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无锡团市委2014年年鉴

时间:2016-01-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团市委2014年年鉴

【概况】2014年,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团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和上级团组织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参与“三个深化年”各项工作,先后召开共青团无锡市委十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全市共青团“走听转办”深化行动暨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推进会,表彰了16个基层组织创新创优项目。累计新建市级非公企业团组织100家,市(县)区非公企业团组织70家,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组织1017家。完成2014年度县区考评工作以及直属单位团组织的年度考核,对60个基层团委,120个基层团支部,100名团干部,130名团员进行表彰并授予2013年度市级团内先进称号。至年底,全市共有共青团员381235名,团组织20319家。(朱晓峰  顾城烨)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月至10月,紧扣“反四风”的工作要求,围绕“四克服四弘扬”的目标任务,坚决落实“认真”二字,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工作。集中召开意见征求会19场,梳理意见建议140余条;党组成员及机关中层以上干部严格按照要求,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计划)21个,其中修订16个,新建5个。做好青少年活动中心教育实践活动的全程督导。(朱晓峰  顾城烨)

【团中央来锡调研共青团工作】6月19-24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一行来锡考察共青团工作。在锡期间,汪鸿雁书记走访了无锡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非公企业、街道社区、青年休闲集聚地、科教产业园区等15家基层单位,就非公企业团建、区域化团建、青少年权益等重点工作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走听转办”工作实施方法、工作抓手、阶段性成果、社会反响以及工作感悟等内容的集中汇报,对无锡共青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朱晓峰  顾城烨)

【举办无锡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活动】5月4日,以“青春五月”为主题的江苏省学校共青团团月启动仪式暨无锡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活动成功举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团省委书记万闻华,团省委党组成员、少先队总辅导员姜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劲松,副市长华博雅、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第十督导组组长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朱晓峰  顾城烨)

【开展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深化行动】2014年,团市委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走基层、听心声、转作风、办实事”深化行动。发布“梦想加油站”、“青春微舞台”等10项在全市具有社会功能、符合青年喜好、社会广泛知晓的功能品牌。建立一支“找得到、靠得住、用得上”的青年骨干库,全年入库青年骨干2000余名。全年举办各类“走听转办”主题活动5674场,覆盖乡镇街道、企业、社会组织等基层团组织4539家,直接联系青年16万人,实现微心愿69879个。(朱晓峰  顾城烨)

【区域化团建工作】2014年,无锡被团中央列为首批城市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试点后,团市委召开全市“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年”暨区域化团建工作推进会,至年底,全市49个街道全部建立了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联系青年社会组织143个,整合团属工作阵地307个,共建委成员单位全年开展活动997场次。以承办全省街道区域化团建“五联五化”工程(推动组织联建,实现团的基层组织网格化; 推动干部联动,实现团的工作力量枢纽化; 推动阵地联用,实现团的工作影响有形化; 推动资源联享,实现团的工作资源均衡化; 推动工作联抓,实现团的工作项目品牌化)第二期示范培训班为契机,探索形成了无锡市“二三三”(抓住两支力量,提升条块融合水平;运用三条纽带,形成区域联动机制;聚焦三大区域,细化团建网格设置)区域化团建工作模式,并作为地市级代表在团中央区域化团建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典型交流;无锡市区域化团建工作视频在团中央《区域化团建大讲堂》上进行展播;团市委撰写的调研报告《制度化顶层设计推动街道区域化团建的研究》被收入全省“五联五化”研究课题汇编。实施“三进三助力”工程 (即品牌进基层,助力团建创新;资源进基层,助力优化发展;骨干进基层,助力配强队伍),全年共联系农村青年社会组织217个,挖掘青年共享阵地307个,共评选四星级以上乡镇团组织6个和星级村团组织100个、乡镇直属团组织250个。全年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数据库新录入乡镇直属团组织800余个,乡村好青年录入380余人。(刘尧  顾城烨)

