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新吴

新吴区“梦想改造+”关爱项目荣登中国青年报头版

时间:2022-02-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月11日,国家级媒体《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无锡市新吴区团组织推出关爱项目《点亮困境青少年的“微心愿”》一文。

  原文如下:

  今年春节,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团工委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一幅动漫美术作品,画着一只老虎和一个小女孩,写着“祝叔叔阿姨们新年快乐”。

  这幅画出自“事实孤儿”小金之手。不久前,梅村街道团工委的团干部走进小金家中,为她送上春节礼物——一个书包和一些学习、生活用品。作为回赠,小金为他们画了一幅画,并附上新年祝福。

  梅村街道团工委书记陆无忌看到这幅画时心中又惊讶又温暖,他还记得一年前初次见到小金时的场景——这个腼腆的小女孩半小时都不开口说话。

  小金在职高学习动画设计专业,她的梦想是拥有一间自己的动画设计工作室。那天,团干部上门走访时谈起了“童心向党”墙面彩绘活动,“一直沉默的小女孩突然抬起了头。”团干部钱颖佳注意到这一点后,邀请小金在彩绘墙上留下自己的作品。在后续的走访与帮扶中,小金渐渐与团干部熟络起来。

  和困境青少年建立信任和情谊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怎样让他们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团新吴区委探索出了一套符合实际的“五个一工程”:落定一批梦想小屋,聚焦一批困境儿童,建成一个关爱阵地,打造一条关爱路线,实施一系列关爱项目。

  2021年暑期,小金提出了自己的“微心愿”——想在设计公司实习。梅村街道团工委突发奇想,结合梅里古镇文创品牌梅里美礼,筹办了童新筑梦关爱之家。就这样,这个以小金实际需求为灵感、集社会实践和关爱帮扶为一体的平台诞生了。

  在此实习期间,小金设计了精美的书签、明信片,这些产品在创意集市中以认捐的形式售卖。“我们会邀请更多关爱对象参与设计和制作文创产品,让他们接受帮助的同时,贡献自己的力量,把爱心传递下去。”陆无忌说。

  梅村街道的梅里古镇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团新吴区委联合梅村街道团工委围绕帮助、教育、引导困境青少年,以童新筑梦困境青少年关爱之家为起点,整合泰伯庙、红色会客厅等资源,设立造梦工厂、家风学堂、历史寻根、关爱驿站4个打卡点,让关爱团队更加强大,关爱活动愈发丰富。

  2021年年初,团新吴区委积极发动各街道团工委开展6-16周岁困境青少年摸排工作,采用“实际入户+电话访谈”的工作形式,明确困境儿童的家庭情况和参与“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改造意愿。

  无锡新吴区新安街道住着一对困境儿童兄弟小陆和小小王,哥哥小陆非常安静乖巧,弟弟小小王却是个小“话痨”。去年夏天,新安街道团工委书记巫以筠走访发现兄弟俩居住环境杂乱无序,便想帮他们改造。在谈及改造方案时,弟弟小小王说:“我想要一个我自己的衣柜,这样我就可以把衣服和玩具放在一起,打造我的秘密基地。”

  梦想小屋建成后,小小王还实现了“微心愿”——得到了一副拳击手套。长时间相处后,孩子们渐渐对巫以筠敞开心扉,巫以筠说:“这个年纪的小男孩都有个英雄梦,或许他想保护自己的亲人吧。”

  这个新年,小陆和小小王兄弟终于能在自己的“秘密基地”尽情玩耍。

  2021年,“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入选无锡市新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资金28.5万元,15间“梦想小屋”均已交付使用,至少15个像小小王一样的困境儿童完成了自己的“微心愿”,生活与学习环境得到了改善。

  团新吴区委书记刘璐表示,“梦想改造+”改的是小屋,加的是关爱。希望每个孩子都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在团组织的关爱下团团圆圆、温暖过大年。2022年,团新吴区委将继续开展“‘新’中有梦·‘吴’限可能”困境青少年成长护航项目,护航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放飞梦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