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滨湖

滨湖团区委运用“三项机制”对余洪坤同志进行鼓励激励

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基本情况: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人工智能部主管、团总支书记余洪坤同志,长期从事科研和共青团工作,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11月按照程序成为滨湖团区委兼职副书记。

  主要事实:

  余洪坤同志目前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参与神威超级计算机冷冻电镜生物大分子模型重构软件swthunder1.2版本在神威上的移植部署下面,负责AI芯片项目暨核高基项目立项等工作,同时担任超算中心的团总支书记,2018年当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在科技创新领域,他作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人工智能研发团队的负责人之一,参与了“神威·太湖之光”上的人工智能平台的设计与研发工作,推动了我国国产超算芯片的发展。带领团队和清华大学生科院,电子系合作设计开发了国产冷冻电镜生物大分子图像处理软件,提出了基于粒子滤波的新型重构算法以及高性能的高可扩展算法框架,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方法》,解决了冷冻电镜图像三维重构以及后续断层成像重构方法的算法和性能瓶颈。

  在团建工作方面,他致力于团结和凝聚科研青年,共同为国家科研工作奉献青春。从2017年起担任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团支部书记,2018年5月担任中心团总支书记,与人为善,对人热情,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同事,主动帮助解决同事实际困难。在团工作的思考中,他成立“码农研习社”,定期召集科研青年“头脑风暴”,并提出了适宜于超算中心青年的一套工作方法——超级计算中心SUPER工作法。该学习社于今年被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评为“无锡市示范型青年学习社”。

  在公益科普之路上,他自主开发了一套适用于中小学生的计算机知识普及课程,并召集了一支由超算博士组成的公益讲师队伍,日常走进社区、学校,先后为无锡市数千名学生讲述超级计算科学知识,让科研以更加有趣的方式进入大众视野,在青少年一代心中播撒“核心技术强国梦”的种子。2019年,国家超算无锡中心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他用年轻人的理想担当积极为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将进一步争先创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凝聚青春热血传递榜样力量,汇智聚力助推滨湖高质量发展。

  政策依据:

  《滨湖区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锡滨委发〔2018〕78号)第八条;《滨湖团区委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第六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