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惠山

“劳动最光荣!”

暖阳少年志愿者开展“秋收”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19-11-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发挥劳动实践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以劳促智、以劳增德、以劳健体,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11月19日下午,阳山中学团委组织“暖阳少年”志愿者学生到住基村开展“秋收”主题实践活动。全体党员同步参加本次实践活动。

在全体“暖阳少年”志愿者集合上车后,阳山中学党委倪俊书记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生活微团课——《劳动最光荣》。倪书记从中国人民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讲起,勉励同学们发扬“劳动最光荣”的信念,在生活中做一个爱劳动的好少年……

阳山镇住基村的百亩稻田里,用沉甸甸的金黄稻谷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收割”大军。在劳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后,阳山中学的“暖阳少年志愿者”们开始在田间地头忙碌起来。黄澄澄的稻田里,“割稻小能手”们零星分布其间,“左手拢紧水稻,右手拿镰刀,注意不要伤到手……”在农民伯伯的指导下,同学们手持镰刀,半弯下腰,认真地割起了稻子,然后利索地把割下的稻子堆放好,这架势俨然不输熟练工。“剪下来的稻子要头朝一边放好,方便后面整理打稻子的农民伯伯。”时不时地,在稻田里传来了这样的指导声。

在丰收的秋季,阳山中学团委组织“暖阳少年”们把课堂延伸到大自然,让同学们在劳动中学会感恩和团结协作,体会到劳动的快乐,通过这次活动许多同学都表示获益良多。

初一(2)班尹成斌同学说:收割水稻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容易,非常辛苦。但是跟同伴们一起协作,组成一条很有效率的“流水线”,就变得容易多了,看着我们割下来的稻子越堆越高,感觉非常的有成就感。”

初一(3)班黄钰清同学说:原来割水稻也有很多讲究,例如要割整齐,剩下的水稻杆高度要一致,后面的工作才能够比较轻松。体会过

 

割水稻,才会更加懂得什么是“粒粒皆辛苦”,今后我会珍惜劳动成果,也会更加珍惜粮食。

当前,一些中学生确实存在动手能力较弱,劳动意识、独立生活能力有待加强的现象。阳山中学团委组织本次“秋收”劳动实践活动,正是为了培养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态度、培养青少年良好的劳动习惯。使同学们在劳动实践中磨炼意志、陶冶情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