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梁溪

强国有我 奋斗青春丨循道追光 砥砺前行

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催人奋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担当大任的青年是眼里有光、心中有火的追光者。他们在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中找寻方向,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贡献力量。

  身在井隅,心向星光

  年轻人常常会憧憬未来,向往繁华,而基层事务繁杂,偏离理想,似乎只需目光所及当下,但实则不然。眼里有诗,自在远方。毛主席在外出求学期间就留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豪言壮语;周总理在少年时代便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作为基层青年干部,应志存高远,仰望星空,用“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拨云见日,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格局,见微知著,精准把握“时与势”、从容应对“危与机”、灵活实现“稳与进”。理想就是心中的光,每个追光而行的年轻干部,需做到心中有光,砥砺前行。

  愿为荧光,点亮灯下

  理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是其桥梁。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实干才能看见远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干兴邦”,没有实干支撑的理想就是水中月、镜中花,都是幻象。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青年干部要拥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精神,立足于本职岗位,在工作之余努力充实提升自我,不断拓宽技能的维度,提高工作的专业度,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青年干部要化为萤火流光,顺应东风之意,在实践中砥砺坚韧之志,锤炼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把幸福生活的光,聚集在百姓的身边,指引群众走上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以实干书写有为韶华。

  燃己微光,烛照四方

  古代先贤尚且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更应拥有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在奋进的征程中,要常怀一颗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让担当奉献成为习惯,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豁达、“夙夜在公”的境界,“为民”甘于劳神、“务实”甘心吃苦、“清廉”甘愿吃亏。微光点点,可聚成明炬照亮风雨征程。每一名青年干部都是一粒微光,散发着动人的光芒,当无数微光汇集时,光芒将会精彩绽放。我们要坚定地追寻并汇入光芒,主动投身于基层大熔炉,在实践锤炼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努力地书写为人民服务这篇大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