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新吴

用活红色资源,“学党史”筑牢思想 ,“办实事 ”夯实根基!

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新吴区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用活红色资源,确保辖区团员青年学深、学透、学出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凝心铸魂,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采取“内育+外引”方式,在全区掀起学习教育热潮,要求各基层团组织书记带头上团课、邀请学校老师专题授团课、组建了新吴的青年讲师团队伍,有效满足团员学习教育多元化需求,带领团员系统、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截至目前,已开展“青年讲师团”进校园、社区、乡村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宣讲82场,覆盖人数3.5万余人。

  组织开展党史分享沙龙、党史知识竞赛、红歌云接力、青年论坛等当代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读红色家书、看红色影片、走红色路线,向团员青年们传递红色文化内涵,积极打造“‘两山’理论践行之路”青年学习社线路,引导广大青年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实践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引领全区团员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责任,再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习活动覆盖全区905个团支部。

  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固本强基,让红色印记更加鲜明。

  线上,团新吴区委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拓展线上学习内容,推广“有声学习”新形式,旺庄街道联合喜马拉雅创建了长小欣电台,打造了“长寻红迹 欣火相传”专辑,由辖区优秀青年代表们带领团员青年们云端游览无锡红色景点,目前已推送5期,参学人数达3000余人;开设党群云课堂,依托区校一体团建联盟,进一步深化地方与高校共建共享式团建合作,为辖区青年开设线上云团课,邀请辖区抗疫青年代表云分享青春战疫精神,组织优秀团员青年云讲述党史大事记,挖掘红色物件、展开经典诵读,有效整合党史学习资源,引导青年从红色经典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线下,团新吴区委积极延伸阵地触角,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了多个党史学习教育团建阵地。硕放街道成立了“青力启航”党史学习社,团干部带头在青年中开展党史宣讲,举办思享汇、读书沙龙等,通过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为思想“充电”;鸿山街道通过开展插秧主题团日活动,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将党史课堂搬进田间,让青年们汲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梅村街道结合街道文旅特色,打造了青梅“逐”马青年学习社,深挖辖区内三条红色学习路线,把党史学习从书本里搬到现实中,让辖区青年们感受红色历程,重温红色记忆。

  立足青年实际,激活红色引擎,让红色传统永放光芒。

  团新吴区委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积极引导辖区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面对突发的疫情,第一时间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号召辖区青年共同战疫,全区各级共青团组织共组建青年突击队37支,招募青年志愿者2000余人,上岗志愿者1800余人;458名返乡大学生团员就近就便向社区报到,投入到核酸检测、宣传引导、关爱帮扶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在一线绽放战疫青春!

  围绕特殊人群需求,全面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为新吴区15名以事实孤儿为主体的困境青少年打造“梦想小屋”,启动“新”中有梦 “吴”限可能困境青少年成长护航项目,推动各项关爱举措落地落实;围绕青年交友需求,开展“党聚英才 情满五月”新吴区青年人才联谊会、“为爱攀登·520城市定向赛”青年交友等活动;围绕一线青年需求,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我为一线送清凉”系列活动,为不畏暑热坚守岗位的太湖蓝藻打捞工人、外卖小哥送上太阳帽、毛巾、防晒袖套、矿泉水、酸奶、防暑药品等“夏日清凉礼包”,力所能及地为辖区青年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打造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身边的共青团”,引导团员青年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新吴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