【新媒体平台工作】2014年,团市委建立一支共2244人的网络宣传评论员队伍,依托“青·谈”网友交流互动平台,举办新媒体大V交流,与网宣员现场互动,开展“青·谈”活动23场次,覆盖线上网络青年9.5万人次,线下大学生、专兼职团干部、社团青年等4200人。指导市(县)区团组织运用新媒体工具开展团工作。(王彩霞  顾城烨)

【“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2014年,团市委在全市广大青年中深入开展“中国梦无锡篇章——青春大讲堂”理论宣讲活动。举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高校活动,开展2014“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海选活动,全市共推选出好青年358人,其中6人入围江苏省“好青年百人榜”,全年开展“好青年”分享会39场、举办“青春大讲堂”179场。联合开展无锡公安系统“青春榜样”评选、分享活动,在全市团员青年中开展“我身边的好党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网络话题讨论,动员各级团组织、网络宣传员于七一当天参与讨论,参与人次达11672人,影响受众超过15万人。

(王彩霞  顾城烨)

【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2014年,团市委举办 “12355青少年成长服务好帮手”项目发布会,开展“青春红绿灯”青少年法律知识挑战赛、青少年自护夏令营、考前减压12355热线服务、青少年成长公益课堂、亲子教育沙龙、12355青少年成长关爱服务日等服务活动。加强12355服务的网格化建设,凝聚法律、心理、社工服务等6家专业机构建立爱心驿站,在全市23个社区设立处理青少年事务的“12355青春加油站”。开展“青春心愿微公益”行动,全力打造“社区青少年事务站”16家。举办“自护伴成长 共圆中国梦”无锡市第三届中小学生自护情景剧大赛、“守护彩虹 助力成长——江苏共青团“倾听日”走进无锡活动,就“未成年人远离营业性娱乐场所”这一主题,与相关领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了“面对面”专题研讨。(王彩霞  顾城烨)

【青年志愿者工作】2014年,团市委集中开展以“志愿社区行·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集中活动,举办青年志愿者助残“We爱·阳光行动”小微项目评审会,“博爱家园”奇奇农疗站等四家单位挂牌成为无锡市青年志愿者助残“We爱·阳光小站”。开展新一批市级“希望来吧”项目审核,新建10家市级“来吧”,并在市慈善总会、供电公司的支持下给予每家来吧1万元的资金扶持。参加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我市“向日葵艺术团”计划项目赴广州参展并获银奖。(王彩霞  顾城烨)

【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实施青年社会组织凝聚行动,全面摸清我市青年社会组织的基本情况,对其中具有一定人员规模,组织比较健全,制度相对完善,工作形成特色的500多家录入了数据库。出台《无锡市星级青年社会组织评定办法》,全年评定五星级青年社团20家,四星级青年社团41家,三星级青年社团252家。建立无锡青年社会组织实践基地申报制度,全年共有10家单位通过审核挂牌,为青年社会组织提供活动场地支持。联合网易房产、伽力森食品等多家单位,成立无锡市青年社会组织项目扶持基金,用以支持青年社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建立青年社会组织公益活动联动平台,以“幸福无锡·千团结对千社区(村)”为主题,组织广大青年社会组织与社区(村)结对,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服务辖区居民。在“团聚无锡”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专栏并设置照片墙,提高参与度和知晓率。“青春心愿微公益”开展活动145场,实现新市民孩子微心愿1000多个。连续第三年举办无锡青年创意节、无锡青年公益节等活动。(华晓蕾  顾城烨)

【青年人才工作】实施青年人才“智力行动”。先后举办智企对话暨“北大· 清华”无锡籍学子创新创业体验营、“感知智慧无锡——2014暑期无锡优秀学子创新创业体验营”、青商大讲堂走进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与世界互联——锡商新思维高峰会”等活动。与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签署《青年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挂牌设立“无锡市青年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和“无锡市青年科技人才驿站”。选送江苏法尔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霞获评第十四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暨2013—2014年度“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推荐赵清、朱澄、谢汝胜、杨凯等四名优秀青年企业家担任江苏省青年企业家大学生创业导师。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刘立明等4名优秀青年入选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华晓蕾  顾城烨)

