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惠山

第二期"益典"青年读书沙龙顺利举行

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那些被称为土头土脑的乡下人,他们才是中国社会的基层。”近期,一场聚焦中国乡土文化的读书会——《乡土中国》,在新开河村“红色星河”青年学习社如期举行。此次读书会吸引了洛社镇相关部门负责人、村(社区)书记、社会组织负责人、公益项目负责人在内的30余人参加,还特邀上海科技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徐金凤担任分享嘉宾。

在活动中,徐金凤老师首先对作者进行了简单介绍,向读者推荐了费孝通先生的其他著作,及每一本著作讲述的主要内容。随后,徐金凤老师从十四个篇章的各个角度论述了乡土中国的形成、特征与本质,通过与西方文化的对比,诠释了中国社会的乡土特色。同时,带领大家一起阅读书中的重点片段,“乡土社会是阿波罗式的,而现代社会是浮士德式的。”、“在父子之间,在婆媳之间,是纵的,不是横的。”等。

最后,徐金凤老师呼吁大家,要正确认识乡土文化,并对“乡土”日渐式微、如何乡村振兴等问题展开讨论,“我觉得现在的农村比城里好,一到节假日城里人就往农村跑。”、”我们要把乡土文化融入社区治理,让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大家讨论热情非常高涨,对乡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