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团市委召开“青年人才驿站”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会

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关注青年诉求,纵深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近日,团市委召开“青年人才驿站”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会,聚力解决青年就业难、异地求职阶段性住房难等操心事、烦心事,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建设一批配套成熟、环境优良的高品质青年人才驿站。团市委书记室领导、各市(县)区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一、深刻认识建设“青年人才驿站”的重要意义,在凝聚思想共识中瞄定工作航向

  要聚焦青年凝聚汇聚,守住青年存量、力争青年增量,依托“青年人才驿站”建设,更好地把青年吸引过来、凝聚起来。要聚焦青年优先发展,实施好“青年人才驿站”项目,在“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和青年成长成才之间,架起一条条互促互进的通道,使城市与青年双向奔赴、相互成就,助力新发展新城市建设。要聚焦青年急难愁盼,帮助解决青年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城市安居等操心事、烦心事。要聚焦青年实事项目,以“青年人才驿站”为抓手,推动《无锡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落实。

二、准确把握建设“青年人才驿站”的目标任务,在青年人才引育中抓好统筹落实

  要把驿站打造成为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平台,为每位入住驿站的青年提供驿站入住指南、《无锡青年办事一本通》、人才政策和就业信息集锦等一站式服务体验。要把驿站打造成为服务引领的“全链条”阵地,将“青年人才驿站”与青年之家、青年学习社等团属阵地相结合,融入青年志愿者、青年人才引育、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婚恋交友等服务功能,帮助青年快速融入无锡。要把驿站打造成为联系青年的“最前沿”窗口,为每个驿站配备专属管理团队,建立常态化联系线上社群,带动青年“以站会友”,拓展交际圈、融入新城市、共话青未来,缓解青年求职心理压力。

三、重点聚焦建设“青年人才驿站”的长效运维,在汇聚各方合力中打造响亮品牌

  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完善团组织主导、职能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项目合作机制,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参与到“青年人才驿站”的建设运营中来。实现就业辅导、政策解读、求职维权、社会实践等专业服务的常态有效开展,确保驿站建起来、人气旺起来、青年留下来。要注重把握节奏进度,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争取人才公寓现有阵地,积极与酒店开展合作,成熟一家挂牌运营一家,全面铺开“青年人才驿站”建设。要加强宣传引导,要积极主动对接各大媒体,大力宣传造势,努力提高无锡市“青年人才驿站”的知晓率。

  各市(县)区团委汇报“青年人才驿站”的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部署。参会人员现场观摩梁溪区“漫心·梁筑”苏青驿站

  经过前期摸索,驿站基本形成集免费住宿、政策咨询、求职创业、社会实践、游览体验等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格局。

  下一步,团市委将推动“青年人才驿站”提质扩面,按照“一区一模式”“一站一品牌”的建设思路,鼓励各市(县)区发挥各自区位特色、产业特色,探索出台各具特色的“青年人才驿站”建设运营模式,为来锡青年打造“30分钟驿站圈”,助力青年留在无锡、爱上无锡、扎根无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