【青年交流与援建工作】积极引入资源,与无锡广电集团、华谊兄弟影院、花姐婚恋网、豪强车友汇等组织全面合作,在青年休闲集聚地、青年居住地和工作集中地,以“缘来是你”为主题定期开展大中小型青年交友活动30余场,青年交友信息数据库录入近700人。广泛动员青联委员、青商会会员参与对口援建、南北挂钩等工作。全年落实援疆援藏物资及资金总计29万元。开展“无锡—阿合奇融情实践夏令营”、在锡务工阿合奇籍青年“走听转办”专场座谈会、“情传西部 微爱万里”2014年无锡市青年商会爱心暖包甘肃行等特色援建活动。积极配合中央团校做好第十期“澳门青年领导才能培训班”在锡参观交流等接待工作。(华晓蕾  顾城烨)

【青年创业就业工作】2014年,团市委完成“拎包入驻 创响青春”全市青年创业大赛项目收集整理及评审表彰工作,举办“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无锡赛区海选活动,“云汽修服务开发与运用”项目获全省正式创业组唯一一个特等奖。联合金融机构全年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864笔,发放金额3.96亿元。联合人民银行无锡中心支行、市关工委深入推进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及融资扶持工作,至年底,累计采集信息7614户,评定信用示范户418户。打造“职场微体验•暑期莫宅家”大学生就业创业公益行动工作品牌,累计开展各类招聘会30场(次),提供各类岗位4300余个,为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近3000个;并依托“前程无忧网”开发信息管理系统,联合无锡新闻广播调频93.7开播“职场微体验 暑期莫宅家”直播8期。联合市供销总社开展全市高级农产品经纪人培训班,全市100余位农村青年参加培训。(刘尧  顾城烨)

【引导青年参与生态环保实践】2014年,团市委开展全市青少年环保公益创投活动。2014年首批无锡市青少年环保公益创投共11个项目,发放项目资助金共55000元。建立“无锡青少年环保公益站”淘宝店,无锡青少年环保小额筹资平台,倡议和发动全市青少年和社会各界力量,以小额持续捐赠方式关注并参与无锡的绿色公益事业。开展“团聚无锡”网友环保理论热点交流活动,网络招募了来自欢乐义工、水清清社团、江南绿点环保协会等60余名环保达人、热心青少年环保公益的环保社团骨干参加活动。继续开展青少年植绿护绿行动。广泛动员全市青少年参与网络、手机短信植树。(刘尧  顾城烨)

【积极助推新农村建设】2014年,团市委积极参与江苏省“最美新型青年农民”评选活动,郑霞、朱虹、李晓峰3位同志被评为江苏省“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无锡团市委作为全省唯一的地级市团委代表参加了“‘创业乡村里 美在天地间’——首届江苏省‘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揭晓暨青农电商创业讲堂”活动。联合市农委举办第二届寻找“无锡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活动,王慧等10名同志获此殊荣,并在2014第九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期间举办“真人图书馆”(读者“借”一个活生生的人交谈,获得更多的见识的活动,源于丹麦根本哈根)和结果发布会。组建全市新型青年农民联谊会,组织联谊会成员单位参加2014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展会。积极为联谊会成员争取荣誉,范伟群荣获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钱建新等4人荣获2014年度“江苏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江阴市蔡村水景百花奇草专业合作社等10家单位荣获2014年无锡市“三为三新”(为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增收落实新岗位、为农村青年劳动致富培训新技能、为农村青年创业先富提供新服务)活动示范基地称号。(刘尧 顾城烨)

