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宜兴

坚持三个“聚焦”,打造青年人才“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被团中央确定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以来,宜兴团市委始终以加强团的“三力一度”为工作的出发点,进一步融入中心大局,将吸引、凝聚、服务青年人才,助力探索打造青年友好型、发展型城市,作为改革工作的落脚点。

为进一步营造青年人才集聚的良好氛围,打造来宜创业就业的高校学子的温馨港湾,宜兴团市委打造了宜兴市青年人才驿站,为来宜创业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提供7天以内的免费住宿。依托青年人才驿站,织密线上线下“驿站+”服务网,为入住的青年人才提供集政策咨询、社会实践、实习就业、人才联络、参观体验、婚恋交友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希望通过扩大服务维度,让青年人才驿站作为青年人才来宜兴的“第一站”;通过提升青年人才留宜温度,让宜兴成为更多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第一选择”。

 

紧贴青年来宜兴就业求职的实际需求进行选址,宜兴市青年人才驿站目前共有两个站点,分别坐落于杰西精品酒店(岳堤店)、杰西精品酒店(新城路店),毗邻森林公园、宜园等景区,周边青年气息浓郁,交通便捷,紧邻产业集聚的园区,便于青年人才求职就业、感知城市。

紧贴青年喜欢“线上”浏览、“掌上”申请的喜好,开发了“宜兴市青年人才驿站”小程序,可远程完成驿站的入住申请。通过小程序了解最新的青年人才政策、活动,宜兴的风土人情等内容,最短时间内了解宜兴。目前已有注册会员300余人,90%为高校学生,10%为毕业2年内的青年人才;累计收到申请200余人次(包含团体)。


聚焦人才招引

打造驿站的出发点是服务好来宜的青年人才,落脚点是招引更多人才来宜兴、爱宜兴、留宜兴。因此在驿站中植入宜兴城市介绍、企业介绍,让来宜求职的青年人才在驿站就能够了解宜兴产业发展的现状,了解宜兴优质企业。将驿站打造成为青年人才了解宜兴的“重要窗口”。

2021年初,团市委下发“2021年十大青年实事项目”,将“驿站+”项目列入其中,作为青年人才招引和服务的重要平台和举措。今年暑期,青年人才通过入住驿站或小程序,参与到“暑期实习双选会”“高校学子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宜兴”等青年人才活动中,服务和招引青年人才的成效初显。


聚焦模式优化
 

考虑到青年人才驿站在求职季会遇到入住的申请高峰,而在平常可能申请较少的情况,因此要注重做好资源整合,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浪费。在高峰期做好协调保障工作,同时开展多种多样的青年人才活动,如职业规划讲座、政策宣讲会、实习双选会、读书分享会、畅游宜兴、志愿服务等活动,提升青年人才在入住期间的融入感。在入住申请较少的时间段,用于调研、思考、设计驿站及整体服务的优化与升级。

通过前期调研和研究,在建设和运营模式上,决定采用低投入、轻资产的模式。以青春气息较为浓厚,适合青年居住的酒店作为驿站建设的基础,植入青年学习社、人文环境、人才政策、宜兴优质企业信息、青年人才活动信息等等,按照青年人才每人80元(含早餐)的入住标准进行结算,最大程度避免了资源浪费。

驿站正式运营后,团市委也根据青年需求和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服务模式。今年9月,在试行版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正式出台《宜兴市青年人才驿站管理办法》,进一步拓宽了青年人才的服务覆盖面。下阶段,我们将运用“驿站+”模式,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也可通过小程序、直播等线上互动等形式,将“一站式”综合性青年人才服务传递出去,让青年人才驿站对青年人才始终保持“恒温供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