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江阴

全面推进团校建设,筑牢中学共青团改革基石

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持续推动中学共青团深化改革,加强对中学生的思政教育,健全团员教育机制,江阴团市委制定《关于加强江阴市中学团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发挥学校学习教育主阵地优势,推动团校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引领广大团员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统筹组织领导。团校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学校团组织负责团校的日常管理和具体工作,学校团组织书记指导开展教学活动。由学校分管领导担任团校校长,团委、德育部门负责人担任副校长。校党组织领导遵循团校培训“第一课”制度,必须出席团校开班和结业仪式。

  二是强化师资队伍。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一方面充分挖掘校内优秀教师资源,囊括校领导、各学科骨干、思政教师、优秀辅导员400余名,配齐基本的师资队伍;另一方面广泛吸纳校外优秀人才近100人,将镇街团干部、青年榜样、青年致富带头人等纳入师资队伍。组建“星火相澄”讲师团,结合“青年讲师团全市行”活动,按阶段制定宣讲计划,深入中小学等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宣讲。

  三是完备课程体系。以《新时代中学团课教育指导大纲》(第1版,2021年)为依据,围绕时间节点、特定主题,结合不同年龄层青少年的认知水平,进行校级、市级集中备课。按“党史、团史、基础团务”等类别,组织录制“云课堂”精品团课8节,进一步提高团课质量,实现全市优质资源共享。

  四是牢固阵地支撑。校内建设固定活动场所,充分结合青年学习社、诵读学传阵地等项目,落实“四亮四上墙”。用好校外少先队辅导站、团的组织生活示范基地,结合“四史”等主题教育,通过主题团日、故事分享、“18岁成人礼”等不同形式,打造沉浸式教育实践矩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