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2022年度无锡市“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2-02-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月17日,团市委举办2022年度无锡市“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出席活动并讲话。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沈挺,团市委副书记薛皓月,惠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袁漪韬,惠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勇出席活动。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技能人才代表,院校、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完善青年技能人才培育机制”主题,调研观摩了惠山区“菁工学习社”阵地,召开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

  

  周常青强调:

      要发挥青年主体作用,激发青年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火热激情。广大青年技能人才要弘扬工匠精神,做到杜绝浮躁、坚守初心,立足岗位、广泛学习,开拓创新、敢为人先。

      要深化协商代言工作,畅通青年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诉求表达。强化政治意识,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青年群众基础的高度开展面对面活动,以制度化渠道表达青年诉求、以规范化体系服务青年发展,不断提升共青团的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水平。 

      要注重凝聚工作合力,织密青年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政策保障。融入“懂得”“舍得”“等得”理念,真正理解青年诉求、提供资金保障、尊重成长规律;不断优化培育、扶持、考核评价、正面激励等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青年技能人才归属感。

  

  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与参会代表亲切交流。

  

  座谈会上,团市委就青年技能人才培育工作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菁工1+3”青年技能人才培育工程的实施情况。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结合自身职能,聚焦青年发展需求和成才诉求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上,来自各行业的青年技能人才代表、海归高技能人才代表、院校代表和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分别从青年技能成才、院校培育、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青年技能人才培育机制与青年代表们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一起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青年技能人才代表

  

  何逸贤  无锡汉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在资本支持方面,希望政府多组织融资方面的讲座,多引荐无锡本地的优秀资本,实现合作共赢。在拓宽市场方面,希望政府可以牵线无锡本地的工业企业促进合作,把团队的优秀技术落地,为无锡提供工业发展的数字化可信平台。

  

  程  畅  海鹰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

  良好的传帮带传统可以帮助刚刚进入企业的青年员工快速转变角色、融入工作,为技能传承和青年人才培养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要加强对青年技能人才的思想引领,增强职业自豪感和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积极为青年搭建平台,组织青年技能人才参与各类比赛,以赛促学,在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

  

  崔启政  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特种工艺工程师

  作为无锡透平叶片的特种工艺工程师,我要坚持攻坚,进一步完善现有工艺的成熟度,提升效率、稳定质量、降低成本,继续扩展维修相关技术,开拓维修市场。组建热部件青年创突击队,并导入精益生产以及零缺陷理念。保持持续创新的动力同时促进青年员工自我实现的积极性。

  

  华天骅  无锡市天心莲泥塑艺术馆馆长

  建议为非遗行业的青年技能人才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和平台,组织开展各类赛事,调动青年投身非遗传承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实非遗大家庭。建议探索不同领域青年技能人才合作模式,博采众长,收获更好的效果。建议优化针对青年技能人才的扶持政策,营造青年技能人才全面发展的政策环境。

  

  宣  峰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加工车间数控工兼机加工团支部书记

  基层一线条件艰苦,工作内容枯燥,想要留住人才更要加强交流。一方面,要加强与奋斗在产业生产一线青年技能人才的有效沟通,了解发展权益和诉求。另一方面,建议大力改善和优化青年技能人才的工作环境,依托人才公寓等现有载体,为贡献突出的青年技能人才优先解决住房、就医、教育等现实需求。

  

  马鑫怡  无锡微研中佳精机科技有限公司五轴加工中心员工

  希望政府常态化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与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进一步宣传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杨新钰  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

  建议各级团组织多搭建院校技能大赛的平台,进一步磨练技能、磨练心性,将技能大赛同公益项目结合,广泛动员青年参与,把竞赛成果转化为无锡美丽的城市风景线。依托政府优质平台,加强院校与行业精英的实践交流,让学生前往一线公司了解最新技术,或邀请企业优秀的工匠前往院校开展主题讲座,使院校传授的技术知识更加前沿、实用、有效。