【青年文明号工作】2014年,团市委召开全市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二十周年座谈会,开展“真情二十年 文明伴你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季活动,组织50余家青年文明号集体在八佰伴广场提供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用电用水、金融理财、医疗保健、土地房屋、法律维权等26个大类、100余个服务项目,当场服务群众3000余名。开展“千忆千寻”青年文明号20周年寻访活动。团市委机关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各行各业青年集体18家,发放慰问物资凉茶200余箱。举办第二十一期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负责人培训班,共41家集体参加培训;召开评审会,考核并命名了34家集体为2013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全市18家集体被命名为2013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联合市商务局开展2014年无锡市生活服务业技能大赛,来自全市的1500余名青年参加了育婴、美发等8个行业工种的比赛;联合市银监局、银行业行业协会开展2014年无锡市第四届银行业机构青年技能比赛。联合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选拔推荐2014年全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管理员、焊工、美发师3个竞赛职业(工种)选手的9名,并获全省技能大赛三等奖。做好2013年度市级青年岗位能手评选工作,全市共评选标兵10人、能手78人,优秀组织单位9家。(刘尧  顾城烨)

【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2014年,团市委、市少工委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广泛开展“青春梦工场”、“红领巾梦工场”、“核心价值观记心中”、“核心价值观I践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小学、中学、中职、高校分别开展“红领巾寻访”、“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与信仰对话”以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各类活动,举办报告会、分享会、成长故事会及主题团队日活动等近3000场。承办江苏省学校共青团“青春五月”主题团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中学生入团仪式暨“入团第一课”示范活动。大力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举办骨干辅导员培训班,组建代表队参加全省少先队辅导员说课展示活动获团体总分特等奖第一名。开展“魅力中队”建设、“追梦好少年”展评、少先队特色品牌项目评比、电子媒体阵地和文化产品创作运用评比,全市各地少工委完成集中换届工作。编写“中学生团校”教案,举办中职共青团工作研讨推进会,组织中学中职团工作考核,大力加强中学中职团工作。开展“中学、中职基础团务管理和团员意识教育”试点,被评为团中央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优秀项目。建立中学中职共青团和少先队常态联系制度,组织团学、少工干部开展蹲点工作。举办“青马工程”大学生菁英培训班,开展“魅力无锡 青春闪耀”无锡大学生社团文   化节系列活动、2014无锡大学生十佳歌手大赛。(华莉莉  顾城烨)

【希望工程系列活动】团市委开展 “共青团在你身边”——2014年“暖冬行动”青少年服务月活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共资助贫困家庭青少年学生1399人,发放助学金108.94万元,走访慰问青少年贫困家庭1483户,赠送共青团新春礼包(学习用品、慰问品等)价值60.51万元。继续实施“希望之星”、“优秀受助生”、“希望工程慈善助学金”等希望工程爱心助学助学项目,120名我市贫困家庭中小学生获得希望工程办公室的爱心助学资格,每人获得600-3000元助学金。开展2014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共设立“希望之家状元奖”、“慈善圆梦助学基金”、“电力助学金”、“国酒茅台助学金”、“青商助学金”、“感爱滨湖”爱帮奖学金、“我要上大学”圆梦助学金等希望工程助学基金,发放“圆梦行动”助学金120.66万元,帮助354名我市贫困家庭学生圆梦大学,并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1030个。同时,援建我市南湖中学和惠山张镇外来新市民子女学校图书室2所,捐赠图书1万余册。组织开展“青春助梦 益起来”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大赛,共择优选拔了63个项目参加省赛,43个项目入围复赛,4个项目获得二、三等奖,参赛项目数量及最后入围和获奖数量均在全省属于领先,在帮扶单亲家庭未成年人、残智障青少年、闲散青少年群体及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社会影响,受到了中国青年网、团中央官方微博、扬子晚报、无锡日报等省市媒体的报道并赢得了无锡市公益创投基金等组织的青睐和资金支持。(华莉莉  顾城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