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无锡团市委2015年年鉴

时间:2016-11-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2015年年鉴

  【概况】2015年,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团市委)开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主题读书班,表彰10个基层组织创新创优项目。累计新建市级非公企业团组织100家,市(县)区非公企业团组织80家,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组织1100家。完成2015年度县区考评工作以及直属单位团组织的年度考核,对60个基层团委,120个基层团支部,100名团干部,130名团员进行表彰并授予2015年度市级团内先进称号。至年底,全市共有共青团员400402名,团组织20522家。(朱晓峰  顾城烨)

  【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2015年,团市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以及团省委的决策要求,以“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成立共青团无锡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部署会议,依托好“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和“走听转办”工作方法,共举办座谈会42次,走访各行各业青年1400余名,征求意见、建议1240余条,开展故事分享会13场。(朱晓峰  顾城烨)

  【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全国首批、全市首家团中央支持建设的综合性、公益性平台项目——无锡市滨湖区青少年服务中心的建设。按照“平台+队伍+组织+项目”的工作模式,坚持“高标准建设、社会化参与、项目化运作、长效化管理” 的工作原则,采用“用社会的力量服务社会” 的工作思路,全面整合党政资源、社会资源、团属资源推进中心软硬件建设,精准设计了9大特色项目(即青年交友联谊、创业就业帮扶、关爱特殊群体、音乐公益课堂、国学文化传承、国粹艺术传颂、阅读分享、户外运动、青春话剧等),并在全市范围内对接引入了9家具有社会功能的领军型青年社会组织,进行项目化运作。滨湖区青少年服务中心于11月10日正式揭牌运营。(朱晓峰  顾城烨)

  【五四运动96周年活动】5月8日,以“传承五四精神 矢志双创实践”为主题的江苏青商无锡行暨全市青年“青春助力转型升级”分享会成功举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劲松,团省委副书记蒋敏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来自省、市两级青商会会员代表,各市(县)、区团委书记、青商会秘书长以及各级“好青年”代表近10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朱晓峰  顾城烨)

  【区域化团建工作】2015年,团市委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以“三进三助力”工作为契机(即品牌进基层,助力团建创新;资源进基层,助力优化发展;骨干进基层,助力配强队伍),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纵向团(青年社团)组织和机关、企业、学校、民间四层横轴的组织体系。开展“三进三助力”项目对接会,共牵头举办工作对接会5场。建立完善市、区、街道三级团工作培训体系。在市本级,定期举办各类团干部培训班、讲座沙龙等,提升基层团干部和青年骨干的综合素质。在区、街道层面,依托共建委单位资源,为青年提供“文化礼仪”、“项目策划”、“蓝领学堂”等多类知识,全年共培训基层团干部及青年骨干2000余人次。至年底无锡全市街道、社区共吸纳共建委单位3100多个,覆盖团干部及青年骨干1万余人,覆盖青年30万人。(刘尧  顾城烨)

  【开展“青春引领”行动】2015年,团市委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等主题,在全市广大青年中开展“青·谈”网友理论热点交流分享会、“青春微课堂”、“我的青春故事”等主题系列活动。开展全市“青春新榜样 最美代言人”无锡好青年展评活动及省级“好青年”网络推介活动,共有677名好青年候选人进入省市两级“好青年”评选活动,杨舒春等9人入选“江苏省好青年百人榜”,马腾被省委宣传部、团省委联合表彰为“江苏最美青年”,并组织开展“真人图书馆”之“榜样面面观”、“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榜样分享活动。全年在中央级主流媒体报刊上刊登无锡共青团工作3篇,其中《中国青年报》2篇,《中国共青团》1篇;在省级主流媒体上报道21篇,其中《新华日报》1篇;市级以上125篇,做好“五四”期间《传承创业激情 成就创新梦想》无锡日报专版报道,围绕非公企业团建、青年创新创业等工作专题报道8篇次。(王彩霞  顾城烨)

