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无锡团市委2012年年鉴

时间:2016-01-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团市委2012年年鉴

【概况】2012年,团市委根据市委 “基层组织建设年”、“作风建设年”要求,认真履行共青团各项职能,夯实基层基础、服务党政大局、鼓励青年成长,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至年末,全市共有共青团员380250名,团组织11327家。(陈亚军 尤靓)

【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纪念建团九十周年为契机,在锡城广大青年中广泛开展“邀约党旗下喜迎十八大”、“青春寄语十八大 传递微博好声音”、“党团队手拉手”(组织手拉手、成员手拉手、活动手拉手、“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教育,以“凝聚青春力量,建功‘四个无锡’”为主题,召开纪念建团九十周年暨青年创先争优大会、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全市各界近千名青年参会,市委主要领导出席大会。(陈亚军 尤靓)

【大力推进基层组织新模式】围绕市委“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求,以基层团建“545”计划()为统揽,进一步加强基层团建力度,累计新建“两新”团组织1147家。以乡镇集镇区为新的团建重点领域,大力凝聚和服务“镇内村外”青年,实施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百日集中行动”,全市32个乡镇共新建直属团组织798家,改建460家,51个街道新建直属团组织879家,进一步优化了基层团的组织格局和团干部配备。“青年休闲集聚地团建”为重点,继续在在惠山古镇、万达广场等26个休闲集聚地新建非公团组织236家,活动覆盖青年30万人次。成立青年社团联盟,由联盟牵头,相继开展“创意市集”、“2012户外骑行线路我做主”等各类活动1万余场。继续推进网络团建,推动魔时网旗下的创意达人团、观影团、美食团等40余家青年社团建立了网络社团团支部,覆盖网络青年约10万人。(陈亚军 尤靓)

【着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全市共青团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年”推进会暨新时期青年群众工作专题研讨班、全市共青团组织工作会议等专题培训,累计召开网络团建、在锡挂职高校团干部工作等30多场专题开放式研讨,分别针对市(县)区、市直属单位、乡镇(街道)、驻锡团工委、大学生村官、非公企业、编制外团干部等7个类别的2000多名团干部进行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强化对基层的联系指导。深化团内考核评价体系,完成2011年度市(县)区团工作“一考两测”考评工作以及直属单位团组织的年度考核。(陈亚军 尤靓)

【着力加强青年人才工作】成立市级青年人才工作联合办公室,以“双创”青年人才为重点服务对象,指导各市(县)区成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联谊会。成立青年“三创”服务基地,形成“无锡优秀学子创新创业实训体验营”、“无锡高层次青年人才530实训基地”、“创新创业青年发展论坛”、“青年公社新Young吧”等多个服务项目,打造青年人才工作“一区一品”。开展“建言献策四个无锡”系列活动,为高层次青年人才和地方建设搭建对接平台。(陈亚军 尤靓)

【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全力开展闲散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全国试点工作,成立市综治委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组,在全市闲散青少年中开展“双五互动”工作,引导闲散青少年积极融入社会。无锡试点经验受到团中央肯定,在中期和终期两次评估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持续推进预防犯罪工作载体建设,集中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34场次,形成提案、建议14条。深化“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建设,整合各方力量,推进基层社区层面的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举办第二届中小学生自护情景剧大赛,举办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引导青少年学生提高自护能力、学习体验法律实践,积极参与“平安无锡”建设。(陈亚军 尤靓)

【切实加强青年创业服务体系】与人民银行无锡中心支行、市关工委密切协作,进一步深化与邮储银行、各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关系,为全力做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全年协助发放贷款588笔,合计10416.5万元。与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无锡市网上创业公益讲座”,为青年网络创业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召开农村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暨农村青年示范户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累计采集信息24500户,评定信用示范户1252户。大力提升农村青年技能,完成2012年度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项目申报工作,“芥茶高效种植及加工工艺研究”、“设施蔬菜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两个项目成功入围。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5472人(次),实现就业4658人,落实培训资金50.5万元。(陈亚军 尤靓)

