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学少工作 >> 学校共青团(学联)

关于开展2017年全市中学、中职学校“青春五月”主题团月活动通知

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市有关直属团组织: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改革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学、中职学校共青团工作和初中少先队、团队衔接工作,推动“六个一”团建项目、“团队一体化”建设和“四强双亮一达标”i创计划,深入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经研究,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决定在5月集中开展并继续深化全市中学、中职学校“青春五月”主题团月活动(以下简称“青春五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奏响五月主旋律  培育团员好青年

  二、活动时间

  2017年5月集中开展,部分相关工作贯穿全年

  三、活动内容

  (一)突出思想引领,提升团员意识

  1.打造示范性团课。全市中学、中职学校要在活动期间集中组织以党团史知识和组织纪律学习、入团仪式、主题团日活动、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等为主要内容的“入团第一课”教育。5月份,各市(县)区、中学中职要各开展1场示范性团课,各校每个有新团员发展任务的团支部要开展一次“入团第一课”教育,实现活动全覆盖。“五四”前夕要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活动。全市初中学校少先队组织要结合各级团组织“五四”期间集中开展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契机,邀请优秀团员青年为初中少先队员讲一次团前教育课,激励队员心向党、向往共青团,增强党、团、队相衔接的组织意识。要切实用好团中央制作的《入团第一课》教学视频和我市编印的《“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学生团校(少年团校)团课教案》等文化产品,进一步健全少年团校、团课制度。各地各单位可结合此次活动,开展示范性团课体系构建和评比展示,储备优秀人员参加全市“微团课”展示活动。

  2.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团中央学校部和团省委、团市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四维工作格局和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工作目标,在五月份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石家庄一中全体同学的回信、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学生的回信、与北京市八一学校师生交流座谈时的讲话、给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的回信等关于中学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巩固并拓展“我与共青团”青春故事演讲比赛暨分享活动成效,积极参加“我的青春我的梦——学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广泛发动全市中学、中职学生积极参加“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知识竞赛,可登陆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http://thyouth.wuxi.gov.cn/点击活动图标进入答题页面,也可以关注“团聚无锡”公众微信平台发送“团知识竞赛”或者点击下拉菜单“青年聚焦”—“团知识竞赛”获取答题页面进行答题。

  3.集中开展仪式教育。“五四”期间,各中学、中职学校团委和基层团支部要按照《入团仪式规定》要求,遵循注重制度化、注重程序性、注重感染力的基本原则,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各初中学校少先队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规范做好推荐优秀少先队员作为团的发展对象工作,组织适龄少先队员和新团员集中举行离队入团仪式。入团仪式前,组织新团员观看《入团第一课》教学视频。全市中学、中职学校要广泛开展14岁青春仪式和18岁成人仪式等活动,将仪式教育作为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提升品牌仪式活动的感召力,形成向善向上的价值取向。5月前后,各市(县)、区和有条件的直属团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视情组织1场示范性活动,各中学中职要开展1场仪式教育活动。

  (二)推动实践育人,服务学生成长发展

  1.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各单位和各中学、中职学校可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单独或联合其它部门开展1次中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辖区内学校成立中学生志愿服务联盟,搭建中学生志愿服务平台。各中学、中职学校团委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中学生志愿服务队,推动全体中学生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发挥激励导向,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指导学生至少开展1次校外志愿活动,并提供校内志愿服务岗位。各团支部要在校团委的统一指导下,至少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各中学中职尤其是初中学校可探索将志愿服务与积分入团相结合,引导学生积极从事志愿服务。

  2.丰富学生社团活动。各中学、中职学校团委要充分结合学生的专业学习、心理发展和素质拓展的需求,依托学生社团开展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文化艺术节、学生社团节以及模拟联合国大会、科技创新创意大赛等活动。各地各单位和各中学、中职学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的指示,广泛开展课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动员学生积极参加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活动,推动国学类社团开展活动。各中学、中职学校团委要开展1—2场校园文化活动,参加与新疆、西藏结对子工作的学校要围绕“五个一”的工作要求开展一次主题活动。