  【新媒体平台工作】2015年,团市委围绕网络舆情引导大局、新媒体平台自我规范、青少年网络媒介素养提升等问题进行主题交流,邀请市委宣传部专家、高校学者、资深媒体人等担任青年观察员,开展“网络文明青年说”主题活动,全年共开展“青年说”线上线下活动8场,覆盖青少年5000余人。开展“青春新榜样 最美代言人”无锡好青年微信投票活动、“好青年的一天”图文展示活动、“共青团LOGO大测试”、“感动心灵的那些话”——经典书摘分享活动、“随手拍•青春你来赛”创意摄影作品征集、“远离毒品 关爱未来”青少年禁毒知识PK赛等正面宣传和引导活动共计11次,共有400名青年进入好青年投票环节,参与人次超过30万,“团聚无锡”累计增粉47600余人。制作《青年视角下的无锡——2015市政府工作报告团聚无锡独家解读》原创图文产品,受众覆盖面超过20万余人次。(王彩霞  顾城烨)

  【青少年权益工作】2015年,团市委按照“团委主导、社工运作、社会参与”的思路,打造 “无锡市青少年权益服务中心”民非机构,提升青少年事务的管理与服务功能。迎接全国“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中期评估工作,受到了团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召开无锡市未成年人保护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副市长、市未保委主任华博雅、团省委副书记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合预防成员单位开展市级“青春新坐标”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专项督查,并迎接省级督查。开展“无锡市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征集活动,认定“为特殊儿童插上自信的翅膀”等10个事件为“无锡市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并向社会进行公布。举办第二届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江阴中专在6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代表无锡在省级决赛中荣获二等奖。团市委、市综治办、市未保办、市预防办联合开展了2015年度“青春新坐标”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示范项目征集评审,《“奔跑吧,少年”江阴市涉罪未成年人关爱项目》等10个项目被评为创新示范项目,《“蒲公英”计划——外来新市民子女关爱行动》等5个项目被评为创新优秀项目。同时,《“奔跑吧,少年”江阴市涉罪未成年人关爱项目》还被评为2015年度江苏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十佳示范项目。举办了无锡市第一期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班,对无锡青少年权益服务中心、12355青春加油站及各市(县)区街道的30名青少年事务社工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系统性专业化培训。团市委以“12355青少年成长服务好帮手”为统一主题,在全市青少年中“定制式”开展符合青少年成长需求的服务项目。选派心理咨询师进驻滨湖、崇安、南长、北塘等区12355青春加油站开展青少年成长社区课程21场次,服务青少年及家长达1500余人;12355中高考减压阳光行动通过热线电话咨询解答、现场辅导、校园讲座、微信微博电台考前支招等服务形式,完成了351个考前减压电话咨询服务,并在全市45所初高中学校、社区青少年事务服务站开展减压讲座和面询辅导活动50场次,14180名考生和家长到现场聆听、咨询考前减压技巧方法。联合无锡新闻广播开设《青少年成长话题访谈》,每月2期12355青少年成长热点问题解析;联合交通台开展“青春红绿灯”未成年人保护专题栏目63期,通过邀请社工、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走进节目以案说法、青春点拨、教育提醒、维权追踪等形式构架起青少年权益维护的网络新媒体直通车。(侯锋华  顾城烨)

  【青年志愿者工作】2015年,团市委举办无锡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来自各县区、高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的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换届会议,会议选举张乐为理事长,许杰为副理事长,丁俊峰等五人为理事。开展“我为幸福加1℃”志愿服务活动,发动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复查活动;开展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600名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实地演练等工作,并于论坛开展期间提供语言翻译、礼仪引导、随团接待等高质量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培育敬老家风 ”关爱空巢老人、“助梦青春 法律护航”法制宣传志愿等活动。开展“关爱行动”,对全市222个农民工子女集中的学校进行梳理和排摸,共动员了368支志愿服务团队,与学校、个人100%结对,实现全覆盖,并新建市级“希望来吧”5家;同时组织动员了312个青年志愿者组织与残疾青少年进行结对,至年底共覆盖残疾青少年5838人,结对率为54.8%。“康明斯动力家园”项目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传承爱•民工子弟玩具漂流项目以及“奔跑吧 少年”涉罪未成年人关爱项目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王彩霞  顾城烨)

