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梁溪

强国有我 奋斗青春丨奋进新时代 争做有为青年

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极大鼓舞了青年人的士气。回首过去的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展望未来的路,不论时代如何进步,家国的担当一点也不会减轻,新时代的青年人生逢其时,要观大势、怀大局,立大志,争做新时代的中流砥柱,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把握时代之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智者顺势而谋,愚者逆理而动”。当今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层出不穷,面对新的时代潮流和新形势、新变化,机遇和挑战在变,任务和要求在变,思路和举措也应当变,青年人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不能只会“念旧经”“哼老调”,而要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主动转变思路、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新方式方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稳稳乘上“时代的列车”。

  坚定理想信念,锚定前行目标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致力于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时代青年人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矢志不渝坚守共产党人远大理想,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牢记为民初心,勇担家国使命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挑战,青年人要慎始如终,做好为民服务孺子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坚持砥砺奋斗,奋进时代征程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回首来时,党和人民齐心协力,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这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进入新发展阶段,必定依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青年人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韧劲,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用奋斗之路书写无悔人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