  3.做好职业教育周相关工作。各有关地区、单位团组织和各中职学校团委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活动周工作,紧紧围绕“共筑职教梦  喜迎十九大”这一主题,精心设计活动,大力做好宣传。要按照开放校园、开放赛场、开放企业、开放院所、走进社区“四开放一走进”的活动要求,结合区域发展特色,精密设计、精心策划、精细实施各类各项活动。要深化“党团队手拉手”工作载体,为中学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搭建学习、观摩、体验平台,展示职业教育风采,激励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术技能,弘扬工匠精神。要围绕活动周主题,发挥好团属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做好宣传工作,特别要集中宣传受表彰的“两红两优”以及寻访出来的“最美中职生”等典型,集中组织开展“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中职毕业生校园分享活动。职业教育周期间,要认真收集并报送典型活动案例、职教故事和宣传报道。

  (三)加强团建创新,夯实基层基础

  1.进一步推动共青团辅导员聘任及班团一体化建设。继续贯彻落实相关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校内外共青团辅导员聘任工作。制定完善形成校内共青团辅导员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评价体系,积极聘任班主任或青年教师担任团支部共青团辅导员。做好聘请各级“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十大杰出青年”或青联委员等优秀青年担任中学团支部校外辅导员的工作。尝试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在新选拔学生干部中统筹团支部、班委会职位设置,班团协作开展相关活动。结合班团一体化建设,深化班主任承担班级团支部辅导员职责制度,提升学生青年对团组织的向心力。

  2. 组织参加“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展示评选活动。各地各单位和各中学、中职学校团委要在5月份深入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积极选拔优秀基层团支书、团支部参加展评活动,要以活动为抓手推进实施中学中职学校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巩固基层团支部主阵地,展示基层共青团工作生机和活力。团省委将继续开展此项活动,我市活动方案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实施。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层层发动,确保覆盖所有中学、中职学校。要将此次“青春五月”活动作为推进中学共青团、少先队改革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六个一”团建项目、“团队一体化”建设和“四强双亮一达标”i创计划等工作重点,把此次活动作为打造特色工作品牌、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的重要契机。“青春五月”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2017年度全市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考核和2016-2017年度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评选。

  2.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单位和各中学、中职学校要广泛发动,综合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和展示,营造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活动的浓厚氛围。要及时梳理总结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通过活动有效提高团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各地各单位和各中学、中职学校要及时报送活动报道和经验材料。团省委将在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简报中重点报道“青春五月”活动的开展情况,并择优推送至“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信、“江苏共青团”官方微信。各地各单位和各中学、中职学校要注重通过新媒体平台积极及时报送优秀案例、图文资料或经验典型材料。可将编辑好的“青春五月”活动动态和新闻报道及时发送至团省委中少部(筹)邮箱jszhxgqt@126.com(邮件以“青春五月”命名),团市委也将积极向团省委推荐。

  3.注重工作成效。各地各单位和各中学、中职学校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邀请学生参与设计“青春五月”活动,将学生的获得感作为相关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要注重工作结合,区分层次与类别,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深入开展“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最美中学生寻访”、中职生“5.25心理健康节”、职业教育活动周等受欢迎的传统品牌活动,丰富团组织四维工作格局的内涵。

  4.开展推优展评。市级层面将开展“青春五月”特色品牌活动评选,要求参评活动立意高、创意新、持续久、影响大、受欢迎、能复制、易推广。各地各单位和各中学、中职学校要注重用好“青春五月”活动统一标识,并可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青春五月”品牌活动展示评选,推荐优秀品牌活动参与市级评选。申报参加市级评选的活动可以是在“青春五月”活动期间开展的活动,也可以是已经形成的成熟活动。本次评选活动分市(县)、区和初中、高中、中职四个类别,江阴、宜兴、直(市)属学校各至少推荐7个,锡山、惠山各至少推荐6个,滨湖至少推荐4个,梁溪、新吴各至少推荐3个,其他有关直属团组织至少推荐1个品牌活动参加评选,其中每个类别至少要有1个。团市委、市教育局将组织评审,并择优推荐参评全省“青春五月”十大品牌活动和优秀品牌活动。

  各市(县)、区和有关直属团组织“青春五月”特色品牌活动材料请于6月15日按照要求报送。申报材料包括申报表(见附件)、活动总结(含照片3—5张)、宣传报道及其它佐证材料等,所有材料均采用电子稿上报团市委学少部。

  联系人:陈佳婷,联系电话:82720353,电子邮箱:wxtswxsb@126.com

  附件:无锡市中学、中职学校“青春五月”特色品牌活动申报表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教育局

  少先队无锡市工作委员会

  2017年4月25日

团锡联发〔2017〕22号(“青春五月”活动通知).doc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