  【青年社会组织工作】2015年,团市委指导成立“无锡市二泉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民办非企业,并按照“专职社工+专业志愿者”的模式组建了一支青年社会组织专业人才队伍。进一步整合青联、青商会资源,市场化运作无锡青年创意节、无锡青年公益节、“幸福无锡·千团结对千社区(村)”、“青春心愿·微公益”、“缘来是你 love课堂”等品牌项目。全年累计开展“幸福无锡·千团结对千社区(村)”主题活动240余场,“青春心愿微公益”服务少儿能力发展活动206场,青年交友活动148场。进一步健全优化工作体系,囊括辖区内的青少年组织数据库至800家并分类建档。新评定10家五星级青年社会组织,新增6家青年社会组织实践基地,对18家优秀青年社会组织和18个优秀项目进行表彰。(华晓蕾  顾城烨)

  【青年人才工作】2015年,团市委根据市委工作部署,密切参与人才工作,通过充分发挥组织和网络优势,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有效激发各界青年投身人才优先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助推无锡产业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实施“基业长青——创二代培养计划”。通过集中培训、红色教育、金融辅导、互访互学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无锡青年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和“三创”能力。举办了江苏青商无锡行暨凝聚青春力量助推转型升级座谈会、无锡互联网金融研讨会、“银企金融桥”沙龙活动、灵山国学讲堂等活动。举办无锡市“互联网+”青年创客大赛、“互联网+创想思维——2015暑期无锡优秀学子创新创业体验营”等活动,推动“互联网+”领域创新创业。加强与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花旗银行无锡分行、无锡中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单位交流合作,发挥他们在人才培育、资金扶持、项目合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赴西班牙马拉加科技创新中心、芬兰赫德米亚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机构调研考察,依托市青商会与其建立人才技术交流与合作关系。选树青年人才典型,进一步充实完善青年人才库。(华晓蕾  顾城烨)

  【青年交流与援建工作】2015年,团市委通过“青春大讲堂”、“建言献策新无锡”、“123献爱心”等六大板块活动,以主题宣讲、成长报告、思想分享、为青年办实事等形式,组织各级青联、青商会以举办座谈会、交流会和专题学习班等形式,在青联、青商会、青科协会员中广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我先行”活动。在对口支援和少数民族青少年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全年落实援助资金共30万元。举办无锡-阿合奇两地青少年融情实践夏令营活动,与青海海南州贵南县围绕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孤儿、残疾儿童、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等弱势群体共同开展阳光关爱计划。资助阿合奇5个大学新生、10个高中生,援建1个希望“双语”语音教室。2万元扶持资金帮扶2个阿合奇青年就业创业项目。向阿合奇、贵南县两地共援建2个“青年之家”,援助2套鼓号器材设备,援助1套红领巾广播站设备、图书及体育器材,为对口县“青年之家”、“关爱之家”提供书籍、乐器、影像设备等设施。按照团中央、团省委2015年“培养计划”民族地区优秀年轻干部挂职工作要求,先后接收两批8名挂职干部。(华晓蕾  顾城烨)

  【青年创业就业工作】2015年,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江南大学承办中国无锡“东方硅谷”大学生创业大赛青春梦想汇活动。联合市金融办、商务局、华西商学院举办无锡首届互联网金融研讨会,发布2014年P2P、众筹的行业报告以及2015年的行业趋势预测。联合市级机关团工委召开机关青年“创客之友志愿服务团”成立座谈会,依托团的组织网络,面向全市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情况调查,就在校创业、毕业三年内在锡创业、学生创业类社团开展全面摸底调查。联合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举办2015年无锡市青年创业特训营,43名来自国内外40所高校的大学生参加了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联合无锡新闻广播调频93.7开播每周五晚创业访谈节目,在《今晚说点事》栏目直播创业夜话节目4期,并共同策划《家国梦、创业情》国庆特别节目。开展“职场微体验 暑期莫宅家”全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全市各级团组织通过“前程无忧网”、一米工作手机app等发布各类实习岗位2400余个,通过网络招聘、现场人岗对接等形式,全市近1000名大学生上岗实习。(刘尧  顾城烨)