【开展“三创三先”青春励志教育】开展“与江苏共奋进 与无锡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学雷锋展青春 建新功”青年志愿者“学习雷锋好榜样”公益活动,举办“让雷锋精神穿越时空”青年“快闪”、“微公益•我能行”道德实践体验活动,举办“劳动 创造 奋斗”无锡市青春榜样励志谈、“我的青春故事”无锡优秀职校毕业生报告会等活动,开展“我们身边的好青年”大型网络推介活动,深化青春榜样“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活动,建立“我为青年做件事”网络平台,让1400余名榜样为青年办实事。(陈亚军 尤靓)

【运用新媒体提升团队工作】举办“魅力无锡 青春故事”微电影征集展评活动,拍摄制作微电影《其实,他们都是好孩子!》与“摩时网”等门户网站合作,开展地球一小时光阴涂鸦、“城市瞬间”百人定格快闪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年投身创意文化发展。制作“入队十知道”十分钟队课动漫教材,在全市少先队主题教育中取得良好反响。组织开展“织出青春博出精彩”微博大赛,全市各级团组织、各条线工作以及团干部个人开通官方微博和职务微博近200个,引导全市青年运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进一步加强全市共青团工作的网络化展示交流,使微博成为政策发布、活动宣传、咨询汇总、线上交流、线下活动的新媒体平台。(陈亚军 尤靓)

【引导青年参与生态环保实践】与市环保局联合主办“保护环境与青年责任”主题活动,组织百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2012年环境月活动,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统揽,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入户三分钟讲解”、“河道水环境义务监测”以及“植绿护绿营造纪念林”活动。(陈亚军 尤靓)

【扎实做好青年就业帮扶工作】整合社会资源,与10家社会中介机构合作,成立“无锡市促进青年就业机构联盟”,实施“万千百十工程”,助力“大学生引育计划”,为优秀无锡籍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创造条件。围绕无锡产业发展和紧缺型人才需求,积极开展“迎五四”等各类专场招聘会和就业援助活动,全年共举办各类招聘会40余场次,提供有效岗位近万个,帮助近3000名青年就业。不断深化就业见习工作,按照团省委部署,通过上下联动,扎实开展“见习专项活动”,全面落实“万名总经理助理见习计划”,提供见习岗位1500余个。全年现有市级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40多家,累计1200余名青年上岗见习。(陈亚军 尤靓)

【扎实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全市143支志愿服务团队,20579名志愿者骨干,结对帮扶全市75609名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率为100%,个人结对率为100%。完成“希望来吧”、“共青团周末剧场”、“共青团圆梦课堂”等载体建设,累计开展“共青团周末剧场”64次,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2.3万人次。实施七彩课堂品牌项目,开展学业兴趣培养类、友情亲情陪伴类、城市发展感知类、自理自护教育类、爱心捐赠拓展类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4225余场次。(陈亚军 尤靓)

【切实引导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开展“共青团在你身边”——2012新春送温暖行动,共资助贫困家庭青少年学生943人,发放助学金66.86万元,走访慰问青少年家庭812户,赠送“共青团爱心礼包”价值21.56万元。启动2012年度无锡市希望工程“爱心助学行动”,共有43名“希望之星”、92名“优秀受助生”获得爱心助学资格。实施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设立“希望之家状元奖”、“希望工程慈善助学金”、“我要上大学”等八大助学项目,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498名,发放助学金135.3万元,提供勤工俭学带薪岗位693个,勤工助学公益实践岗位196个。广泛开展“青春邀约话成长——全市各级团干部慰问贫困学生大走访活动”。(陈亚军 尤靓)

【深化少先队、学校共青团工作】召开中国少年先锋队无锡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全面开展“红领巾寻访江苏精神  争做‘第二个率先’小主人”队旗传递活动,各级少先队组织带领广大少年儿童寻访新时期江苏精神,感受“四个无锡”建设成果。在全市高校广泛开展 “与信仰对话——‘科学发展新成就’校园报告会”、“我的青春故事”大学生成长故事励志报告会、“团旗辉映我成长”主题教育等活动。组织各在锡高校举办“青马工程优秀骨干训练营”、“魅力无锡青春闪耀”无锡市大学生新青年文化节系列活动,举办“魅力青春 活力社团”2011-2012年度无锡市十佳(优秀)大学生社团评选暨社团风采PK秀。(陈亚军 尤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