,希望各地各单位和中小学少先队组织精心组织,充分运用校内外各类宣传阵地和新媒体手段,动员广大少先队员踊跃参与。各地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好本地本单位的活动,精选出优质成果参加全市展示交流,于4月16日前将申报表、汇总表及优秀作品报送市少工委办公室,电子稿请一并报送。联系人:陈佳婷,联系电话:82720353,电子邮箱:wxtswxsb@126.com

  2.加强宣传,形成品牌。各地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 创新方式方法, 采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活动影响, 营造“人人参与、处处创新、天天创造”的浓厚氛围, 把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征集展示活动打造成彰显少先队组织先进性的品牌活动。

  3.构建机制,长期深化。这项活动将每年举办一届。各地各单位要将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活动与“青少年科学院”建设结合起来,作为展示中小学“青少年科学院”建设成果的有效平台,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发挥好“青少年科学院”的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1.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征集展示活动方案

  2.无锡市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征集展示活动申报表

  3.无锡市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征集展示活动汇总表

  无锡市少工委

  2018年3月1日

锡少委〔2018〕2号 红领巾创未来展示活动.docx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