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梁溪

强国有我 奋斗青春丨奋斗是青年最亮丽的底色

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高度肯定了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殷切期望。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青年人,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树立远大理想存志气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树立远大理想是增强志气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胸怀祖国,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伟大梦想之中,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在为人民服务的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

  厚植爱国情怀强骨气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魂魄,是增强骨气的支撑。一个人不爱国,崇洋媚外,是没有骨气的表现。中华民族打不怕、压不倒、不认输、不服输,是因为我们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做这种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甘于奉献的“80后”网红干部李忠凯,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爱国之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面对病毒的威胁、物资的紧缺,社区的青年没有任何犹豫,迅速进入状态、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的第一线。从入户摸排到转移人员,从统计情况到筹集物资,他们就像阴霾里的一束光,照亮邻里,温暖一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练就过硬本领增底气

  底气源于实力。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北斗导航团队平均年龄35岁,“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国产大飞机C919前期测试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他们善于学习、勤于学习,不断拓宽知识广度、提升科学思维能力,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航天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身在基层一线的我们,是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直接落实者,我们要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摸清民情民意,筹措各类资源,想方设法帮助居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们要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尽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我们更要敢于拼搏、不懈奋斗,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谱写社区发展的新篇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