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举办少先队骨干辅导员暨“青马工程”青年思政课教师培训班

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工作部署,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9月11-12日,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在天一第三实验小学联合举办少先队骨干辅导员暨“青马工程”青年思政课教师培训班。各市(县)区团委分管书记、学少部长、教育团工委书记、少先队总辅导员、中小学大队辅导员共计210余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市少工委围绕“在实践中学会工作”这一主题进行专题辅导,指导参训学员在工作中正确处理好“自转与公转”“传承与创新”“实干与巧干”的关系,既要不打折扣地做好围绕少先队中心工作的规定动作,也要因地制宜做好凸显学校重点工作的自选动作,在积极传承的基础上打造特色品牌,用实干的态度、巧干的方法,不断优化工作路径,推动学校少先队工作新发展。

 

     本次培训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华耀国从推进少先队深彻变革角度对三个制度性文件进行了解读。

 

  团省委中少部部长张志方传达了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

 

  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助理聂德勇对新版队章进行了解读。

 

  《少先队活动》主编沈瑞现场传授少先队活动的提炼与宣传技巧。

 

      结合参训学员中新任大队辅导员较多的实际,主办方还专门安排了少先队标志标识礼仪规范、分批入队及“红领巾奖章”实施办法解读等内容。

 

      培训班上还印发了《无锡少先队分批入队工作指引(试行)》《无锡市“红领巾奖章”实施办法(试行)》,并向参训学员赠送了《辅导员》《少先队活动》《江苏共青团(少先队专刊)》及《少先队辅导员培训资料(省少工委编)》等。为检测参训学员学习成效,培训班还组织了结业考试,考试内容均为授课专家的讲课内容。

    

  

      参训学员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少年儿童的引路人,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据悉,无锡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坚持每年举办少先队骨干辅导员暨“青马工程”青年思政课教师培训班,纳入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计划,计入继续教育学时。同时,实行分级全员培训的制度,成立市少先队工作讲师团,指导各市(县)区每年举办一期骨干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带动校校抓好中队(校外)辅导员培训,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专业化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