  院校代表

  

  俞张勇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机械技术学院副院长

  要坚持教育改革创新,一是注重公共平台建设,尽可能将所有的精品课程做成公共资源,让学生随时可以学习;二是推进1+X证书落实,推广基于个性化、多通道教育的“学分银行”制度,探索书证融通;三是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增设适合学生创新创业的选修课程,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及时纳入教学内容;四是注重专业能力训练课程,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将相关内容和评价纳入课程体系。

  

  马洪兴  惠山中专产教融合中心主任

  多渠道培养优秀技能人才,一是设立国家技能鉴定所(站),为学生技能鉴定提供便利与保障;二是实行以学历教育和职业资格证书相融的制度,即毕业时既要有学历证书,还要有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三是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网络,做到“车间与教室合一”“学生与学徒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一”“理论与实践合一”“作品与产品合一”“教学科研合一”。

  

  张盒文  江苏省无锡技师学院文化创意系讲师

  希望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将来能有各行各业的技能大师、大国工匠走进校园传道授业,让学生明白在自己学习的行业里要学什么、如何学。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保持学校和行业高效同频,让学生毕业就能成为实用的人才,探索各种形式的校企合作模式,从而确保不同模式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将最合适的资源组合在一起。

  企业代表

  

  戴  润  市人大代表,市工商联副主席,江苏锦绣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无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董事

  当下全面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一道必答题,转型的一大难题就是数字化人才,要兼具业务能力、全局观数字化理念和技能。这样的人才极为欠缺,培养周期与难度很大,外部招聘又难以准确定义;在缺少这类人才支持的状况下,企业很难充分释放数字技术的价值。随着无锡市《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决策部署推出,我相信随着政府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视,相关资源一定能配置到位,在政府、学校、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企业数字化人才需求问题也逐步能得到解决。

 

  王立成  市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副院长

  培育青年技能人才,一是要提升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助力缓解技能人才就业结构性矛盾;二是要提高企业参与技能人才培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促进技能人才高端培育;四是要加大数字技能培养力度。研究院不仅要培养高技能人才,还要将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做细做精,一方面以研究院“人才智库”为纽带,充分带动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另一方面以研究院培训中心为依托,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薛湘白 市人大代表、梁溪区政协委员,无锡正邦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完善我市文旅会展产业方面的青年技能人才培育机制,需要充分发挥文旅会展龙头企业的市场引领作用,形成重点企业定制委培技能人才机制;需要制定文旅会展领域高端人才的特殊引进或本土人才奖补政策,培优推优,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与智力保障。

  

  薄可晨  市人大代表,无锡华光汽车部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做好青年技能人才培育,要做好“一畅通、二健全、三提升”。要保障“一畅通”,即畅通人才引进途径,进一步建立省内高校的人才互通机制,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人才输入政策,同时人才输入也要向实体经济倾斜;要做好“二健全”,在企业转型升级之际,健全青年技能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空间,发掘提供机会和路径,在“赛马中识马”;要促进“三提升”,提升政策落地有实效、提升人才培育手段、提升人才聚集性、带动性。

  

  唐颖彦  惠山区政协委员,无锡江南奕帆电力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培育青年技能人才,企业要针对员工的特点和专长进行有目的有方向的培养,设立清晰的梯队人才建设规划;要建立“统一培训”和“导师带教”结合、协同作用的培训机制;要制定驱动机制,对后备人才和带教导师进行考核与激励,提升培育实效。

  下一步,团市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意见》,结合《无锡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落地实施,重点围绕青年“急难愁盼”,进一步推动“面对面”品牌做深做实、“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更优、“制度化渠道”畅通畅达,持续深化共青团协商代言工作,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常态化联系,共同为青年成长“代言”、为青年需求“发声”、为青年发展“献策”,将“面对面”活动成果转化为促进青年全面发展的务实举措和普惠政策,推动解决青年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