  【引导青年参与生态环保实践】2015年,团市委以“青春建功 美丽中国”为主题,开展“低碳生活 绿色出行”骑行宣传、“低碳生活 变废为宝”手工制作等多项环保宣传实践活动。做好江苏省“母亲河奖”评选的宣传、推荐工作,联合市绿化办举办“绿动青春”共青林植树活动,全市社区青年、机关青年、企业青年以及青年文明号集体共600余人参加了活动。(刘尧  顾城烨)

  【积极助推新型青年农民发展】2015年,团市委举行无锡市新型青年农民联谊会成立大会暨智慧农业讲堂,邀请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院长郑立荣教授作了题为“农业物联网和国家食品质量安全平台建设”的报告。举办2015年度无锡市“最美新型青年农民”真人图书馆和结果发布会,开展无锡市“最美新型青年农民”寻评活动,依托“团聚无锡”微信公众平台设立微信投票专区,活动期间累计投票89250次,最终评选出10名无锡市“最美新型青年农民”。(刘尧 顾城烨)

  【青工技能提升工程】2015年,团市委开展“蓝领学堂进千企”活动,召开“蓝领学堂进千企”活动工作座谈会,举行全市“蓝领学堂进千企”活动启动仪式,各县区、直属条线单位、行业协会、重点企业,以及首批“青工技能加油站”负责人、“青年岗位能手”导师等100余人参加活动。联合市质监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举办全市电梯安装维修工培训班,并组织首届职业技能竞赛选拔队伍参加省赛。联合市银行业协会开展银行业系统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做好全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筹备工作,无锡代表队取得了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一位参赛选手获得了“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组织参与寻找“最美青工”(第二季)主题活动,并推荐获奖青年参与团中央举办的寻找“最美青工”活动,我市一位青年成功入选全国百名“最美青工”。(刘尧 顾城烨)

  【青年文明号工作】2015年,团市委举办第二十二期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负责人培训班,召开全市青年文明号联创条线工作座谈会,报送“青年文明号创新创效创优”活动优秀成果10个。召开评审会,考核并命名了38家集体为2014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全市19家集体被命名为2013-2014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1家集体被团中央命名为2013-201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10人被授予江苏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3家集体被评为2014年度江苏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刘尧 顾城烨)

  【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2015年,以“追梦少年”、“筑梦青春”核心价值观培育工程为统揽,深入开展 “红领巾寻访抗战足迹”、“红领巾梦工场”、“核心价值观I践行”、“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向日葵工程”和“青春梦工场”特色品牌。集中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是向上向善好队员”、“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队日活动。开展“万名追梦好少年”、魅力中队和优秀少先队集体、辅导员、少先队员评选,考核命名2014-2015年度中学中职共青团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举办第七届全市少先队鼓号大赛,组建参加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首届高校大学生十佳主持人大赛。联合无锡广电集团成立在锡高校校园广播联盟及实践基地,开设无锡大学生“青春频道”。实施中学中职共青团有形文化“双亮”行动,举办“@青春,我来了”无锡市中学生离队、入团暨十四岁青春仪式示范活动,编印《“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无锡市中学生团校(少年团校)团课教案》。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建立少先队活动课月观摩交流制度。组织学校共青团工作干部、少工干部和总辅导员到中小学蹲点调研,推进少先队辅导员“蓝青工程”。举行全市大队辅导员任职培训(第八期)、骨干辅导员提高培训、中学中职团委书记培训(第三期)、“青马工程”大学生菁英培训班(第三期)、少先队小干部“队长学校”青苗夏令营。(华莉莉  顾城烨)

  【希望工程系列活动】团市委开展 “共青团在你身边”——2015年“暖冬行动”青少年服务月活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希望工程办公室募集并发放爱心助学金79.86万元,结对助学青少年学生2928人,走访慰问贫困青少年家庭1574户,赠送慰问品及学习用品价值50.321万元。继续实施开展2015年度无锡市希望工程“一助一”爱心结对助学行动,“希望之星”、“优秀受助生”、“希望工程慈善助学金”等助学项目,为120名我市贫困家庭中小学生每人提供了1000-3000元助学金。开展2015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9月开学前团市委、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共募集了209.5万元爱心助学金,解决了我市300名贫困家庭大学和高中学生从家门到校门的燃眉之急,并举办“阳光行动”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2367个。(侯锋华  顾城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